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政治思想史的书评 (30)

danyboy 2009-06-16 12:43:23

好政府与好人民

读完厚度近900页的中文版《西方政治思想史》,掩卷略思,便知作者麦克里兰绝非在写教材,因为教材是遮蔽思想的最佳屏障;亦非在著通史,因为通史之鹄的在史实而非在思想。全书八十余万字,麦克里兰坐而论道,闲侃谈天,其实字字都围绕一个问题:就西方发展到目前阶段来看,依据...  (展开)
奥德赛的暗流 2014-09-04 01:08:15 中信出版社2014版

政治伦理与政治现实

我一直对一件事情深有体会,那就是一切学科,尤其人文学科,先读其发展史对学习这门学科太有帮助——而在读完这本《西方政治思想史》之后,我还想额外加上一句,政治思想尤其尤其如此。 约翰•麦克里兰梳理了西方世界从希腊时代一直到今天的最具代表性的政治思想理论,以及...  (展开)
NULLAND 2014-10-09 16:59:14 中信出版社2014版

回到黑格尔?

1 这本《西方政治思想史》有两个最基本的观念贯穿全书。其中之一是近代国家的定义。按作者的说法:近代国家的历史,也是国家完成其“中立”地位的历史。国家之中立意味与社会分开。中古的君主国家丝毫不能中立,因为,以近代术语来说,国王及其家族无非是利益群体中的成员之一...  (展开)
斑点紫罗兰 2014-09-24 21:45:41 中信出版社2014版

大师们的盛宴,改变西方的“天”

这里是大师们的聚会,这里是政治思想的汇集,这里是改变西方“天”的地方,这里是充满智慧力量的地方,这里就是《西方政治思想史》。 它不仅让我看到了西方思想的变化,还侧面看到西方的变化以及西方政体的变革。约翰麦克里兰的这部书写出了西方思想的历史,全面展示了西方的...  (展开)
如何 2005-11-30 10:53:31

有趣的学术著作

“寡头统治是富人共谋劫贫,民主制度则是贫者共谋劫富。” “权力之为物,主要用来促进一己的利益,或你所隶属的团体的利益。” “集合在一起的一般人是一只巨兽,等着安抚、喂食、讨好,然后牵着鼻子走。” “煽动家知道他只能向人民提出人民已经有心相信的事情,人民则只相信...  (展开)
如何 2005-11-30 10:54:35

正义是恶魔

在麦克里兰的眼中,是柏拉图发明了正义并且不遗余力地把这个新鲜的概念推销给迷茫的民众,并告诉他们,正义其实和勇气、智慧、节制一样,都是美德的一种。但谁服人们接受这样的说法似乎并不容易。其他的美德在本质上是对实践经验的抽象性表述,对这些美德的信奉和执行可以为...  (展开)
ys 2010-03-29 04:56:23

我也帕累托起来了

我觉得文科最凄惨的地方就是研究了半天,到最后很可能得出一个,咦? 这东西是不是其实从一开始就不存在呀? 的结论 这本厚厚的政治思想史从千年前的柏拉图开始,一路冲到19世纪的帕累托,,,辛苦半天得出一个,,咦? 政治研究好像是没用的嘛 的结论 我的整个阅读过程也差...  (展开)
柳二白 2014-10-28 09:28:06 中信出版社2014版

思想的精妙

读这套书,让我产生读《追忆似水年华》的无望感,我以为我永远读不完了。我要和瞌睡、旅行、劳累做斗争。内文不算艰涩,但涉及的知识点太多,有许多内容都一时消化不了,需要找些资料研究考证才能继续读下去。我还带着厚厚的下册去旅行,三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读这样内容严肃...  (展开)
沉醉 2014-09-25 17:31:36 中信出版社2014版

一部引人入胜的西方政治思想史入门读物

这是一部厚重的西方政治思想史入门读物。说其厚重,一则是因为全书分为上下两册,多达800多页,二则是因为全书的内容丰富,囊括了西方二千多年来最重要的政治思想家的主要思想,时间跨度之长,一般学者也是敬而远之,不敢下笔的。本书约翰•麦克里兰不辞辛劳,埋头耕耘,十年...  (展开)
冬瓜明 2015-01-08 12:43:25 中信出版社2014版

政治发展的漫长旅程

政治是所有人的事,因为它与我们息息相关,而政治与国家的关系尤其密切,因政治是为国家而设,所以麦克里兰在写就这部《西方政治思想史》的过程中,紧紧地结合了国家的演变来介绍政治的变化,如书中从古希腊、罗马等国家的历史背景下深入地为我们介绍了先哲们关于政治哲学思想...  (展开)
有容乃大 2014-09-05 19:38:10 中信出版社2014版

破门而入看此书

政治思想史是一门特殊的学科,涉及面太过宽泛,一般人能对思想史上的一位或几位的研究有创建,就很了不起了,而思想史上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没有大视野和强精力,一个人是很难面面俱到的,所以绝大多数人玩转不下来,中国政治思想史自49年萧公权版问世,至今无人能超越;西方政...  (展开)
水泥和沙 2020-03-16 22:43:09 中信出版社2014版

西方世界的天平两极

西方世界的政治意识形态的发展是一个曲折又一脉相承的过程。我认为在西方的传统文化和价值中内在地蕴含了自由和平等两种精神,它们分别来自西方的两大文化源泉——古希腊和基督教。古希腊雅典的城邦政治孕育了公民精神、民主制、理性、法治等,而基督教则孕育了平等价值。 更进...  (展开)
蔡鸿 2019-07-22 14:22:50 中信出版社2014版

文字组织混乱

这本书文字看起来洋洋洒洒,行云流水一般,其实没什么组织性,各章节内容和章节题目没有太多关系,作者想到哪写到哪儿,每一章节都没有中心论点,不知道想表达什么,每一章节都不是在对章节题目展开论述,看完一章经常想问:what is the point? 整本书虽然文笔流畅,但没有实质...  (展开)
继续写作的龙杰 2016-05-11 19:33:34

政治思想:认识人、统治人

人当然要做梦,但别总想成真,因为配不上。 ——自序 两句话:是专著或教材有待定论,但话藏机锋、以论带史,巨笔如椽这确定无疑;对马克思主义偏见颇深,或许情有可原,编者存留不去诚亦可钦...  (展开)
雨哲 2014-09-09 17:26:15 中信出版社2014版

高山仰止

约翰•麦克里兰,著名的政治学者,也是一位善于面向公众言说的教师和作家,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及加州大学客座教授,出版著作包括《法国的右派:从德万斯特到摩拉斯》与《群众:从柏拉图到卡内提》等。他推崇叔本华所说的"像伟人一样思考,像...  (展开)
qidi 2006-01-17 17:39:01

写得好,翻译得更好

可能是读了太多味同嚼蜡的翻译书,这本同样是学术著作,读来却富有趣味。 也是读了这本书,让干枯的政治神经开始活跃起来。 谢谢彭教授。你什么时候能来大陆做讲座呢?台湾的政坛一定有些无聊的故事可谈吧  (展开)
阳光宅男 2022-09-09 09:23:14 中信出版社2014版

西方通史的思想维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于社科爱好者来说,是一本案头必备的书。对于非政治专业者过于博大精深,无法评论。只留下几点直观感受: 1、本书绝不是干涩的教科书,而是连贯的将西方文明思想脉络进行梳理的巨著; 2、如果仅仅是单独线性叙事,维基百科就可以。本书的企图是把思想织成一张网,任何一套新...  (展开)
Bolin 2017-12-12 17:57:59 中信出版社2014版

西方政治思想史巡游记(下)

全书既然分为上下两册,梳理也最好按此界分的好,其体量之大,总不是一篇文章能够搜罗尽的。即便是谈谈读后感受,也不知不觉写了太多。加之阅读此书过程中,还配合听了两堂台大的政治学公开课(陈嘉铭的西洋政治哲学史和林火旺的自由主义),也略微翻阅了国际共运史的内容(兼...  (展开)
Bolin 2017-12-11 17:45:10 中信出版社2014版

西方政治思想史巡游记(上)

花了长长一段时间读完这本书,其间掺杂着太多别的事情,工作、学习、干活、出差、码字、跑腿等等,以至于进度慢得让人绝望。到终于快要完成的时候,飞机上一段红色的小插曲又让我分了心。福州归来,余音绕梁,又是数日。总觉得读这本书的经历过于曲折,已经远超于书的范围,而...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0条)

订阅西方政治思想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