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的故事的书评 (27)

小海绵 2008-10-26 13:43:2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版

杜撰与真实的博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 《叔叔的故事》其实不是一本那么好读的书,如果一边读一边不停思索的话。它更像是一份笔录,原原本本地记录一个没有名字的人讲述另一个没有名字的人的故事。因为它是一份笔录,所以它读起来不怎么顺畅,有些磕磕碰碰甚至还有点婆婆妈妈,偶尔给人饶舌的感觉...  (展开)
灼var 2019-04-10 21:04:53

《叔叔的故事》读后感

《叔叔的故事》是一个几乎涵盖了王安忆上一辈作家——叔叔“传奇”一生的故事。 叔叔的故事始于文革前,终于新世纪,时间跨越很大,以一种笔者运用现有材料现编故事的方式,用类似多条故事线游戏的方式,编织了这个故事,亦真亦幻。 王安忆笔下的人物,都是类型化的,比如王琦...  (展开)
贯叶金丝桃 2011-12-08 10:47:55

弑父及父的反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黄子平老师作业的不要抄】 在《叔叔的故事》后面部分叙述了叔叔的儿子大宝杀叔叔的故事,这虽然是众多段故事中的一个,但却把故事推向了一个高潮。而在读过整篇小说之后,我感觉,作者讲述的关于叔叔的故事,有一个潜在的线索,那就是弑父与父的反抗。 【时代的弑父与...  (展开)
zer 2011-01-24 18:53:5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版

伤痕一种

王安忆的《叔叔的故事》,被看做是她转型后的标志性建筑。 这一本不厚的小册子,我一拿到手就顺着时间读下去,竟是没有半点停顿,就畅快地读完了。行文流畅,这是我的直观感受,这点在她的《酒徒》也有同感。 正如“我就是那个叫马原的汉人一样”,她说“我终于要来讲一个故...  (展开)
袖中 2020-06-15 18:02:17

《叔叔的故事》短札

“故事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故事在这篇小说常常做主语。然而王安忆的元叙事都并非纯粹出于现代主义的形式诉求。小说开篇就讲,“假如不将这个故事讲完,我就没法讲其他的故事”,“而且,我还很惊异,在这个故事之前,我居然已经讲过那许多的故事”,讲故事既是反思“故事”...  (展开)
廿几岁的诗人 2020-03-26 16:40:46

逃脱不了灵魂的卑贱

“我们是非常自私的一代,只有自我才在我们心中。我们的游戏精神其实是建立在个人主义基础上,无论是救孩子还是救大人,都不可使我们激起责任心而认真对待。只有我们真正的自己遇到了事故,哪怕是极小的事故才可触动我们,而这时候,我们又变得非常脆弱,不堪一击,我们缺少实...  (展开)
苏尔 2011-11-18 22:46:4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版

叔叔的故事-文人的自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王安忆的作品看得不多,但是整体上都有些印象。 从《小鲍庄》到《叔叔的故事》再到《长恨歌》,大体上就是一个文人字自觉。 王安忆另外不可忽略的作品是“三恋”。这里暂且不表。 叔叔的故事结尾处:我讲完叔叔的故事后,再不会讲快乐的故事了。 请注意: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叙...  (展开)
语筠 2013-04-12 22:54:4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版

虚构与真实

王安忆的早期作品多描写都市女性的成长,关注女性的心理世界,所创造出来的艺术形象往往是十分细腻,深入人心的,作者会花费很多篇幅却仅仅是为了描写主角的某种生活习惯。而《叔叔的故事》写于1990年,属于反思文学,我之所以关注这本书是因为这本短篇小说的与众不同,此书...  (展开)
望舒亭 2010-08-07 10:01:56

鹰或者乌鸦

《叔叔的故事》里王安忆独特的叙事方法似乎在哪里碰过,所以也没那么惊讶,我更受到触动的是叔叔这个人一生的经历在他身上造成的影响,造成他人生观的改变。前不久看了一个关于人性的视频,所以对人性有些思考。看了这个中篇,竟就以人性为立足点看去了。我想我对人性这个大话...  (展开)
啦啦 2009-03-06 13:27:20

叔叔的故事,我们的故事

不知从何说起,看完之后,只有一种回味,叔叔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因为整本书的结尾只有那样一句:叔叔再也不会快乐了),但以后的事谁又知道呢,谁又真的去关心呢? 但因为故事中,作者总是以自己的角度去推测、去揣摩,根据她所能得到的那些资料和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  (展开)
sholeh 2007-06-16 01:00:11

王安忆之《叔叔的故事》

王安忆的这篇小说里大概有这样的意思: 写故事的人有时会躲在讲故事的角色里来逃避现实。在现实中受的一切,幸福或者苦难,都只不过是一种体验,为了日后讲故事的体验。这样就可以很安全地在现实的硝烟战火中全身而退。因为一切不过是模拟,不过是为未来的讲故事累积资源。因...  (展开)
大金主 2006-02-25 01:02:54

故事可以这样讲

王安忆用一种很独特的手法来讲述这个故事,我们觉得她很可爱。我跟大家明说,这个一个以现实为基础以我的想象和推测为辅助的故事,并且我讲这个故事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这个故事暗暗切合了我自己当时的心境。我们发现她真是很可爱。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快乐的孩子,却忽然...  (展开)
拙闻 2023-10-28 05:17:17

消失的叔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叔叔的故事] ———《叔叔的故事》中的后现代叙事 一.元叙事的瓦解:流动叙事下历史的虚构与真实 《叔叔的故事》全文采用第一人称叙事,以叙述者“我”的主观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叔叔的几个故事。我们可以发现,该小说的第一人称叙述者是不可靠叙述者,小说中的一些角色甚至有叙...  (展开)
我的抒情散文诗 2023-08-25 17:48:01

审美的态度与深刻的生活

王安忆的一个中篇小说《叔叔的故事》,有些书友评价其为王安忆最好的小说,我自以为看过她的小说还太少无法做评价,倒是对她母亲的那篇在现当代文学占有一席之地的文章印象深刻,而这篇也让我对王安忆除絮烦浩荡的《长恨歌》之外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拉近读者距离的元叙事,叙...  (展开)
彧苏 2020-03-24 22:38:34

元叙事下的虚构与真实

王安忆采用元叙事将“我”的故事潜藏在叔叔的故事中,使真实与虚构按比例糅合,“在两个基本属实的已知的情节之间,设计一个最合理因而也是最简捷的过渡,好比在两点之间最紧密的连结是一条直线”。我们很容易想到马原的《虚构》,作家直接在作品中透露自己的身份,带着读者完...  (展开)
如豆的灯火 2019-12-23 19:40:54

《叔叔的故事》几点思考

感觉挺有意思,解构得很精彩。这是王安忆对“元叙事”的一次尝试,值得一读。 1.反映了文革中精神荒芜的两代人。 “生的意志是很顽强的。他使自己麻木,迟钝,粗糙,像动物一样,对生存持极低的要求。所有敏感,骄傲,灵魂不肯妥协和圆通的人都自杀了。那个岁月里,自杀的人成...  (展开)
sholeh 2019-07-10 23:35:58

20070207 (旧笔记整理)

王安忆的这篇小说里大概有这样的意思: 写故事的人有时会躲在讲故事的角色里来逃避现实。在现实中受的一切,幸福或者苦难,都只不过是一种体验,为了日后讲故事的体验。这样就可以很安全地在现实的硝烟战火中全身而退。因为一切不过是模拟,不过是为未来的讲故事累积资源。因此...  (展开)
zmzrn 2017-03-22 17:53:34

《叔叔的故事》

这篇作品实际上并不是跟容易读懂的,初读的感悟就是:那些人们想要拼命掩盖或者忘记的不堪的过去,不管怎么被美化,怎么被歪曲,最终总是会和人如影随形的,越是想要忘记和毁灭,越是摆脱不了…… 从文学的方面出发的话,这篇文章我并没有读懂,后来又参考查阅了很多资料,得到...  (展开)
强风吹拂 2020-08-14 11:11:07

生活,一场胜利的逃亡

他在小说中体验和创造人生,他现实的人生舞台已不再上演悲喜剧了。这是一个短暂的自由的日子,给予人们许多随心所欲的妄想。待这日子过去,叔叔才可能明白,他做一名彻底的纯粹的作家原来是一个妄想,是一场漫长的白日梦。到了那时,他会想:我原来是想从现实中逃跑啊!这段日...  (展开)
Minze 2019-04-06 20:43:49

女性叙事穿透男性叙事的虚伪

作品围绕着颠覆原先以为的假定或确认展开。这种反叛首先是以"代"的视角展开。 在我们这一代人看来,叔叔他们对自己的经历,理想处境所做的讲述:那种从苦难中走出,因苦难而获得的荣耀,走上成功之路,并感到幸福崇高的描述,被认为是真实的叙述,均值得怀疑。作者对叔叔们将苦...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7条)

订阅叔叔的故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