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罪羊的书评 (7)

默扉 2022-12-01 11:20:0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版

欲望之下——“替罪羊”是如何产生的

“替罪羊机制”是当代法国著名哲学家、人类学家、文学批评家勒内·基拉尔非常有名、也是其最具代表性的观点和论述,这一论述源自于基拉尔在其文学批评论著中曾提出的重大假设——“模仿欲望”。 被模仿的对象被赋予了“楷模”和“对手”双重身份,因为“人只希望他人所希望的东...  (展开)
哭之笑之 2022-10-25 21:21:06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版

牺牲替罪羊就是拒绝思考

勒内·基拉尔(René Girard)以《浪漫的谎言与小说的真实》(1961)一书成名。他通过对塞万提斯《堂吉诃德》、司汤达《红与黑》、福楼拜《包法利夫人》、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以及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等经典文学文本的分析提出了模仿性欲望。基拉尔认为,这些文学作品中人...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8-30 17:32:3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版

【转】陈金星:勒内·基拉尔神话观的理论脉络

【作者简介】陈金星,男,福建莆田人,生于1981年11月,1998年考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院。2002年7月四川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7月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4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  (展开)
凉埃 2022-12-21 16:11:3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版

文学母题之替罪羊

替罪羊这个称呼其实颇为暧昧。在中文语境下,对这三个字进行拆解就能够看出端倪。替字表明了这是承受这但是并非主动方,换言之这是一个弱者的形象。继而罪一字就无需多言了,显然这是要给某种恶行买单。最为精妙的是羊这个字。其实在中文语境里,羊本身并不具有“邪恶”的概念...  (展开)
2024-03-06 17:52:20

概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一章 纪尧姆·德·马肖和犹太人 《纳瓦尔国王的审判》 - 开头记录了一些灾难性事件,包括犹太人及其同谋向河里下毒,而天庭审判向居民揭露了罪行,命令杀死肇事者。 迫害者的心理状态引起某种幻想,这种幻想的痕迹在文本中肯定迫害本身的存在。 “迫害文献”符合几种“范式...  (展开)
wallace 2008-07-11 12:36:34

派系

当下有人将一个被鬼附着又瞎又哑的人带到耶稣那里,耶稣就医治他,甚至那哑吧又能说话,又能看见。众人都惊奇说,这不是大卫的子孙么?但法利赛人听见就说,这个人赶鬼无非是靠着鬼王别西卜啊。耶稣知道他们的意念,就对他们说,凡一国自相分争就成为荒场;一城一家自相分争必...  (展开)

订阅替罪羊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