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癫与文明的书评 (235)

陆曼曼 2008-10-14 23:51:28

从《疯癫与文明》说起的疯癫与文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I. 疯癫与文明-引子 我小的时候,因为健康的缘故,没能上幼儿园。 从我记忆中的四岁开始,到六岁上小学前,我的生活就是,每天像上班一样,早上一吃完早餐,就跟爷爷奶奶道别,出去玩了。 在外面玩到中午,有时是下午,饿了,就回来吃饭。 很多时候,爷爷奶奶在睡午觉,我...  (展开)
tinky 2006-12-31 21:29:05

被建构的历史与真实

何尔德林患精神病三十六年,这个黑格尔最好的朋友患病后被黑格尔所抛弃,原因很简单,他是主张理性至上的,一个丧失了理性的人,在他看来,等于死亡。理性与非理性的对立,由此可见一斑。 《疯颠与文明》给我打开了这样一扇窗:我们所知道的文明史不过是一场理性对非理性的胜利...  (展开)
内在的眼睛 2010-05-16 11:04:49

读《疯癫与文明——理性时代的疯癫史》

47年前,一个不循规蹈矩的人,写了一本不循规蹈矩的书。今天,对于思想需要呼吸自由新鲜空气的我们来说,这本书仍然值得一读。这个人,是法国思想家福柯;这本书,是他的博士论文和成名作——《疯癫与文明——理性时代的疯癫史》。 一、读 书 用福柯自己说过的一句话可以...  (展开)
↑↓斲木为舟 2007-10-05 19:02:00

疯癫与文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阅读完福柯《疯癫与文明》,常感惊心动魄,不寒而栗。摘录书里一些文字: P9、灵魂如同一叶小舟,被遗弃在浩瀚无际的欲望之海上,忧虑和无知的不毛之地,知识的海市蜃楼中或无理性的世界中。这叶小舟完全听凭疯癫的大海支配,除非它能抛下一只坚实的锚——信仰,或者扬起它的...  (展开)
littlebamboo 2010-04-07 12:57:39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9版

读书笔记:疯癫与非理性

福柯于1961年发表的博士论文《疯癫和文明》是他的第一部著作,由此开始他关于理性与系谱学的探索。在这部书中他向我们指出:我们现有的关于疯癫的知识都是理性的噪音,真正的疯癫在缄默。本文是该书的学习笔记,旨在综述福柯关于理性、非理性与疯癫的关系、疯癫的话语与权力的...  (展开)
少女藏刀 2010-01-19 00:14:38

笑我太疯癫

“疯癫不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是一种文明产物。”米歇尔•福柯如是说。 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在我们意识到这一切是如何发生以前,疯癫已被贴上羞耻的劣等的疾病标签,遭到健全理智主宰的现代世界的无情驱逐,于理性之光无法照耀的永夜,沉默着悲欢。而文化现象中的疯癫,却如尼...  (展开)
罗泽南 2020-02-20 13:57:29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版

转载文章:福柯《疯癫与文明》:疯癫的历史只是一场理性的独白,疯癫自身是沉默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者:黄晖 原载《法国研究》 《疯癫与文明》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科学史著作。福柯认为法国的科学史研究者应主要关注科学的对象是如何建构起来的这一问题,他本人力图用他的考古学以及后来的谱系学来解构传统的历史学,动摇传统历史所标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批判西方文化中的求真...  (展开)
曳尾.avi 2015-01-11 23:09:06

兽性与自由

《疯癫与文明》是福柯在巴黎高师的第一篇博士论文。作为一个常年来又搞基又SM又喜欢尝试濒死体验的人,他对“疯癫”二字似乎非常有发言权。——据说在他生前的很多时候,都是在夜晚里磕了药,看着夜空中的漫天星斗如流星般乱舞坠落,然后提笔写下了他很多著名的哲学。 这是一...  (展开)
[已注销] 2015-06-02 13:43:23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版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言】 探索疯癫应回到疯癫的起点:理性与非理性的分裂及理性对非理性的征服;应着眼于将理性与非理性区分开来的行为,而非区分完成后的理性知识体系。 精神病学的语言是关于疯癫的理性独白,他基于疯癫与理性对话破裂后的沉默。探寻疯癫是一种关于沉默的考古学。 理性与疯癫...  (展开)
杨小槑 2022-01-17 18:38:55

米歇尔·福柯的后结构主义理论之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精神病学从一开始就具有维护社会秩序的镇压功能,精神病院实际是具有医学外表的软禁之所。禁止发疯如同禁止发言,现代医学把医学变成司法,把治疗变成镇压。” 本书是由福柯的博士论文《古典时期的疯狂史》(1961)演化而来。 福柯在面对普遍偏向保守的古典哲学研究大环境下...  (展开)
穸苑花深无地 2013-02-19 17:14:22

《疯癫与文明》中《精神病院的诞生》之想象

扉页上,福柯创作这篇作品也就是他的博士论文是在一九六四年左右,在当时几经修改出现了缩写本,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疯癫与文明---理性时代的疯癫史》并且广受好评。要了解福柯的思想或者做一个全面的概括的提升是不可能的,这本书我看过两遍,看完仍旧在很多地方都认识的模...  (展开)
朱俊帆 2021-01-04 14:14:19

《疯癫与文明》读书会纪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1年新年之际,本期人文社科读书会在线上顺利举办。读书会的领读人1森森、领读人2AA、领读人3范范,读书会的组织者达达(以上均为化名)分别做了自我介绍。我作为听众记录了会议纪要,文科门外汉理解能力有限,如有错误恳请指正。 感谢各大佬带来的精彩分享,和读书会普及学...  (展开)
江海一蓑翁 2019-10-09 20:07:37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版

梅园经典共读小组第十九期沙龙——福柯《疯癫与文明》讨论纪要

时间:2019年9月22日星期日15:30-18:00 地点:小红梅二楼梅园书房 主讲:蓝江 南京大学哲学系 评议:张洪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 蓝江老师首先以《疯癫与文明》一书为主线梳理了福柯的思想史,并穿插了对该书来历的介绍:福柯在大学期间读了很多当时的心理学家,如皮亚杰、...  (展开)
沾_樱花满开版 2021-12-30 00:05:59

疯狂的艺术:从《疯癫与文明》看非理性艺术的实践

引言 米歇尔·福柯在他的成名作《疯癫与文明》中以知识考古学的方法,对疯癫进行综合阐述,他从大量的文学、哲学、史学、医学文献和造型艺术中,讨论疯癫何以成为一种精神疾病,最终走向丧失话语权和地位的处境。在书中的最后一个章节,艺术姗姗来迟,却完成了一次精彩万分的论...  (展开)
聂北秦 2021-11-17 18:28:31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版

PREFACE TO THE 1961 EDITION

《疯癫与文明》( 刘北成、杨远婴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999初版,后多次再版)译自福柯博士论文(1961)的英文节译本(缩写本)(Richard Howard译,Random House,1965),而英文节译本Introduction部分大量删掉了福柯为61年法文原本写的序言,仅保留部分段落,译...  (展开)
小重山 2021-10-17 16:39:0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版

疯癫的告白、独语与缄默——米歇尔·福柯《疯癫与文明》读书报告

在人类漫长的理智发展史上,疯癫的存在始终在半明半昧中如影随形,既像一个小丑,又像一个魔鬼,如幽灵一般缠绕着人们的脚步——可实际上当我们做出这样的类比时,就已经把疯癫放置在了叙述角度的对立面。概念被暗中置换,一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界限已经在无形中被划定,与之互...  (展开)
鱼京 2019-07-01 10:55:49

内容梳理

“福柯1961年向《世界报》的一位采访记者说了番话,精辟地概括了他这本书的中心论点:疯癫只存在于社会之中;在那些隔离它的善感性形式之外,在那些驱逐它或捕获它的嫌恶形式之外,他是不存在的。由此人们可以说,从中世纪起到文艺复兴时代,疯癫是作为一种审美和世俗的事实而...  (展开)
tirnanOg 2011-07-19 16:05:00

疯癫的虚无之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言 疯癫是一种文明的产物,一种人类进化的产物。若没有把这种现象说成疯狂并加以迫害的各种文化的历史,就不会有疯狂的历史。本文叙述疯癫如何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作为一种美学现象而出现;如何在17世纪被禁闭排斥在社会和理性之外;又如何在18世纪末戴着颈圈再次进...  (展开)
2009-06-05 12:47:51

每个人都可能有一个干燥松脆的大脑

本书与其说是疯癫的历史,不如说是人性的历史。 疯人,从古至今,其都属于被抛弃的一类人。疯癫如何形成,原因纷繁复杂,但与道德无关。前几个世纪的人总认为疯人的发疯与其道德感的丧失联系密切,把他/她们归为道德沦丧之流。 “理性”的人会把疯人当作...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1 12 后页> (共235条)

订阅疯癫与文明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