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耶克文选的书评 (14)

小尘埃 2007-09-13 21:49:34

我们的无知如此重要——再读《哈耶克文选》(转)

我们的无知如此重要——再读《哈耶克文选》 样的书值得一版再版,因为一转眼孩子们又戴上了红领巾。有些书的再版速度如果低于教科书,社会的根基就开始摇晃。哈耶克的珍贵,不是他提供了一些被割裂在经济学、政治学乃至心理学中的智慧,而是说,他在一个二元论或多元化的哲学...  (展开)
阿尔法又回来了 2010-05-05 22:17:42

哈耶克与自由主义

在自由主义的潮流中,哈耶克无疑是绕不开的一个人物,在20世纪中叶自由主义思潮势微之时,是他重新梳理了自由主义思潮中的各项学理源头,让这古老的思潮再获坚实的学术根基。 几乎在他所有的文章中,哈耶克都不遗余力地对极权主义进行着批判,无论这种极权来源于独裁或是民主...  (展开)
Susana 2020-08-13 01:03:29

译文不准确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只粗略对照阅读了“知识分子与社会主义”一文,译者可谓认真,但每段仍能找出一些不准确之处。很多时候是没有理解句子结构、上下文指代以及习语词组造成的。大多数错误比较隐蔽,但是堆积起来,会偏离哈耶克的原意愈来愈远。现举一例: 原文:The class also includes many pro...  (展开)
罗泽南 2021-09-30 11:28:30

哈耶克论保持自由

“自由主义”这一思想流派在欧洲近代社会转型过程中应运而生,并逐渐发展成为指导欧洲乃至其它社会最具影响力的思想潮流之一,但是与之相伴的就是其内涵的复杂性与多面性,哈耶克认为自由主义大致上可以区分为两个类型:第一个类型形成于17世纪末和18世纪的英国辉格党政治信条...  (展开)
peterpan 2007-11-10 00:20:23

人类群星闪耀时,哈耶克更为耀眼

《哈耶克文选》 [英] 哈耶克 著 冯克利 译 江苏人民出版社 哈耶克已经成为一个当世的传奇,据说他遍寻了人类所拥有的绝大部分的知识领域,并开拓出了许多令人激动的路径。哈耶克在学术上为人所称道之处,在于继承了以门格尔和米塞斯为代表的奥地利学派的传统,在...  (展开)
子不语 2022-05-12 22:32:10

哈耶克的哲学与政治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相比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这个身份,我对于作为政治哲学家的哈耶克更感兴趣,因此本书的“哲学与政治学”篇读了大部分文章,而“经济学”篇仅读了三篇作为大致了解。阅读过程收获颇丰,我不仅被其精彩纷呈的思想所吸引,更为其简洁优雅的论证过程所折服。尽管初读其文章时颇觉...  (展开)
大象 2018-03-04 22:42:33

随感

今天花了一天时间读完了科斯的《论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科斯是我非常有好感的经济学家,最早的印象来自通恒俱乐部梁晓伟组织一帮浙江企业家去芝加哥大学拜谒,之后读了他的《企业的性质》,对交易成本的概念印象深刻。科斯认为正是因为有交易成本的存在,才有了企业存在的必要...  (展开)
亮叔 2016-11-27 12:46:13

哈耶克老师教我们的那些事

1 哈耶克最敌视的一个词,是“社会的”。 “我本人对‘社会的’一词的用法感到有些厌恶的态度如何变成一种公开的敌视,使我将它视为一种现实的危险,我在此解释一下原因或许不无益处……” 于是他专门用了一整篇文章来探讨这个词,并且一开头就感叹“除了在哲学和逻辑学领域...  (展开)
Roger 2021-09-28 16:43:43 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版

【摘记(1)】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英)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哈耶克文选》,冯克利译,郑州: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 《知识的僭妄》(1974年12月11日的斯德哥尔摩诺贝尔纪念奖演说) 593 然而必须承认,正是大多数经济学家曾经推荐甚至极力促使政府采取的对策,造成了这种局面。此时此刻我们没有丝毫...  (展开)
小何 2023-11-03 23:50:14 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版

哈耶克:作为一个发现过程的竞争【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一种发现过程的竞争——哈耶克经济学,历史学论文集》,邓正来译,2014 《哈耶克文选》(冯克利 译),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 (冯译更好读,但有个致命的错误,“私人滥用市场力量”没翻出来) 《一》 我们不知道决定竞争行动的事实。竞争结果无法预知,否则竞争毫无意义...  (展开)
朝朝 2023-08-26 11:05:46

《知识的僭罔》《自生自发秩序与第三范畴》

该篇文章进一步阐述了作者对于经济学的看法,主要起到了敲响警钟的作用。作者认为,经济学得到认可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人们需要解决通货膨胀,需要经济学家运依据经济学中的规律提出可行的方案,但很有可能,现在越演愈烈的通胀形势正是由于之前解决失业问题时采取措施的后遗症。...  (展开)
朝朝 2023-08-26 11:01:34 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版

复杂现象论

文章总体来说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模式具有复杂性,预测有前提,这种模式包括进化论和其他复杂现象领域学科。本文认为传统意义上的模式,是由感官首先察觉到一再出现的规律或者说秩序,进而产生好奇心进行系统观察,但不是所有的规律都能通过感官察觉,存在另一种需要用理...  (展开)
南宫冰琦 2022-12-04 20:34:24

世界的另一种模样——自由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世界整体右倾的今天,看一点哈耶克,了解一点保守主义,知道世界除了保守主义还可以有别的选择。 为什么自由经济是比计划经济更优的选择?作为自由主义的翘楚,哈耶克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1、计划经济可实现交换正义。但问题是谁来分配? 2、科学理论只能用来解释,不能用来预...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张志雄 2022-12-05 11:01:44

历史真相与所谓的资本主义大规模剥夺论几乎截然相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什么是自由主义?》: 在19世纪后半叶的知识圈里,对自由主义的基本原则有着热烈的讨论。哲学家斯宾塞(Herbert Spencer)是极力提倡个人主义的最小国家的一位卓有成效的鼓吹者,他的立场与洪堡相类。不过,约翰·穆勒在其名著《论自由》(1859)一书中,将批判主要指向舆论的...  (展开)

订阅哈耶克文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