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柳堂集的书评 (15)

金戈 2008-01-31 21:22:58

孤岛陈寅恪

我在想,由胡适而傅斯年而许倬云,由钱穆/杨联陞而余英时而王汎森,由金岳霖而殷海光而张灏/林毓生,由萧公权而汪荣祖,但是在陈寅恪这里,为什么就成了孤例? 《国际先驱导报》曾经有一篇文章(http://www.china.com.cn/weekend/txt/2006-12/29/content_7577719.htm)谈及余...  (展开)
Mnemosyne 2014-11-27 17:21:17

余英時《陳寅恪先生<論再生緣>書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陳寅恪先生《論再生緣》書後 余英時·一九五八年秋於哈佛 近偶自友人處借得海外油印本陳寅恪先生《論再生緣》一書,據所附《校勘表》知原書亦為油印,固未嘗正式出版也。此書流傳情況至為不明,書成年月,遂亦無明確之記載,然稍考書中所附載之詩及案語,則知此書實作於一九...  (展开)
Reader 2012-11-11 22:13:53

我想去南美洲

「墨西哥」,這是陳寅恪給1932年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入學考試出的對聯怪題。考諸晚清以降之史事,再證之以陳先生立言的風格及其政治文化的態度,這怪題必有實指,而其指涉的對象我覺得只能是康有為。道理很簡單:晚清以來和墨西哥建立過深刻聯繫的中國名人,只有南海聖人康...  (展开)
春诵夏弦 2018-06-17 21:14:06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版

对照

《论再生缘》《胡臭与狐臭》《三國志曹沖華佗傳與佛教故事》……这些文章或感时伤世,或以小见大,但都是厚积薄发的天赋杰作。再者,把理论二字挂在嘴边的人始终无法明白一点:史学知识体系的构筑既要有概念、术语和史料学的辅助,又需史实的考证、叙述和阐释来夯实,后者显然...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1-18 08:06:41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版

【转】徐庆全:陈寅恪《论<再生缘>》为何“出版无日”?

原文地址: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ategory=4&amp;article=418 摘要:1954年,陈寅恪写成《论〈再生缘〉》,油印稿由章士钊带到香港,辗转由香港友联出版社出版,一时轰动海外,议论纷纭。 关键词: 陈寅恪 再生缘 金明馆 1949年后,陈寅恪先生居广...  (展开)
windx 2009-04-25 23:13:21

《论再生缘》

看《论再生缘》。陈寅恪用的是所谓“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方式,也是西方人写论文做研究的方式。他在西方留学多年,这种方法显然是早就掌握了。说这是“西方人写论文做研究的方式”,是因为当初胡适这样提倡时,曾经引起不少风波,如果这是中国学者从来就用的研究方式,就不...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1-18 08:07:53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版

【转】宗亮:陈寅恪《论再生缘》究竟何时流出海外

章士钊与《论再生缘》 “《论再生缘》风波”是现代学术史上一桩著名的“公案”,几十年来聚讼纷纭。该“风波”起自陈寅恪先生晚年的作品《论再生缘》流出海外后,被在美的余英时读到,撰成《陈寅恪先生〈论再生缘〉书后》一文,发表在香港《人生》杂志1958年12月号上,文章推断...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1-18 08:00:31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版

【转】袁一丹:陈寅恪《论再生缘》之文体无意识—— 一种症候式阅读

作者简介:袁一丹,文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文学及思想史研究。曾赴日本东京大学、台湾大学访学。曾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原刊《首都...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5-02 23:28:27

【转】王嘉:陈寅恪与寒柳堂———"寒柳"考释

国学大师陈寅恪对“寒柳”情有独钟。论文集名为《寒柳堂集》,诗文集为《寒柳堂诗稿》,自撰家史为《寒柳堂记梦》。然对于“寒柳”典故,以及“寒柳”与陈寅恪的关系,历来缺乏研究。笔者多方考证,认为当从《柳如是别传》,确切而言,从柳如是《金明池咏寒柳》谈起。 【作者简...  (展开)
bathball·巴思柏 2011-11-17 16:22:46

论再生缘

说明:当当2011年11月中旬举办促销活动,满88元折后再打88折,遂购入2011年重印精装本《陈寅恪集》一套共13种14册。500.4元。 昨天晚上我看了大约10余页,碰到很多不解的段落,希望能以此贴做一个读书记录和其他网友讨论交流的地方。谢谢。 另外插页部分都是黑白老照片,不喜...  (展开)
诚明 2024-03-23 14:47:38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版

陈寅恪:《寒柳堂集》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论再生缘校补记 陈寅恪谈到,抗战期间他与陈垣虽居异地,但分别撰写论文考证杨贵妃入道时间,结论不谋而合。“殊不知同一时代之作品,受环境影响,其格调本易相近。”【87】 论唐高祖称臣于突厥事 考唐高祖起兵太原时曾称臣于突厥【108】太宗主持于内,刘文静执行于外【115】陈...  (展开)
毕莱 2023-08-09 20:21:46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版

不算书评只是已经读过写过评论再读之后又想记一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八月一日是余英时先生去世的时间,七月底就重新读了余先生的《朱熹的历史世界》,读完又有感于彼时此时之时,旋又重读了《陈寅恪晚年诗文释证》,接着重读《寒柳堂集》,做了一些摘抄和纪录,以为记。 一、叹优贡事宜(论再生缘) 陈寅恪先生考陈桂生“由优贡生考取教习,期满...  (展开)
读而思 2021-12-20 11:52:55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版

公子的独立自由

此集略可窥作者当时心态。比如曾经因余英时而引起政治风波、至今仍是一段迷案的《论再生缘》,念念不忘“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似乎当年所言非为观堂,实乃自况。 “端生此等自由及自尊即独立之思想,在当日及其后百余年间,具足惊世骇俗,自为一般人所非议。……即杜少陵...  (展开)
隨安室 2017-02-09 16:13:37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版

寒柳堂集读后感赋一律

黯然区夏百年艰,天道周星未往还。 末契谁托身每寂,孤贞自顾泪何潸。 幼知秦败王孙满,暮痛萧亡庾子山。 心史老来残作梦,启匣锈色已斑斑。 庾信《哀江南赋》序云:天道周星,物极不反。又陈端生《再生缘》第一七卷第六五回首节云:搔首呼天欲问天,问天天道可能还。 陈寅恪《...  (展开)
读书人 2010-12-14 18:53:42

思想比方法更重要

我是初中读到这本书的,那时也真读不懂它。所在现在忘得差不多了,不过我记得自己每每会为里面的论证所折服。当然,对我影响最大的是陈先生的句“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  (展开)

订阅寒柳堂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