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对待权利的书评 (13)

江绪林 2016-01-11 22:04:58 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

Ronald Dworkin 《认真看待权利(Take rights seriously,1977)》小摘

[按语:多年前读过这本书,以前就不爽,现今依旧。Dworkin首先是个法理学家和宪法学家,因此其思考政治哲学议题时依赖着整个法理学传统或者说像个客串者,不具备Rawls或Nozick那种思辨性和严正性。另外,因为是文章结集,也比较凌乱。比较重要的有“导论”(个人权利是王牌)、...  (展开)
即梵 2009-02-05 12:50:29

通常被人忽视的一本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自从罗尔斯出版其代表作《正义论》以来,至少有来自两个方面的批评,一是自由主义阵营内部的,一是来自社群主义阵营的。      来自自由主义阵营的也主要有三个,一个哈耶克对真个人主义与伪个人主义的批评。      二就是本书《认真对待权利》对罗尔斯的批评,认为...  (展开)
法盲 2023-06-19 11:11:38 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

读书笔记——规则模式一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收录自Ronald Dworkin,Taking Rights Seriously The Model of Rules I (pp.14-45); The Models of Rules II(pp.46-80) 本读书笔记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概述,旨在整体把握文本;第二部分是详述,是基于文本论证顺序而对整体论证的梳理总结,以便日后能够快速定位回到文本...  (展开)
伊卡洛斯 2015-06-04 13:21:05 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

【笔记】我们遵守法律,是因为我们感到遵守法律是正确的

2p 法律发展必须要在维持现存的法律和政治实践的一致性与调整和适应由这种社会与经济的迅速变化所急剧产生的新的环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如果法律未能充分维持与其过去的一致性,那么它将失去其完整性。 4p 权利保障人们的法律受道德原则的指导,而不是受享有足够的政治权利的人...  (展开)
哲夫成城 2023-05-24 10:47:20

【转】罗纳德·德沃金:对批评的一个回应——《认真对待权利》附录(上)

【提要】这篇附录是《七位批评者》一文的修正与扩充。《乔治亚法律评论》的一期专号(第11卷第5期,1977年9月)先是刊出了一系列论文,讨论了《认真对待权利》一书的许多方面,《七位批评者》一文是对这些论文的回应。我发现,其中某些文章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因此我觉...  (展开)
贯云 2022-02-28 21:19:23 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

关于的翻译一些困惑

1.译本导论的第3页翻译的是 在这些原则并非深思熟虑的社会或政治决定的产物的情况下,如果这些原则仍然被当作法律的话,那么在这一意义上,宪法所规定的大多数人权利的约束力自然会由法律是什么这一事实来说明。 这一句的原文是第viii页 if these principles are law in spite ...  (展开)
panda_in_law 2012-05-15 17:31:34

有没有人觉得这个版本翻译很烂?

不知道是否是因为译者经过了中国大陆一段比较艰难混乱的历史,导致其没有受到系统的外语教育。总体感觉这书翻译得太过生硬,病句连篇。或是语序不通,或是句式杂糅。感觉就像是对于英文原有结构的生硬套译,没有进行理解,以及进行适合中国人阅读习惯的调整,最终导致整个文本...  (展开)
Justin 2016-08-19 00:09:37

小议“善良违法”

德沃金的名著《认真对待权利》中一个章节《善良违法》,从自然法角度补充了流行的实在法观点。他区分了政治道德和政治法律,确定了最高法院对政治道德的介入。对不同意见的记录在案,可能推动立法的进步。有些立法是从功利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政治道德角度,是为了社会福利最大...  (展开)
A。大小姐 2011-11-06 15:15:53 Gerald Duckworth & Co Ltd1978版

Central criticism on Hart's theory

Great piece to attack Hart's rule of recognition! BUT I really surrendered when I came across Hard Cases and the Right Thesis to look for secondary materials...  (展开)
普罗喵斯拉 2012-07-03 00:28:24

对话正义!来自赫尔克勒斯的挑战!

一、导言 如果走在大街上,随便遇到一个人问他,法官应该怎样判案?可能绝大部分的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秉公执法。 如果走在大街上,随便遇到一个人问他,法官的行为准则是什么?可能绝大多数的人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回答,...  (展开)

订阅认真对待权利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