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话旧的书评 (12)

雾凇 2019-03-31 19:30:38 北京出版社2019版

京剧艺术家翁偶虹先生,追忆老北京的民间艺术和市井风俗

翁偶虹先生是一位戏痴,一生都跟戏结缘。他从小酷爱京剧,跟随他的姨父著名京剧花脸梁惠亭先生习净行,也就是唱花脸,偶尔演戏。之后更是在中华戏剧专科学校以及中国京剧院担任编剧,一生创作、整理、改编了百余部剧本,其中为程砚秋编写的《锁麟囊》更成为程派巅峰之作。另外...  (展开)
miner 2007-12-02 22:38:37

一岁货声

本书最有意思的是用了超过三分之一的篇幅记述了老北京的货声(叫卖声),从正月到十二月,共368条。作者自述参考印证了“清光绪年间闲园菊叟所辑的《燕市货声》”。 周作人在《夜读抄》中也提到了《燕市货声》,不过名称不同:“……从友人处借来闲步庵所藏一册抄本,名曰《一...  (展开)
文津出版社 2019-08-06 19:31:08 北京出版社2019版

也曾粉墨涂面,也曾朱墨为文——读翁偶虹《春明梦忆》

翁偶虹先生关于北京风俗掌故的著作 《春明梦忆》 ,不久前由北京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是在十年前出版的《北京话旧》基础上,由张景山先生编辑,增加了翁先生许多关于北京市井文化的未刊文稿而成。 翁偶虹先生(1908—1994)是著名的戏曲作家和理论家,同时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戏...  (展开)
文津出版社 2019-07-24 08:34:36 北京出版社2019版

杨良志:话说当年买“蜜供”

蜜供,面块油炸蘸糖,曾为供物,也作零食,老北京很风行的一种食品。一盒蜜供条儿,一块二毛钱,便宜吧——可请您注意,这是1987年的事情。 那年,年近八十的翁偶虹先生从已住了四十余年的东太平街(位于宣武门闹市口东),乔迁至塔院小区的朗秋园(位于德胜门北土城外),冬日...  (展开)
沉醉 2019-04-28 16:02:38 北京出版社2019版

老北京的吃喝玩乐

这本书名为《春明梦忆》,明眼人一看,就明了取自于张恨水的《春明外史》和张岱的《陶庵梦忆》两本书,这两本书都是翁先生生前很推重的书籍,尽管本书是以翁先生自己选定并编排的《北京忆旧》一书为基础的,但本书的编者张景山已经在原书的基础上增添了好好几篇文章,诸如近四...  (展开)
红皇后 2019-04-04 15:04:57 北京出版社2019版

只取其笑,不取其啼。

关于老北京,我们在无数文字作品中穿行过,欣赏过,回味过,那是老舍先生笔下的地道口音,是梁实秋先生笔下的美食,是林语堂先生描述的完美从容,也是张北海先生笔下的冽冽侠气,在这本翁偶虹先生的《春明梦忆》中,我们又一次与老北京重逢了。而注定,每一次的相逢,都不会让...  (展开)
文津出版社 2019-03-30 13:55:27 北京出版社2019版

翁偶虹:北京戏园的变迁

翁偶虹先生,北京人。自幼酷爱京剧,习净行,后致力于京剧研究并创作剧本。1939年为程砚秋编写《锁麟囊》成为程派巅峰之作。新中国成立后,其编写的《野猪林》《将相和》《红灯记》等成为流传最广的经典剧目。其亦为戏曲脸谱的收藏和绘制大家。翁偶虹先生的文字同样是不朽的,...  (展开)
读书 2019-03-14 18:00:39 北京出版社2019版

声色里的老北京

我不是北京人,我对现代的北京了解也不多,但对我对清代尤其是清代中后期到建国以前的北京却比较了解,这固然有我自己研究方向的问题的,更多的却是因为有翁偶红、金受申、齐如山等人对老北京的描写。就这三人而言的话,翁偶红的作品是我第一次看,但是看到简介的时候,我才发...  (展开)
大家小书 2019-10-07 11:38:57 北京出版社2019版

京剧老生高庆奎和面人高手汤子高的“狭路相逢”

多年前一场庙会,京剧老生高庆奎和面人高手汤子高“狭路相逢”,他们在艺术面前彼此欣赏,惺惺相惜。时至今日,“流量明星”膨胀,却鲜见能和前辈艺人与艺术相比拟了…… 读翁偶虹先生的《春明梦忆》,有一段写他陪高庆奎逛庙会的文字,非常有意思,读罢让人感慨,让人寻味。 ...  (展开)
大家小书 2019-10-07 11:33:38 北京出版社2019版

赵珩:也曾粉墨涂面,也曾朱墨为文——读翁偶虹《春明梦忆》

翁偶虹先生(1908—1994)是著名的戏曲作家和理论家,同时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戏曲教育家。有幸得识翁先生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直到他去世,大概前后有十年时间。彼时我在北京燕山出版社工作,先是负责《燕都》杂志,后来又做图书出版,由于工作关系,与先生有过很多接触。...  (展开)
淡紫杉 2019-04-18 21:11:25 北京出版社2019版

好书才有黄金屋

好书才有黄金屋 一本书捧在手里,那些文字带给读者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好书,会让你身心愉悦。《春明梦忆》带给我心灵的快乐。 书里,字里行间中都是纯静的。 我们知道,很多回忆里都存在着美好。那是留存记忆中永不退色的印记。有多少变迁,有多少文化,有多少民间艺术……它...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loversophia 2019-04-19 11:21:50

梨园内外,春明风情

“为什么您不想唱戏而如此癖戏?”“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天生与戏有缘,不但是台上的戏,凡是与戏有关系的事物,我是无一不爱。”这是《春明梦忆》的作者翁偶虹先生与高派创始人高庆奎先生的一次对话,一问一答之间,便道出了翁先生一生与戏曲的不解之缘。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  (展开)

订阅北京话旧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