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自治的书评 (4)

刀叢中的小詩 2008-11-27 09:05:16

另一种守夜人

他是我们的秘密,我们的罪行,我们的悔恨。 ——奥克塔维奥·帕斯 “是时候播种泪水了。”当我读到王开岭先生的散文时,我才发觉脑海里的那些空白,不是没有存在过,而是在人类文明的重复进程中,一次次被淡化,一次次被洗得苍白。当你听到激动的舌头犹如大醉后的反复吟哦,...  (展开)
RTH 2005-12-30 12:54:02

被扩展的思想根系――读王开岭《精神自治》作者张杰

首先说明:这是一篇转贴文章.不记得出处在哪了. 但是欣赏一本书,也进而欣赏对它的评价,虽非已言,但一样可以代为传达对书的理解与体味. 精神自治,是事实而不是虚幻. 斯与人言,相看两不厌. 被扩展的思想根系――读王开岭《精神自治》作者张杰 很巧合,读王开岭先生的新书...  (展开)
oo 2008-03-02 23:01:55

书的背面

很可惜,只有封面的照片。 书的背面有一段王开岭的文字, “是的,我们必须仰望点什么。必须时常提醒自己:让疲倦的视线从物面上移开,从狭窄而琐碎的生存槽沟里昂起,向上,向着高远,看一看那巍峨与矗立,看一看那自由与辽阔,澄明与纯净……” 王开岭的文章,最打动我的是...  (展开)
SKY 2021-04-23 08:25:21

理性与浪漫

在王开岭理性精神背后,我感受强烈的还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浪漫,性情的浪漫,心灵的浪漫,目光的浪漫。这浪漫就像菌种,极大生动了他的体悟和才华。 毫无疑问,王开岭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即使在他最具现实性和批判性的文字中,我们也能感受到生命独特的可爱与美好。“所谓的成熟,...  (展开)

订阅精神自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