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文学史的书评 (14)

narsi 2014-05-09 23:57:01

《白话文学史》读书笔记

一 感觉不是一部很用心的书,当然序里也说明了是先被拿去出版了,后来再修订的,难免给人粗糙的感觉。 二 感觉书里一半都是引用,点评分析却很少,太偷懒了······开玩笑地说按论文标准绝对不合格啊。 三 之前看过胡适文章里说道他十二岁读《资治通鉴》,从书里如数家珍...  (展开)
深山夜读 2007-01-13 23:27:26

筚路蓝缕之作

读这本书,领略了胡适他们那一代学人,敢发、能发前人之所未发的学识与胆识,也领略了胡适的考据癖。 胡适的这部《白话文学史》,和他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一样,是一部未曾完成的作品。许多观点今天看来未免太过偏颇和武断。但这部著作的意义,不在于它的正确,而在于它是中...  (展开)
丁丁虫 2008-12-05 15:18:02 百花文艺出版社2002版

时代背景

这本书最大的价值,也许在于它揭示了临近五四时的知识青年的精神状态:凡是正统的,必是不好的。所以胡适会说文学的最高成就只在民间,只在白话。然而他自己也许并未意识到,他首先是在文言中浸淫了自己的童年。  (展开)
未名 2019-08-13 21:52:48

胡适白话史观的是是非非

1927年夏,从欧美游学回来的胡适,忌于北平北洋政府的猜疑,遂卜居上海极司菲尔路49号,与蔡元培为邻。他放下了自己文化官员的身份,重新回到著书立说的学者生活。彼时,摆在他面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在《国语文学史》的基础上写作《白话文学史》。 1921年冬季,胡适应教育部国语...  (展开)
找抽的阿杜杜 2013-09-01 13:56:52 岳麓书社2010版

另一种角度的自圆其说

书中有很多观点我觉得有些武断,并且颠覆我以前所受的教育和一直秉承的观念,也许是鉴赏水平有限,我至今分不清是胡适说的对还是我的老师们是正确的。 只是很多时候不必寻求这个【正确】,原本许多事就没有绝对的100分。我只是觉得胡适既然备受推崇,必然有他值得...  (展开)
张连春 2023-04-26 07:10:54 岳麓书社2010版

胡适是个引用癖患者

《白话文学史》读后 ▲ 胡适《白话文学史》岳麓书社 胡适是个引用癖患者,即使在他的日记里他都引用大量的文章或报载,甚至还会往日记本子上贴剪报,更何况这本《文学史》!更是有40%强的内容都是摘抄。他老人家是怕大家找不到这些古籍吗? 2011年12月12日下午 ▲ 还没看的《胡...  (展开)
今夜 2018-09-15 22:16:42

文学史书写中的“进步”观

阅读、作业与课堂笔记 Class: HKUST HUMA5300 Chinese Literary History Lectures: Prof. Wu Shengqing Week 2 The concept of “development” & writing literary history 1.Prasenjit Duara: Introduction from Rescuing History from the Nation: Questioning Narrativ...  (展开)
鼓瑟弹琴 2020-02-20 13:29:25

读《白话文文学史》有感

读《白话文文学史》有感 自是人间好风景,人在月下诗在心, 吟时还有飞天镜,欲书格律缺管弦, 于是误我三秋笔,满腹诗词做不出。 才闻胡适说白话,作文原是如说话, 李白赋比十之三,骈偶却是落下乘, 杜甫下笔亦如是,铁画银钩怒朱门。 倘若当年无白话,少年自是老暮人, 倘...  (展开)
辛冶 2019-03-09 19:42:44

好文学从来不必高深

我所读的胡适先生的《白话文学史》是kindle公版电子书,共16章,据他书中自序,这些文章原是讲义内容,多年后重新删改添写,编写到了唐朝“元白”二人,便先行复印出版了。 他所认为的中国古代白话文学范围很宽广,生动活泼自然、贴近生活和人语的,便是活文学,便是白话文学了...  (展开)
坠楼人 2017-12-20 11:20:43

如果後半部寫完就更好了

又是一位安徽老胡,白話文運動到如今,新白話已經成眾矢之的,當然像胡先生這樣的前輩所做的白話運動的努力自然有其值得肯定之處,但現如今新白話疲軟無力的現狀也是有目共睹的。 其實當時就有一個悖論在裏面,胡先生把文言文與拉丁文類比,說拉丁文在使用了一千年後逐漸讓位於...  (展开)
尘兮 2014-03-23 20:12:51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从不一样的角度看诗歌

突然想看胡适的书 是因为三联的一期 大约是一年前出版的 专题介绍了胡适 然后发现之前认为“胡适就是‘常和鲁迅吵架’的民国文人”的看法真是无知且幼稚 好几篇文章写胡适 很多都已经忘记了 留下的模糊印象只有 如果说鲁迅是激奋地想要改变 那胡适就在寻求谦谦的改革之路 方式...  (展开)
舜华同车 2009-08-19 11:12:24 团结出版社2006版

我倒喜欢胡适

最开始听到胡适这个名字,应该是在看铺天盖地的考证红楼梦版本的时候,提到胡适得到某某版本,想着这是个怎么样的人呢? 后来看这本《白话文学史》,很对胃口,就像听一个朋友娓娓道来他对文学发展的看法,喜欢他的观点,文学因为草根而发展。有生命里的东西才是会永...  (展开)
壶碟会上探花郎 2012-08-16 09:06:03 团结出版社2006版

原来胡适不只学问差,学术更差,学品也好不到哪去,不过就是善于迎合流俗,而且人品还不差而已

http://gcd0318.wordpress.com/2012/08/16/%e5%8e%9f%e6%9d%a5%e8%83%a1%e9%80%82%e4%b8%8d%e5%8f%aa%e5%ad%a6%e9%97%ae%e5%b7%ae%ef%bc%8c%e5%ad%a6%e6%9c%af%e6%9b%b4%e5%b7%ae%ef%bc%8c%e5%ad%a6%e5%93%81%e4%b9%9f%e5%a5%bd%e4%b8%8d%e5%88%b0%e5%93%aa/ 2012年08月16日 ...  (展开)

订阅白话文学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