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晦术的书评 (4)

清源 2009-03-28 18:29:19

杨慎《韬晦术》原文,此书废话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隐晦卷一 东坡曰:“古之圣人将有为也,必先处晦而观明,处静而观动,则万物之情,必陈于前。”夫藏木于林,人皆视而不见,何则?以其与众同也。藏人于群,而令其与众同,人亦将视而不见,其理一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拔乎众,祸必及之,此古今不变之理也。是故德高者愈...  (展开)
未言的过去 2011-07-24 20:37:21

尊重古人的智慧

这本书分两部分,前部为古文,杨慎的原作;后部为结合古代的一些事例来解说现代的所谓人间关系。 我是看完了前面的古文,并且在网上找到了翻译(文言文学的不是很精)才看完的。 作者虽然不是从事业的波峰跌入波谷般的顿悟“韬晦”的内涵,但是用上半生的经历去理解这个两个字...  (展开)
伯儀 2021-02-23 02:41:52

韬光养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由于最近读过几本类似的书籍,从而接触到古人对他者,对自身的思索和记录,这其中颇有同感。 本书韬晦术,取“韬光养晦”之意,亦是展示人如何自处,如何在社会关系中与周边人相处。与其他作品相比,本书有了一些例证,去帮助读者思索。 我个人感受是所谓晦,和我们所谓中庸之...  (展开)

订阅韬晦术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