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济安日记的书评 (30)

斐多 2005-10-19 13:08:45

旧时月色

初识夏济安是因为他的译笔。董桥夏翻译的《名家散文选读》推崇备至,赞其“中英文富可敌国,进出衣香鬓影之间应对得体,十足外交官风度”(《三“家”村》),又在文中引夏译欧文作品一段:“时方晚秋,气象肃穆,略带忧郁,早晨的阴影和黄昏的阴影,几乎连接在一起,不可...  (展开)
落音吹羽 2010-08-23 23:12:18

人间自是有情痴

读他人的日记往往需要练就一副“静功”。正如浏览博客,其实没多少人会认认真真、一板一眼地去抠那些字眼,因为那些多半是心灵投射的支离破碎的影子,而要将他们拼凑,又谈何容易。 话虽如此,却也不能磨灭日记文字的价值。《夏济安日记》记录的却是岁月里的隐秘心情,掩盖在...  (展开)
moyaya 2007-12-08 03:30:28

感动一生的爱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夏济安日记》是一本非常出名的爱情日记。    夏济安当时在西南联大教书,他爱上了班里的一个女学生。但生活仿佛经常和我们开玩笑,才华横溢的他一面对爱情,就显得笨拙无比。于是他...  (展开)
小米=qdmimi 2008-08-12 13:29:52

性压抑青年的真实表白

写日记对于我来说始终像是种行为艺术,偶尔拾起来兴奋异常,可绝没那份耐心当作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来做。我曾经赌咒发誓这一次一定要坚持下去,可是竟没有一次超过一个月,只可惜了那几本大大小小的本子。 后来看过很多沾了主人的光得以成书的日记,总是提不起多大兴趣。那种流水...  (展开)
Luke 2014-01-08 11:29:16

God Speed Your Love for Me

看《夏济安日记》,最重要的看点是它是一部(不成功的)恋爱史,其次看一个解放前的文人窘迫却仍志在高远的生活,相信每个不轻视这种感情的人读了都不会无动于衷。 夏先生的日记纯粹是私人性质,未考虑发表需要,所以都是无所隐地记当日所想,于是让我们看到一段没有未来的爱...  (展开)
卷卷啊德勒 2012-10-29 22:25:3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版

单恋

——事实上,我不应该有什么痛苦,都是自寻烦恼。【元月二十五日】 济安的日记绝不是给外人看的,其中有实事的评论,有与友人的往来,有读书的杂记等,而贯穿这一切的则是他对于李彦的爱,自剖式的叙述,让我这个只单恋过的人时而恍然,时而赧然,时而怆然,就好像昨...  (展开)
Shirleysays 2011-11-19 18:46:5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版

一九四六年的情伤

之前很久,只知有夏志清,不知夏济安何许人也?后来读白先勇先生的文章,以及最近齐邦媛先生的《巨流河》中均有提及济安先生,才知其实为华语文学世界里可遇而不可求的大才子。若非英年早逝,其对英美文学的精湛研究,以及对新中国文学的推动力实难小视。 才子佳人配,实属民...  (展开)
我是一个菠萝 2006-04-23 09:55:14

读《致济安书》

读《致济安书》 一九四六年五月初夏济安给夏志清写了一封信,详细说了他和R·E·吵架的经过。夏志清五月十三日即回信一封,对夏济安劝慰。这信被夏济安从昆明到美国一直带在身边。自家兄弟,手足之情,其亲无间,语气中自然中肯,读之令人恻然。 1. 夏志清对哥哥的...  (展开)
Reader 2010-06-19 14:10:29

戀愛快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九四六年自春徂夏,夏濟安在昆明為單相思熱苦欲狂的時候,夏志清正在台北工作,是靠關係取得的一個公務員閒差。夏志清帶來台灣的書不多(當時台灣能買到的中英文書或許也少),宿舍裏又沒書桌,於是他: 「只好到街上去亂跑。那時台北日本情調很重,到處有小咖啡館,進去坐...  (展开)
Sodalulu 2013-02-11 20:37:02

动荡的岁月里,他的爱也那么艰难。

一九四六年,昆明。夏济安(1916-1965)的恋爱对象,R.E.,联大学号34345,是他联大作文班H组里的女学生。从他颇费心思叫这一组的学生们作的题为“My Life”的作文里我们知道,她“一九二六年夏天出生于长沙市,是我父母的长女,也是我老祖母的长孙女。”高中后因战乱而几次迁...  (展开)
cl. 2017-06-27 10:03:05

这两天在读《夏济安日记》

这两天在读《夏济安日记》。 今天早上6点就醒了,梦里都是夏济安生命的状态。我不记得梦里的感受是什么了,总之生命托付于沉郁,像一栋水泥的楼房,一艘巨轮,一生一世。 早上继续读,书的末尾竟是那样一篇纪念夏济安的追悼文(一个夏先生很可能曾经像爱R.E.一样爱过的女子写的...  (展开)
戈雅的猞猁 2011-09-16 20:17:26

日记的文字最能感受时空的影子

观看日记有一种很独特的心理体验,似乎能化作小虫钻入某人那一时刻的精神现场,狡黠的旁观。 济安先生后来是英美文学大学者,死于一九六五年,他的光环与岁月都与我亘距相隔,然而日记的文字确有有此种穿越的魅力。当时写下文字的他是与现在阅读文字的我同岁,字行间那种种为爱...  (展开)
瑞穗(๑°⌓°๑) 2009-08-02 11:42:05

渴求一支杨柳

夏济安日记读到七月,他回了父母家,依旧萦绕在R.E身上。这场恋情实在是呓语多于行动的,他有时觉得势在必得,有时又哀怨不已,可这些都只是纸上文字而已,心里有多少便写多少,哪里是要放在那女子面前的。 我以为恋情,想得越少则越容易顺遂,想得越多则越陷于坎坷。至于男子...  (展开)
itspan 2015-10-21 13:43:01

夏济安日记--读感

这本夏济安的恋爱日记,记叙了1946年1月一9月的事情,他的生活还算规律,基本就是上课看书,写写书,经常看电影这些,他的社交活动不算太多,日记记录的那个心爱相思的女孩子---李彦,基本从来没有见到她对夏济安的反应,我是指真实的,并不是夏济安自己猜测的。夏济安也从...  (展开)
槑槑 2013-10-18 02:15:42

爱是需要学习的

爱是需要学习的 ——读《夏济安日记》 豆瓣有人写书评道:初识夏济安是因为他的译笔。董桥对夏翻译的《名家散文选读》推崇备至,赞其“中英文富可敌国,进出衣香鬓影之间应对得体,十足外交官风度”(《三“家”村》),...  (展开)
康芒北鼻冬逼晒 2013-01-29 19:07:48

《夏济安日记》读书笔记

说实话,一开始得知这本书是因为讲国俗的老师钟情于西南联大,所以向我们推荐了这本书。而我之所以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完全是是因为张老师在课堂上说这是一本小清新的情书集,男生可以用以参考将来的情书范文。虽然我不是男生,我也不是小清新,张老师通俗的概括好像也不...  (展开)
✟✰ナギサ✰✟ 2020-08-07 23:23:10 中国文史出版社2017版

未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虽是一本已经出版的公开日记,读起来却仍有偷窥他人心事的背德感。 夏济安在西南联大任教期间,爱上了自己的学生李彦。他谓之True Love。 为了了解她更多,他巧妙地在自己的课堂上安排了“我的小传”这样的作文题目。获知了她喜爱的电影,他便千方百计为她淘来原著小说。 他...  (展开)
卡拉里亚野花椒 2019-10-25 12:12:09 中国文史出版社2017版

《单恋,也是一种恋爱形式,对象是自己的想象力》

在图书馆看到夏济安先生的《现代英文选注》,然后碰巧在微信读书搜到了这本书。现在想想还是很幸运的。夏先生的恋爱虽然不惊心动魄,也不热烈张扬,但是真的超级超级清新可爱的呀。先贴一段话好了。 • 她的座位是在阳光下,我有时站的地位,把阳光遮住,我的头的影子,恰巧...  (展开)
彼得堡的大师 2019-03-10 16:07:2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版

夏氏兄弟印象差异

以前读夏济安日记,颇感动,有坚定的道德标准与审美品位,并能秉持之对自身做颇为严格的反思与细致分析,始终保持了道德纯洁性,尤其在柏拉图式单恋单思上,其哈姆雷特式的自我怀疑----“爱,还是不爱,这是真正的问题”----尤为动人并令人惘惘地同情。纵然难免时刻流露海派的...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0条)

订阅夏济安日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