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的书评 (21)

吃饱了撑着才 2014-01-19 17:42:33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灵魂的飞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灵魂的飞地” (国社下作业/May) 引言:从碎片到完整 齐美尔似乎总是和“碎片”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其揭示的现代性境况中生命和生活的碎片化,还是其专注于挖掘“碎片”的写作方式,甚至是对其遗产碎片式的继承。弗里斯比称齐美尔为“那个时代唯一真正的哲学家,真正体现了...  (展开)
人不流氓枉少年 2010-12-31 19:43:36 聯經2001版

金钱笼罩下的现代生活

对男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一个世俗的答案告诉我们:女人和金钱。 生活在当下的我尚未摆脱俗世的种种牵挂,于是便很有兴趣看看一位伟大的社会学家是怎样看待现代生活中的金钱和女人的。 格奥尔格•齐美尔(Georg Simmel),1858年3月1日生于柏林,1918年9月28日逝于斯特拉...  (展开)
汪杨 2010-02-22 17:05:45

读西美尔《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

该找回良好的节奏了。貌似很久以前读过,这次用几个小时读完。 西美尔所提出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关联,而非人身关怀,和孤独感联系在一起,很重要。西美尔的研究基于对于生命的理解,尽管其学力不可能保证在每个方面都无懈可击,但对于研究问题的路径来说是...  (展开)
RyanBanana 2021-10-30 09:59:35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 笔记整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 笔记,自用 6 齐美尔的社会思想是从社会分工论开始的……齐美尔从一种文化哲学的角度来看作为现代生活之基础的分工,分工产生的“极端和彻底的专业化,只是普遍的文化困境的一种特殊形式”。所谓普遍的文化困境就是客体文化与主体文化的相互离异—...  (展开)
意游 2020-06-25 00:59:13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论货币在现代生活风格及性别关系中的作用——齐美尔的理论观点综述

齐美尔文风时而生动形象可作寓言故事赏读(如玫瑰:一个社会学假设),时而艰深晦涩升华至形而上的哲学探讨(如性别问题中的相对与绝对)。齐美尔被卢卡奇称为“哲学的莫奈“、“地道的印象主义哲学家”,齐美尔“坚持从历史的具体中抽取无时间性的形式”,其理论路径是“一个...  (展开)
许七寒 2023-07-04 17:16:38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铁拳、别信、古典生活风格

据说齐美尔在写作《货币哲学》时正好没有人给他资助,需要自己赚钱和对教职的渴望令他绞尽脑汁,于是只好使用一些营销号的手段来吓唬人。按照这类心理分析传记学的逻辑,马克思写《资本论》时显得严谨不急躁,是否因为有恩格斯给他资助且他对教职不屑一顾? 明知道心理学分析使...  (展开)
Jaryang 2022-04-26 23:50:38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 | 男女为什么会吵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好意思,我写这篇文章做了一回标题党。但是,这本书确实可以在文化层面回答这一标题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文化是齐美尔所说的主体文化与客体文化。希望大家有耐心可以看到。那么,比标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理解齐美尔对社会问题研究的角度和方式,这也决定了他对社会...  (展开)
显著性相关 2014-07-20 22:13:11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Money,Sex and Modern Model of Life- 刘小枫-序-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low的说一句这书就序看的明白,基本上看完了序就没有动力看内容了,孺子不可教也。 相比于现代资本主义理论另外两大家,马克思和韦伯,西美尔显得很非主流,但是却更让我喜欢,可能由于他的理论本身就更女性化?亦或是“主流理论”也不过是男性创造出来的客体文化的一个表现...  (展开)
Masquerade. 2023-01-15 17:53:43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I don’t like him

“我知道我死后不会留下思想的继承人(这是件好事)。我留下的遗产将会分赠给很多继承人,每个继承人都将把他所得的那份按照自己的天性予以使用,而使用之后,人们将忘记遗产从何而来。” 在瑞泽尔的《古典社会学理论》中读到他引用的这段齐美尔的话,我便对齐美尔产生了好奇,...  (展开)
织桠 2022-03-27 00:10:59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笔记和反思

整理思路总结与问题提出: 这本题为《金钱,性别,现代生活方式》的书是一篇由刘小枫教授和其他编辑老师根据相关主题择选的齐美尔的文章集合,这些文章散布在齐美尔不同的著作或是演讲中。因此,这些题目之间虽然存在着内在的联系,但是这种联系却并不是如一整本著述那样的系统...  (展开)
堂吉磕碜 2020-12-13 17:19:34

金钱只是通向最终价值的桥梁,而人是无法析居在桥上的

1:中世纪被束缚在一个居住区或一个团体中,人是依附于环境的,是一个生活共同体。现代则开始出现人独立与环境,主体与客体开始分离。其中货币起到了人与物分离的作用,这一方面造成了所有经济活动的非人格性,另一方面又造成了人的独立。虽然货币为直接的相互理解提供了基础,...  (展开)
rabbito 2020-06-16 20:59:01

于现代生活风格中冲浪

齐美尔认为现代生活的风格不仅是单方面的理性化与客观化,还有另一方面主观个性的解放。主体与客体的分道扬镳表现为个人内部个性情感与客观理性的分离,与个体文化与社会客观文化的分离。促成分离的参与者是无特性的理性和金钱等事物,它们本身与主观个性分离,本身无特性却在...  (展开)
Z的无限次幂 2023-06-26 21:40:35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人不能栖息在桥上:读《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了解西美尔还是大一时候上的《西方社会思想史》,课本中对西美尔的介绍 “他以重视小团体研究的微观社会学的研究著称于世,又以对资本主义文化的总体批判的宏观巨制卓尔不群……他可称罕见的天才,并且是现代思想的中心人物,但却是其所在时代的边际人。” 他对于货币、时尚心...  (展开)
🥯 2021-06-10 14:10:30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现代性浮桥临界上的陌生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年前课程作业写的...来埋一下,曾经我也会说那么几句人话。 /雲胡 一、“忧郁的栖居者” “终于,我的灵魂开口了,它对我老老实实地叫道:‘哪儿都行!哪儿都行!只要在这个世界以外!’” [1] ——波德莱尔《在这世界以外的任何地方》 想象与通灵,是古人和孩童的本能,象征...  (展开)
_点儿横撇捺 2021-01-24 15:11:42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如果说阅读是逃避焦虑的手段,那么精准挑选的阅读就是找到抚平焦虑的答案。 敏感的人最喜欢反刍情绪和深度思考,这在心理学上并不是什么好的现象,因为真相往往不利于身心健康。但我觉得至少敏感的存在代表还能够感知,代表还不接受一些东西对自己的物化。尽管关心内心救赎和人...  (展开)
saki 2020-12-16 14:12:41

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殊途同归

2020-52《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 西美尔厉害,每一页都有几句话让我觉得特别好,想截图。 1.纠结于特定的方法论,无异于拜物教。 (维:怀疑是一种特殊的实践…) 2.现代社会的分工,让人失去了对工作的整体把握。自己的劳动与劳动结果无法直观比较。在失去劳动结果整体性...  (展开)
Narsil 2020-06-25 17:13:06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货币体系与女性主义

如书名所言,齐美尔的这本文集的主要脉络便是金钱、性别,以及潜藏在其后的现代性风格属性。齐美尔用其独特的“碎片化”风格,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娓娓道来,用一种非实证的方式超越意识形态之争揭示了现代社会的文化悲剧。 金 钱 齐美尔的一句广为人知的名言便是“金钱是我们这个...  (展开)
janomica 2017-10-11 10:13:02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版

漠然和幽雅的厌倦

西美尔感兴趣的是"作为文化现象的货币",从生命的一般条件和关系来考察货币本质,而在他看来,马克思之流的历史唯物主义对于此视角恰恰是瞎的,虽然马克思也谈到"异化",又,虽然西美尔所言"匿名的客观性"恰恰就类似于马克思"一般抽象劳动",但无奈西美尔是康德+叔本华的迷弟,...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1条)

订阅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