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唐招提寺之路的笔记(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礼赞雅典娜 (权力巅峰无雌雄。)

    正在流逝的并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 时间万劫不变、亘古不移,而这个世界上包括我们在内的万物却在不断变化、流转。 永久不变的唯有死亡,只有流转、变化的东西才是生命之所在。 平素,我为此感怀不已。 P209 在我来说,不,在日本人来说,接触奈良与大和遗留下来的高度美的世界,并体味四时之风物,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心愿。我们原本就是一个起源复杂的名族。即便存在着从大陆某地数批迁移而来的不同种族,也已在这个狭长岛国...   (1回应)

    2015-05-03 11:05:11

  • Amilirem (众生皆苦)

    从外界传入日本的文化,要更为激烈、严峻,更为宏大、深刻,也更具有普遍性。但是,一旦进入无尽头的青山围拥而成的熔炉里,一切便只能改变原有风貌。不过,日本人还是下意识地存留着对“心之外故乡”的憧憬,并期盼着她能够再度辉煌。正因为如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接受外来文化时才不曾伴随巨大的混乱和动荡的吧。同时,也是因为如此,日本人才在外来的异质文化中发现“心之外故乡”,并将其作为精神之紧张和昂扬的动力吧。而...

    2014-04-02 18:18:36

  • Amilirem (众生皆苦)

    正在流逝的并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时间万劫不变、亘古不移,而这个世界上包括我们在内的万物却在不断变化、流转。永久不变的惟有死亡,只有流转、变化的东西才是生命之所在。 日本人的时间观?生命观?世界观?

    2014-04-02 17:58:57

  • Amilirem (众生皆苦)

    大和的风光是日本民族心灵的故乡。飞鸟、奈良时期的文化,则是外来清新的风吹进这片大地催开的鲜花。如此沿着奈良、大和路寻访而来的我们,越是深入地探寻日本民族的文化之根,便越是强烈地感到千头万绪、错综复杂。 不过,考虑到日本为地处远东大洋中的孤零零岛国这一因素,流入到这里来的外国人也好,外来文化也罢,都背负着一个宿命,那就是自然而然地都要受到日本风土的强烈影响而不得不日本化。也就是说,日本人易于接受外...

    2014-04-01 12:13:07

  • Amilirem (众生皆苦)

    日本无保留地吸收外来文化,喜欢模仿,同时,又顽强地保持自我,由此产生刺激和紧张,生发出新的动力。在岛国这个闭塞之壶中,很早便成为统一之国家的日本,从未丧失过民族精神的基础,而且,借助外来文化的注入来防止自身的老化。

    2014-03-29 15:47:15

  • Amilirem (众生皆苦)

    日本美的特质,即在于大胆引入外来的异质文化,并将其同化于传统风土培育出来的民族美意识之中。

    2014-03-29 15:12:07

  • 壹本正经

    ……这里已不是现实的世界。濡湿了沙铺地在脚下明快地响起,低头向放置在脚下的行灯望去,只见一片荻叶,正不经意地粘在白色的和纸灯罩上……

    2013-01-26 10:05:50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通往唐招提寺之路

>通往唐招提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