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人读书法的书评 (6)

北冥鲲圖南 2015-09-13 09:25:25 商务印书馆2007版

古今名人读书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概翻了翻,看了几个我所知道的人物的读书法。总结起来有以下三点:一曰静,二曰精,三曰博。静,即读书要保持内心的安宁,不浮躁,如周敦颐:“无欲则静虚动直:静虚则明,明则通。”;孔明:”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精,专注并精通某一方面。关于这一点,有多位先贤提...  (展开)
Ryan 2018-01-02 15:07:43 商务印书馆2007版

六经注我,我注六经

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是好也是坏。好在于,获取知识更容易;坏在于,学而不思则罔。读书有益,光读书有害。为免受其害,《如何阅读一本书》、《刻意练习》、《学习之道》之类书籍作为治病良方开始得到爱书人士的关注。《古今名人读书法》也算是其中一本,也是颇具古风的...  (展开)
anonymous 2017-06-04 22:39:05 商务印书馆2007版

翻一遍《古今名人读书法》:

翻一遍《古今名人读书法》: #清以前的读书法主要是“精”。没有什么意思。 #清代的主要讲“精”与“博”,有些宜精(比如经),有些宜博(比如史)。原因是 a清代书多,考据学兴,可以博了。 b清代人笔记留下来也多,里面的读书法也可以展开点讲。 #民国的主要讲“做卡片”(...  (展开)
2016-03-16 14:33:44

古人真是會讀書啊!

竊觀今人多不識讀書,更不肯下扎實功夫,深以為弊。此書每觀之,毋需從頭至尾讀一過,僅隨意翻閱,當有所得。論讀書之法,古人實勝今人。 今吾所閱之本,乃商務印書館1940年版,豎排繁體有標點,為新舊標點雜用。從標點處可見點讀者之功力和風格。但還是發現一些標點的誤用,...  (展开)
爱喝椰子 2022-01-23 00:32:39 商务印书馆2007版

择某一个或几个观点

古今多少人,读书方法各有千秋。个人以为可择一个或几个观点结合起来,对适合自己的动作起来即可。 如颜之推, 夫所以读书学问,本欲开心明目利于行耳。 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以后,思虑散逸。固需早教而勿失机也。 《书》曰:“好问则裕。”《礼》云:“独学而无友,则孤...  (展开)
冲鸭 2019-05-21 09:05:58 商务印书馆2007版

全书之要

读书之法,上古以抄书为主,近古以精择为主。得其心要,又要言不繁者,惟朱文公读书法,以下举数例明之: 61朱熹《上皇帝疏》: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序而致精。而致精之本,则又在于居敬而持志。此不易之理也。 (第三则:)好读书...  (展开)

订阅古今名人读书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