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美国的民主的笔记(79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Egzel (Instagram: egzel)

    此图献给天朝,不只是政府集权还是行政集权。   (62回应)

    2012-07-08 00:05:00   63人喜欢

  • 文子

    当刚读完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我立即想起了几本同样介绍美国民主和制度的书籍,那就是林达的“近距离美国系列”之《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同样是谈美国的民主,可是两个人在观察美国的视角方面却迥然不同。林达是从一种情理和逻辑上展开的,把事件的发生(如辛普森案)放在当时当地的具体历史背景中来解读美国的民主制度,而托克维尔的深刻之处就在于他没有停留在政治制度层面考察民主,而是深入到社...   (3回应)

    2012-11-01 22:57:32   45人喜欢

  • heyzhq

    《论美国的民主》读书报告 托克维尔是19世纪法国杰出的社会理论家,《论美国的民主》这本书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也是第一部论述民主制度的专著,19世纪最著名的社会学著作之一。《论美国的民主》一书是在新世界发现能够照亮和复兴旧世界的建设原则的思想家的奋斗结晶,其写作目的是要从美国的民主制度中寻求有益于法国政治体制的良药。本篇读书报告主要想通过《论美国的民主》三...

    2016-07-08 16:42:16   28人喜欢

  • malingcat (好奇心害惨怪阿姨)

    我认为,到那时候将出现无数的相同而平等的人,整天为追逐他们心中所想的小小的庸俗享乐而奔波。他们每个人都离群索居,对他人的命运漠不关心。在他们看来,他们的子女和亲友就是整个人类。至于其他同类,即使站在他们的身旁,他们也不屑一顾。他们虽与这些人接触,但并不以为有这些人存在。每个人都独自生存,并且只是为了自己而生存。如果说他们还有一个家庭,那么他们至少已经不再有祖国了。 在这样的一群人之上,耸立着一个...

    2016-05-05 22:37:22   10人喜欢

  • XufengKou (厚积薄发)

    “集权”是现在人们常用的一个词,但一般说来,还没有人给它下个精确地定义。 实际上有两种性质非常不同的集权,对此必须分辨清楚。 有些事情,诸如全国性法律的制定和本国与外国的关系问题,是与全国各地都有利害关系的。 另一些事情,比如地方的建设事业,则是国内的某一地区所特有的。 我把第一类事情的领导权集中于同一地方或同一人手中的做法成为政府集权。 而把以同样方式集中第二类事情的领导权的做法叫做行政集权。 ......   (2回应)

    2013-11-17 13:53:14   10人喜欢

  • 本阿弥·光悦 (哭丧着脸的骑士)

    专制在本质上是害怕被治者的,所以它认为人与人之间的隔绝是使其长存的最可靠保障,并且总是倾其全力使人与人之间隔绝。在人心的所有恶之中,专制最欢迎利己主义。只要被治者不互相爱护,专制者也容易原谅被治者不爱他。专制者不会请被治者来帮助他治理国家,只要被治者不想染指国家的领导工作,他就心满意足了。他颠倒黑白,把齐心协力创造社会繁荣的人称为乱民歹徒,把自顾自己的人名为善良公民。 因此,专制所造成的恶,也正...

    2014-05-08 19:21:04   5人喜欢

  • 邦大力 (我手小,篮球抓不住,踢足球还行)

    我们可以想象出一个民族,这个民族的内部不存在种姓、阶级、等级的划分,其法律不支持任何特权存在,遗产由继承人平分,但是社会上并没有令百姓学习知识和自由的机制。要知道,这种想象并非毫无根据,独裁者就完全可以让所有臣民雨露均沾,而又同时对他们实行愚民教育,以便成为更好的奴隶。 这样的民族不会对科学、文学和文艺领域有太多爱好和才华,人们甚至认为这样的民族永远都不会有这种倾向。 其继承法的目的就是一代又一...   (4回应)

    2020-01-07 10:36:35   7人喜欢

  • V

    300年前欧洲人初到中国,当他们看到中国几乎所有的工艺都已达到一定的完善阶段时,感到非常惊异,他们认为再没有别的国家会比中国的工艺更先进了。不久以后,他们发现中国人的一些高级知识已经失传,只留下了一点残迹。虽然这个国家的实业发达,大部分科学方法还在那里保留着,但科学本身已经不复存在。由此就说明这个民族的精神已经陷入了一种罕见的停滞状态。中国人只知道跟着祖先的足迹前进,却忘记了曾经引导他们祖先前进的...   (1回应)

    2020-05-31 18:48:07   5人喜欢

  • 峰子是个疯子

    作者撰写的目的:为什么美国没有经历过法国大革命就达到敏木的目的。托克维尔试图从美国找到法国可借鉴经验和教训。但目的并非歌颂美国的民主制度,也非让其他国家模仿它的制度,而是通过探寻民主本身的形象、意向、特性、偏见和热情。在第一部分探索按照本能行事而发展出的美国民主的法制发展方向、对政府工作产生的影响以及对美国如何预防民主带来弊端而实行的措施进行研究,还考察民主得以统治美国的原因。 第二章 英裔美国...

    2016-08-09 16:43:25   8人喜欢

  • καλὸς κἀγαθός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我尝试着去想象专制将带着哪些新的特点重新出现在世界上,我似乎看见数不清的相似而平等的人为了获得一点点小而庸俗的享乐而忙碌地转个不停,他们寄情于此。他们中的每个人都与群体隔离开,漠视其他人的命运,就像对待陌生人一样,他的亲人和好友对他们来说就是整个人类了。而至于其他公民,他与他们隔得很近,但也视而不见,他与他们接触,但却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他只是独自生活,也只为自己而活。如果说他还有一个家庭的话...

    2021-12-27 22:49:52   5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79 80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论美国的民主

>论美国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