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的笔记(44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安静 (熙熙攘攘中,安静的成长。)

    “自”原来一开始指鼻子 “页”一开始指头部 “而”指颊毛 不擒二毛 不捉拿上年纪的人 止 面 太形象了 眉 字太形象了,也很漂亮 身 一开始指身孕,甲骨文很形象 齿 甲骨文象形 原来 月 和肉还有一些关系呢 与人体有关的字就到这里了。   (9回应)

    2020-05-04 09:00:53   4人喜欢

  • 奥菲莉娅 (醉翁之意不在酒)

    “扫”还表示画的意思。古代诗文中有“扫眉”一词,“扫眉”即画眉,旧时也往往把有文才的女子称为“扫眉才子”,如王建《寄蜀中薛涛校书》:“扫眉才子知多少。”也就是说:有文才的女子有多少。

    2020-03-19 11:34:51   2人喜欢

  • 奥菲莉娅 (醉翁之意不在酒)

    “心”是个象形字。在甲骨文的形体中,像人和动物的心脏形状,其上面的左右短斜可以看作是心脏上的血管或心脏内的瓣膜。 在《西游记》的第一回中写道:“美猴王为参访仙道,来到一座山前,问樵夫哪有神仙。樵夫说:‘不远,不远。此山叫做灵台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其中的“灵台”、“方寸”都是“心”的别称,“斜月三星”说的是一弯斜月的上方点缀着三颗星星,这正是“心”字的象形。实际上樵夫的回答是说佛法仙道...

    2020-03-18 11:14:18   1人喜欢

  • 砂糖橘 (只要我睡得够快,emo就追不上我)

    最近开始写篆识篆,便读这本书。 以前不觉得象形,看着从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小篆的演变,这些汉字便开始慢慢活了起来。汉字一些习以为常的用法,深究其渊源,常常让人有所触动。文字不仅仅是交流的符号,还记录着很多古人的生活习惯和风俗,承载着历史和文明 。 1.植桑饲蚕取茧和植麻取其纤维,同为古代农业解决衣着的最重要的经济活动。《孟子》曰:“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所以“桑麻”一词就专用来指农事...

    2022-01-10 15:53:19

  • momo (嫣然一笑)

    《说文序》“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此条《帝王世纪》卷一、《子夏易传》卷八亦有与此相类的一段文字。 《白虎通·五经》:“伏羲作八卦何?伏羲始王天下,未有前圣法度,故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象万物之情也。” ↓ 西汉陆贾《新语》(楚国人)已有作“仰观天文,俯察地理”。 ↓ 《管子》“象天则地” ↓ 《老子》“道法自然” —...

    2023-09-01 08:50:22

  • momo (嫣然一笑)

    《说文解字》中的独体字 https://book.douban.com/annotation/117656830/

    2023-04-09 21:35:11

  • momo (嫣然一笑)

    转注……江永认为“本义外,展转引申为他义,或变音,或不变音,皆为转注”。戴震不同意其师之说,而认为“转注之云,古人以其语言,立为名类,通以今人语言,犹曰互训云尔。转相为注,互相为用,古今语也。”①实际江以引申为转注、戴以互训为转注,皆失之过宽。“如果严格就许慎本意抽绎,建类一首当指同一部首,同意相授当指在意义上互训,则转注与形、义有关”。②如此,则转注当为同一部首下的同义词或近义词,戴氏之说只...

    2023-04-05 10:05:05

  • 奥菲莉娅 (醉翁之意不在酒)

    由于“矢”是直的,“矢”的飞行方向是正前方,古人就用“矢”表示正直的意思。 古代“矢”通“誓”。 《诗经·庸风·柏舟》:“髡彼两髦,实维我仪,之死矢靡它。”毛亨注:“矢,誓。”意思是:那垂发齐眉的少年郎,该和我来成一双,我发誓,到死也不会变心肠。我们常用的“矢志不渝”,“矢死不二”等词,都表示誓死都不改变自己的志向和节操。

    2020-03-20 16:46:39

  • 奥菲莉娅 (醉翁之意不在酒)

    《孟子·离娄上》中有“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的记载,意思是“说话不合礼仪的人,不能和他议论问题。”

    2020-03-18 11:21:12

  • 奥菲莉娅 (醉翁之意不在酒)

    《诗经·大序》:“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意思是:不自觉地手舞足蹈起来。

    2020-03-18 11:19:49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4 4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