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艺录(补订重排本)的笔记(1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朱红尽颓 (一宵听剑看露白)

    王氏于叔本华著作,口沫手胝,《红楼梦评论》中反复称述,据其说以断言《红楼梦》为“悲剧之悲剧”。贾母惩黛玉之孤僻而信金玉之邪说也;王夫人亲于薛氏、凤姐而忌黛玉之才慧也;袭人虑不容于寡妻也;宝玉畏不得于大母也;由此种种原因,而木石遂不得不离也。洵持之有故矣。然似于叔本华之道未尽,于其理未彻也。苟尽其道而彻其理,则当知木石因缘,侥幸成就,喜将变忧,佳耦始者或以怨耦终;遥闻声而相思相慕,习进前而渐疏渐...

    2012-11-12 22:13:45   1人喜欢

  • Predatoricant

    《談藝錄》第四九則第438頁【補訂】: 《觀居寧畫草蟲》:“行者勢若去,飛者翻若逐。拒者如舉臂,鳴者如動腹。躍者趯其股,顧者注其目。乃知造物靈,未抵毫端速。毗陵多畫工,圖寫空盈軸。”按“行者”、“鳴者”、“顧者”三句工於揣稱。“乃知”二句,詞未達意;合觀《墨竹》 :“許有盧娘能畫竹,重抹細拖神且速。如將石上蕭蕭枝,生向筆間天意足”,則了然矣。即山谷《和子瞻戲書伯時畫好頭赤》所謂“下筆馬生如破竹”也,...

    2017-03-07 20:59:48

  • Predatoricant

    《談藝錄》第四三則第385頁【補訂】: 《汎舟大明湖》:“看山水底山更佳,一堆蒼煙收不起。”按看山中水影,詩家常語,如張子野《題西溪無相院》:“浮萍破處見山影”,或翁靈舒《野望》:“閒上山來看野水,忽於水底見青山。”遺山拈出“更佳”,則道破人人意中所有矣。《老殘游記》第二回所謂:“千佛山的倒影映在大明湖裏,比上頭的千佛山還要好看。”達文齊嘗識其事:“鏡中所映畫圖,似較鏡外所見為佳,何以故?”(Why d...

    2017-03-07 20:57:09

  • Predatoricant

    《談藝錄》第一九則【補訂】第十條: 《歲晚》:“月映林塘靜,風涵笑語涼。俯窺憐綠淨,小立佇幽香。攜幼尋新菂,扶衰坐野航。延緣久未已,歲晚惜流光。”按此詩亦見王邁《臞軒集》卷十四,蓋四庫館臣誤從《大典》輯入。“歲晚”當是“晚歲”之意,謂年老也,因所賦不類彫年冬色。然既已“月”領起全篇,而詩中情景殊非夜間事;琢句雖工,謀篇未善。即“明月轉空為白晝”(荆公《登寶公塔》句),池“塘”之“綠淨”亦“映”而...

    2017-03-07 20:54:15

  • 落雨了

    「 【補訂一】不知格調之别,正本性情;性情雖主故常,亦能變運。豈曰强生區别,劃水難分;直恐自有異同,搏沙不聚。莊子《德充符》肝膽之論,東坡《赤壁赋》水月之問,可以破東野之惑矣。」 按:是也。

    2014-04-27 00:37:59

  • 落雨了

    談藝錄(補訂本)錢鐘書著 北京:中華書局 1993.3 「夫人稟性,各有偏至。發為聲詩,高明者近唐,沈潛者近宋,有不期而然者。 故自宋以来,歷元、明、清,才人辈出,而所作不能出唐宋之範圍,皆可分唐宋之畛域。唐以前之漢、魏、六朝,雖渾而未劃,蕴而不發,亦未嘗不可以此例之。」 按:非惟論詩分唐宋,是性分唐宋。唐、宋是詩的二種性格,也是文化的二種性格。

    2014-04-26 23:57:53

  • 启罗米突 (静思慎行)

    有宋一代中,要為學太白最似者,永叔、無咎,有所不逮。同時劉改之《龍川集》中七古,亦多此體,傖野粗狺,信似京東學究飲私酒、食瘴死牛肉,醉飽後所發,與放翁雅俗相去,不可以道里計矣。 按:《龙川集》应该为《龙洲集》

    2014-03-08 15:08:26

  • 朱红尽颓 (一宵听剑看露白)

    见于文者,往往为与我周旋之我,见于行事者,往往为随众俯仰之我。皆真我也

    2012-11-13 12:44:21

  • 行者 (还有四千九百八十种。)

    2011-10-03 01:07:27

  • 行者 (还有四千九百八十种。)

    一言蔽之,即:诗学亦须取资于修辞学耳。五七字工而气脉不贯者,知修辞学所谓句法,而不解其所谓章法也。

    2011-10-02 23:58:24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谈艺录(补订重排本)

>谈艺录(补订重排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