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绀弩杂文集的书评 (5)

生鱼片熟了 2011-01-26 11:27:57

聂绀弩论武大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论武大郎 聂绀弩/文 武大郎安分守己,勤勉而良善,顺从他的妻子,友爱他的弟弟,和邻居们从不发生什么纠葛,是好人和良民的标本。然而他的老婆被人奸占了,他的性命断送在奸夫淫妇和“马泊六”手里了!岂但如此,还落下一个“王八”之名,千百年下,好开玩笑的常用他的名...  (展开)
DON 2011-06-08 23:27:10

寂寞斯人

这是章诒和在她的《往事并不如烟》中关于聂绀弩一章得标题。 聂绀弩这一辈子,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不求平反。 被反是party说了算,连平反也是要经过party。 自己的生命是由自己掌控的。我的生命无需别人的首肯。 比起那些岌岌于为自己平反的人,聂绀弩是一个完完全全的...  (展开)
生鱼片熟了 2011-01-26 11:29:29

若论武略,黄埔二期;如论文才,他可以为相

若论武略,黄埔二期;如论文才,他可以为相 (综合非原创) 聂绀弩落拓不羁,我行我素,不拘小节,周恩来说过他是“大自由主义者”。他的杂文写得锋芒凌厉,论者推为鲁迅后第一人;晚年的聂绀弩应了于右任的名句“老而不死做诗人”,他的旧体诗,古怪而又美妙,实为文坛一绝。...  (展开)
🧡勞小姐🧡 2011-08-02 17:17:56

聂绀弩·杂文·鲁迅

很少读杂文,但从不否认它的价值。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杂文是最适合表达个人观点并最不崇尚形式主义的文体之一了。基本上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必跟小说散文似的受情节氛围所拘束。在此书选两段个人比较喜欢的,如下: 【比如尼采,就是‘老子天下第一’的人物。他的话是在拔地...  (展开)
李多 2009-11-22 21:59:36

聂绀弩:《聂绀弩杂文集》序

《聂绀弩杂文集》序 我国有悠久深厚的杂文传统,有各种各样的杂文,以前的不谈。庄周的《齐物论》、《秋水》、《胠箧》,韩非的《说难)、(孤愤》,屈原的《离琴》,宋玉的《对楚王问》、《登徒子好色赋),汉人的《子虚》、《乌有》、《大人》请赋,《论衡》,《僮约》,晋宋的...  (展开)

订阅聂绀弩杂文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