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逝的天堂的书评 (13)

夕岸 2012-05-28 00:49:26

变迁之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阿伦贝皮位于巴西巴伊亚州,因其原始的自然风貌和华丽的异邦想象,曾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吸引了大批嬉皮士来此建立世外桃源。当然,让这个巴西小村庄出名的既不是米克·贾格尔也不是詹妮丝·乔普林,而是一本叫做《远逝的天堂》的书。作者康拉德·科塔克于1962年作为哥大民族志...  (展开)
黛轩主人任博士 2012-05-20 07:57:11

旧的天堂,新的梦想

http://gcontent.oeeee.com/2/bd/2bdc625250f89f62/Blog/bea/4b66ba.html 小渔村“被全球化” 发展是不是一个伪命题?全球化到底能不能为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带来福祉?这些问题谁都无法给出准确的解答。 有人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发展的受害者。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阻碍资...  (展开)
幼儿园园长™ 2013-07-04 00:38:48

人类学者——一群抖M的嬉皮士

前几天在帝都工作坊听北大去耶路撒冷做田野的同学汇报前期进展,其中有一段是讲他在耶路撒冷找房子有多么辛苦。身为一个男性,本来就很难住到家中有女性的房子里,更何况老板连房钱都没给够他,每个月生活费只补贴区区250美元,可单单房租就要500刀,按照理性经济人的逻辑来看...  (展开)
与学术怪兽战斗 2024-04-14 10:57:09

为入门者写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之后才想起来,两年前想读这本书,是因为看到前言里说的“为入门者写作”,当时自己是个入门者,或者大家调侃的“社会学练习生”(虽然本书是非常典型的人类学作品)。现在研三快毕业了,再看到这句话十分感动:为入门者写作。可能所有摸索着入门的毕业生都会有所感慨吧。 ...  (展开)
切... 2013-06-09 13:25:27

“桃花源”蜕变记

http://www.hangzhouzk.com/content/201303/content1527.html 晋人陶渊明一篇《桃花源记》,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千余年前的理想天堂。那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没有天灾人祸,居民田园耕作之乐羡煞外人。在此设想一下,倘若...  (展开)
江海一蓑翁 2018-07-26 20:33:11

《远逝的天堂》分享提纲及读书笔记

分享提纲: 1.本书短评:人类学历时性研究和重访研究的一本范例式论著,借助于前后相隔四十年的多次深入的田野调查,为读者展现阿伦贝皮这座巴西小城在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种种变迁。作者有意识地从人口、社会分层、经济形态、人际关系等社会学、人类学关注的各个典型议题的...  (展开)
chloe16 2017-09-28 13:01:00

人类学入门

昨天晚上上完课后跑到图书馆,看完了在大学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用了四天时间的样子。书名为《远逝的天堂》,内容主要是作为人类学家的康拉德科塔克在长期观察中记录下的关于一个巴西小社区阿伦贝皮在全球化过程中,在经济上,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上,文化上的体现,并记录自己...  (展开)
边角料 2016-03-16 15:22:40

《远逝的天堂》读后感

这是一本关于巴西社区结构性变迁过程的历时性民族志,历时四十年的田野追踪调查使得作者见证了一个平均主义、简单分级的社区向社会阶级化社区的转变,见证了一个封闭村落开放为资本主义全球体系一部分的过程。 本书将阿伦贝皮的变迁过程分四个阶段来叙述:1960年代的桃花源时期...  (展开)
supernova 2015-09-23 16:42:52

全球化的村庄变成旅游胜地

去民族中心主义: “人类学致力于践行‘通过认识他者的文化,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这一信条。我们通过认识有着极大差异的信仰和实践,质疑我们自己信仰和实践的‘合理性’。如果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有很好的朋友和令人尊敬的同事,就很难滋生民族中心主义。正因我生活在海外,我...  (展开)
溜溜球在爱尔兰 2013-03-19 09:52:57

传统社会的变迁与全球化之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社会关系向经济关系的转变,不同的表达方式、人在社会中的作用、象征资本,有等级无分层,发展的好与坏。城市与边缘乡村,找寻传统与历史变迁,平等与打渔为生,历时性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描述细节给人的启迪在何处。均质化导致的文化多样性的缺失。经济关系到亲属关系的转变。  (展开)
拾荒船长 2023-01-21 15:33:52

阿伦贝皮的变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类学找寻的并非传统,而是变迁。”社会的变迁是一种由个体到群体的打破一种平衡建立另外一种平衡的动态过程。 整本书的核心是“变化”——地域、空间上的“全球化”和时间上的“现代化”。作者从性别、宗教、经济等方面叙述,内容丰富详实。但另外一方面我还是有一种“面面...  (展开)
不羁的风 2017-05-14 11:24:49

一叶而知秋,本分中的小渔村何尝不是中国社会近40年变化的缩影

结构性变迁,如本文中的社会经济平等的下层渔业社会变迁到以机械动力为生产驱动力的社会(又称工业化社会),必然带来了社会经济的分层,经济分层的结果是,社会结构也就逐渐分层。 在结构化变迁的过程中,个人经济的成功,除了运气外,离不开本人的勤奋,远见和创新。 中...  (展开)
文論尊 2012-07-12 22:19:37

anthropology is more than this

长久以来,书写民族志的人类学家之间形成了某种不成文的规矩:和旅游局对着干。 既然旅行的核心诱惑在于“差异”,那么宣传机器的首要任务就是,制造差异和惊奇的公共符号,以迎合这种极具消费能力的诉求。 现代个体感知到的“自我”,是灵魂脱壳的。它比此前任何时代都渴望脱...  (展开)

订阅远逝的天堂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