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的书评 (445)

亚比煞 2019-09-17 12:37:4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城堡:我们所谓的道路,不过是踌躇而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注:这是我在一个读书会上的讲课录音的文字转写,所以和平时写作风格有点不一样:)】 好,我们今天来讲卡夫卡的《城堡》。 如果讲其他的作者,可以直接讲他的作品,但是卡夫卡这个人,他的作品跟他本人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先讲一下这个人。 卡夫卡是谁...  (展开)
丰临 2007-04-25 16:41:0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卡夫卡要如何解救被鞭挞的少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卡夫卡在1911年的日记里,追忆自己少年时代的一个梦想:有一天,他已经是一个富翁,他驾着四驾马车驶入犹太人聚居区,以一句非常威严的一句话,解救了正在被鞭挞的少女。这种英雄梦想起源于少年时代的自卑和压抑。他父亲个子高,肩膀宽,强壮,自信,成功。由于父亲小的时候吃...  (展开)
文泽尔 2020-03-06 15:37:27 天津人民出版社2020版

当局

《城堡》至少拥有两套当局:真实存在的当局,以及众人想象中的当局。然而真实存在的当局过于庞大,且几乎从不现身,想象中的当局甚至更为庞大,其基础仅仅建立在对真正当局雪泥鸿爪式的议论之上。至少在村子里,对当局的议论是如云雾般全面笼罩下来的猜测的集合体,而这种层层...  (展开)
curious jane 2009-06-06 19:08:14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0版

卡夫卡的谜,谁来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读的《城堡》是从图书馆借出的一本或许是最早的一版翻译本。泛黄的书页,卷角的页码,各样的圈画、污点和笔记,散发着一本时代久远的书特有的气味和气息。它让我恍惚,恍惚于有多少人凝视过眼前这浅浅的墨迹,这一行有些聱牙句子,这一个荒唐的故事,这又在他们的心底泛起了...  (展开)
sushin 2011-11-12 21:14:3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K的困境

《城堡》是卡夫卡的最后一部长篇,写于1922年,彼时他的生命还剩下最后两年。如果说稍早的《审判》尚且是一部初具“卡夫卡风格”的小说的话,《城堡》则已经是一部带有鲜明的、成熟的“卡夫卡风格”的作品,也正因为如此,《城堡》也成了卡夫卡作品中最难读、最难理解的一部。 ...  (展开)
darkflyrobin 2008-04-06 23:29:3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归罪的人生

刘小枫在《沉重的肉身》对《城堡》有以下评论:寻求意义的人生必然导致归罪的人生,因为,所要寻求的意义不是一个人的身体能够拥有的东西,难免成为捆束人身的道德绳索。道德归罪就是用道德绳索捆束人身,其正当性依据就是寻求意义的人生。道德归罪有两种,他人归罪和自我归罪...  (展开)
长堀 2019-10-25 22:51:2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自我博弈的卡夫卡

最近重读,当然还是没能读到最后,人物间没完没了的对话,已经不能称之为对话了,相互攻击比较贴切。记得早年看过一个关于《城堡》的评论,不记得是出自米兰昆德拉还是格非了,他说这个长篇不可能完成,如果一开始还有情节推进,那么到最后只有无尽的对谈,主人公几乎没有行动...  (展开)
欢乐分裂 2006-05-28 18:18:24

依然不甘心

“不要失望,甚至对你并不感到失望这一点也不要失望,恰恰在似乎一切都完了的时候,新的力量来临,给你以支柱,而这正表明你是活着的。” --《城堡》 卡夫卡的经典意义就在于此,人的能动性是在紧张的时间和逼仄的空间里得到最大激发,人的精神是丰富多彩不可预测的,内心的黑...  (展开)
神秘力量网友 2013-01-17 20:14:0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版

selbstverstand

人的最本质的问题乃是人的身份的问题,即我是谁的问题,《城堡》中的主人公K在夜深时到达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在城堡管事儿子的逼问之下,K回答说自己是城堡雇来的土地测量员,只是之后尽管K一直是以一个土地测量员的身份奔波着,他传说中的助手和器械并没有尾随他到来,他甚至...  (展开)
马孔多 2021-07-26 20:59:5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进不去的城堡

我年轻时读的几本卡夫卡的小说就是这种感觉。《城堡》,《诉讼》都是这样的套路。 因为一件意外卷入一桩事件中(有希区柯克那味了)。卡夫卡小说里的主人翁卷入事件后也会像希区柯克电影里主人翁那样想去调查,去努力尝试查找各种线索。和希区柯克不同的是故事的发展。 希区柯...  (展开)
晚禱 2013-10-28 08:45:3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走不进的《城堡》

卡夫卡,一个多么有趣且吸引人的名字,还有他的照片那双清澈如月亮般的眼睛,好像可以洞察世间事物一样,无论是有形存在的事物,还是无形存在的事物都逃不过他那双眼睛似的。我印象中很早以前接触过他的一篇短篇小说,那就是他的最为人所知的《变形记》。而真正接触他的小说的...  (展开)
玢琤 2010-01-23 19:02:5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我们活多久,这个故事就得写多久。

提到卡夫卡,可能我们自然而然的想到《变形记》,高中学的《变形记》,使我把一个甲壳虫和他联系到了一起。这只甲壳虫,是受社会环境、生活压力,而被迫成为的一个失去人类沉重的肉体的非人。卡夫卡的小说,总给我们展现出,这种压抑在人类内心的痛苦,同时,也展现出了人与人...  (展开)
云井木 2008-08-07 14:27:3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卡夫卡和他的城堡

阅读卡夫卡是一种奇特的体验,从来没有那个作家像卡夫卡这样让我深觉其故事情节的荒谬却又不得不叹服那种心有戚戚的真实感,《城堡》亦是如此。 城堡的故事很简单:K是一名受命于城堡的的土地测量员,可当他依照约定赴任之时却发现城堡作为村子的最高存在却在这时拒绝了他进入...  (展开)
Lucaz 2007-08-06 10:28:5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K

枣树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到墙外有两个人,一个是K,另一个也是K。 平乐 这小镇有他们所觊觎的一切。 竹檐。 微雨。 木墙。 青石。 一群小孩子经过身边,他们的眼睛和手是那么小,他们的心也是那么小。 小到盛不了任何忧伤。 这小镇有他们所觊觎的一切。 默默无闻,...  (展开)
山口帝国作用子 2022-07-31 12:30:4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他们正过着真正的生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p.s.友人所作,因和本人观点近乎一样,就抄袭过来了。 《城堡》几乎不能说是一部寓言,正如《变形记》也完全不是一个表现主义小说,讲述什么人被异化之后的生活处境。这样的解释不敢直视卡夫卡作品那冷酷如社会学调查一般的书写,更没法理解这些单调乏味的“呓语”究竟在努力描...  (展开)
Wayne 2021-11-07 12:29:4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版

我与《城堡》——一名17岁高中生《城堡》随笔

(读的并不是这本,而是同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卡夫卡小说全集》)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三册)] 我读这本书的过程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煎熬。一直读了一个多月才陆陆续续把《城堡》读完,而在这本之前的《审判》,我用了两个星期看完。这之间存在了空闲时间多少的因素,但更多...  (展开)
尘埃野马 2010-01-20 22:15:2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破碎的泥潭

首先说明一下,我读的是河北教育出版社赵蓉恒译的那个版本。赵先生可能是个比较学究、严谨的德语译者,所译的文字谨遵西式语法的习惯,大量有板有眼的定语词句叠加在一起构成一长串的句子,随处可见的破折号、双逗号插入语,阅读起来颇费神,倒反保留了德语那夸张的严谨...  (展开)
kaantata 2006-05-30 00:18:0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城堡

PRAGUE的城堡本来是金碧辉煌的,但到了KAFKA笔下就成了外观上很破旧但对外人来说是不可进入的城堡。 但还是有进入的希望,虽然希望的值是无穷小,土地测量员K就是因为这只有理论上的希望周旋一生,最终不仅没进城堡,而且一生也没做出别的成就。 本以为这...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2 23 后页> (共445条)

订阅城堡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