尼各马可伦理学的笔记(25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逆旅 (应似飞鸿踏雪泥)

    『被需要』就是善,或说,有用就是善,如此的朴素而强烈的目的倾向,果然是原始才能返终。

    2012-12-18 15:16:42   12人喜欢

  • 饱肚师叔 (不学无术不发愁)

    青年人之间的友爱似乎是以快乐为原因的。青年人凭着感情生活,他们追求令他们愉悦的,当下存在的东西。然而他们觉得愉悦的事物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改变。所以,他们会很快成为朋友,很快又不再是朋友。因为,他们的友爱随着他们觉得令他们愉悦的事物而变化,而这种快乐上的变化是很快的。而且,青年人很容易相爱。而爱主要是受感情驱使,以快乐为基础的。所以他们常常一日之间就相爱,一日之间就分手。青年人的确愿意共同...

    2013-09-23 10:58:38   9人喜欢

  • 以明

    “所有事物都以善为目的” -> 技艺:以活动之外的某种善为目的 -> 研究:科学与技艺、智慧与明智的泛称 -> 人的实践(道德的或政治的) 实践或行为,是对于可因我们(作为人)的努力而改变的的事物的、基于某种善的目的所进行的活动。 -> 人的选择:追求善(目的)的,既包含意图,又包含能力的实践 这种能力使一个人在所面临的危险中做出正确的行为 目的可以是活动本身,也可以是活动以外的产品 善:具体的善和最...

    2020-02-07 14:14:18   7人喜欢

  • 🐯😺🐶🦊

    不能自制者如果有知识,也只是像睡着的人、疯子或醉汉那样地有知识。 背诵知识的词句也不说明就具有知识。

    2021-06-25 23:40:21   5人喜欢

  • 以明

    但是,存在所以值得人欲求,是由于他感觉到自己好,是由于这种感觉自身就令人愉悦。所以,一个人也必须一道去感觉他的爱人对其存在的感觉。这种共同感觉可以通过共同生活和语言与思想的交流来实现。 共同生活对人而言的意义就在于这种交流,而不在于像牲畜那样的一起拴养。 每个技匠都钟爱他的活动所创造的产品,而不是被那产品——若它有生命的话——所爱。这在诗人身上最为明显:他们过度地钟爱他们的作品,把它们当自己的孩...

    2020-02-19 16:31:36   4人喜欢

  • 饱肚师叔 (不学无术不发愁)

    一个人可以对他熟悉了的那些事物作出正确的判断,在这些事物上他是一个好的判断者。所以,对于某个题材判断得好的是在那个题材上受过特殊教育的人,在事务总体上判断得好的人是受过全面教育的人。所以青年人不适合听政治学。他们对人生的行为缺少经验,而人的行为恰恰是政治学的前提与题材。此外,青年人受感情左右,他学习政治学将既不得要领,又无所收获,因为政治学的目的不是知识而是行为。一个人无论是在年纪上年轻还是在...

    2013-09-16 23:21:10   4人喜欢

  • 🐯😺🐶🦊

    一个人不可能明智而不能自制。 明智意味着知与实践,不能自制者恰恰是知而行不及。

    2021-06-26 23:28:25   4人喜欢

  • 以明

    因为,德性保存着始点,恶则毁灭始点。在实践中,目的即是始点,就相当于数学中的假设。所以在实践方面也和在数学上一样,始点不是由Logos述说,而是由正常的、通过习惯养成的德性帮助我们找到的。 快乐既是实现活动,也是目的。快乐不产生于我们已经成为的状态,而产生于我们对自己力量的运用。 人应当尽力避免恶、不能自制与兽性 自制(不能自制)是德性与恶之间的一种品质 如何对自制(不能自制)进行研究呢? (1)举出所论...

    2020-02-17 16:01:01   3人喜欢

  • 🐯😺🐶🦊

    我们之所以成为(拥有某种品质的)人,不是因为我们的意见,而是因为我们的选择。选择远比意见重要。

    2021-06-22 15:45:19   2人喜欢

  • 🐯😺🐶🦊

    1,知道这种行为 2,因此行为之故而选择 3,出于确定了的、稳定的品质而选择   (2回应)

    2021-06-21 17:05:04   3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5 2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尼各马可伦理学

>尼各马可伦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