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选择的笔记(4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chinabluesun

    “人类自由和经济自由这两种思想的携手并进,在美国结出了最丰硕的果实。在我们的头脑里,这些思想仍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我们大家都浸透了这些思想。它们是我们生存的真实依靠。可是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偏离了它们。我们忘记了一条基本的真理,即对人类自由的最大威胁是权力的集中,无论是集中在政府手里,还是集中在任何其他人手里。我们使自己相信,只要权力的授予是出于高尚的目的,就不会带来损害。”

    2015-01-27 22:03:48   1人喜欢

  • 小崔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阐述的主要思想,简单的常常使人发生误解:如果双方的交换是自愿的,那就只有在他们都相信可以从中得益时,才会做成交易。经济上的谬论,大都是由于人们忽视了这个简单的道理,而往往认为,就那么一块饼,一方要多得就必得牺牲另一方。 …… 私利不是目光短浅的自私自利。只要是参与者所关心的、所珍视的、所追求的,就都是私利。科学家设法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传教士设法吧非教徒变成教徒,慈善家设法...

    2012-06-04 16:16:05   1人喜欢

  • 落坨翔子

    通过对比印度在1947年独立的前三十年和日本明治维新前三十年,说明自由市场对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其中也谈到了这种差别是否与人的性格有关。 总结: 自由市场让人变得积极进取,对经济的控制和专制让人懒惰。 原文: 探讨的印度人的这种特征(缺少进取心和懒惰),于其说是经济缺少进步的原因,倒不如说是其反映。 在许多非洲国家,在马来西亚,香港,斐济群岛,巴拿马,新加坡,英国,印度人是成功的企业家。他们常常是发动和...

    2023-05-23 21:52:55

  • 草色

    确立自由作为目的有着重要的意义,所有与这个目的相悖的手段都不具备正当性,特别是那些以抽象集体的利益为名压制和牺牲个人自由的手段。现代人生而自由,这是不言自明的,不需要论证,就连集权专制者恐怕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起码在公开场合也要表示出对个人自由的尊重,那些殿前伺候的大学士只能从后门偷运进反个人自由的迷药。虽然甘愿饮药者不乏其人,仔细观察,大多因缺乏自信,或者妒嫉到宁可自残进宫,好借皇上的鸟铳,...

    2022-09-26 08:21:42

  • 草色

    在臆造了抽象的整体利益和抽象的利益主体后,要使悬在空中的抽象整体利益落地,变为可执行的具体政策,就必须找到“社会利益”的代表,社会没有思考和决策能力,社会的代表是具有能动性的个人。凯恩斯主义知识分子于是当仁不让地以社会的代表自居,宣布唯有他们把握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唯有他们可充分理解“社会利益”,唯有他们能够设计理想的经济政策和社会改造计划,执行他们治国平天下宏图大略的,就是政府和无所不在的官僚...

    2022-09-26 08:18:34

  • 草色

    什么是“社会利益”?无法定义“社会利益”,如何制定“社会利益”最大化的政策?即使当人们的利益一致时,也是由于每个人的具体诉求相同,例如财产和人身的安全,而不是因为他们的诉求符合某个绝对的和客观的“社会”标准。

    2022-09-26 08:18:14

  • 翻译赵灿 (不被消费)

    孩子生来就是负责的人 英文:Childrens are responsible individuals in embryo. 应为:孩子未来会成为负责的人/孩子是正在成长中的负责的人。

    2016-12-28 14:26:13

  • chinabluesun

    “当工会用限制人们从事某种职业的办法来为其会员获取较高工资时,这种较高工资是通过损害其他工人的利益获得的,这些工人发现他们的就业机会减少了。当政府向其雇员支付较高工资时,这种较高工资是通过损害纳税人的利益获得的。”

    2015-01-27 18:23:35

  • chinabluesun

    “一个社会把平等——即所谓结果均等——放在自由之上,其结果是既得不到平等,也得不到自由。使用强力来达到平等将毁掉自由,而这种本来用于良好目的的强力,最终将落到那些用它来增进自身利益的人们的手中。另一方面,一个把自由放在首位的国家,最终作为可喜的副产品,将得到更大的自由和更大的平等。尽管更大的平等是副产品,但它并不是偶然得到的。一个自由的社会将促使人们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精力和才能,以追求自己的目标...

    2015-01-26 21:32:36

  • chinabluesun

    “价格在组织经济活动方面起三个作用:第一,传递情报;第二,提供一种刺激,促使人们采用最节省成本的生产方法,把可得到的资源用于最有价值的目的;第三,决定谁可以得到多少产品——即收入的分配。”

    2015-01-22 18:44:00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自由选择

>自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