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性动物的书评 (305)

Larsa 2020-02-06 23:55:17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困扰我多年的事情总算有了答案

我上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个女孩子很希望和我成为好朋友,她多次表达我这个愿望,我说可以,但是她要求我和另一个女孩子绝交,我说那是不可能的。她没有放弃,依然努力和我成为朋友,我也没有拒绝。有一天,在课外辅导班,这个女孩子拉着另外一个班的女生,指责我偷了她的格尺。...  (展开)
豆友1033641 2008-01-27 08:18:30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走进实证的社会心理学

【读品】罗豫/文 欧美人喜欢搞“荒岛音乐”:如果你被流放到荒岛,允许挑选若干唱片带去,你会选择哪些?假使挑选类似的“荒岛心理学读物”,那么,E·阿伦森的《社会性动物》首当其选。这不单由于该书被誉为“社会心理学圣经”,严谨认真的作者已经删删改改出到第九版,也不...  (展开)
刘未鹏pongba 2008-02-22 17:51:22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6星

跟戴维·迈尔斯同学的经典《社会心理学》比起来毫不逊色,后者的特点是翔实,非常翔实。而本书的特点是短小精悍,最对我胃口的是书中到处都有艾伦森同学自己的生活体验和一针见血的思考。 在许多心理学经典著作都大量援引经典研究的情况下,艾伦森同学的这本书令人感觉清新无...  (展开)
伊卡洛斯 2011-11-03 14:09:00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蜡翼·笔记】我们毕生都在努力使自己相信其存在不是荒谬的

核心 人是社会性动物,这一事实使得我们生活在两种准则相互矛盾的状态中——一种是与个性有关的准则,另一种是与从众有关的准则。请记住,行为古怪的人并不一定都是疯子,而我们要在现实世界中站得住脚。 对于研究社会科学而言,有两个方面值得推荐:一个是实验法是了解复杂现...  (展开)
Alchian花生 2009-04-12 18:19:40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社会心理学入门——总结笔记

社会心理学:研究人们如何受他人的行为与信念影响的科学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我们的人格、信念、价值观等都是在一定的自身条件下与社会相互作用而最终成形的,并且,人的很多行为是会受到当时所处环境影响决定的,而不仅仅说完全是内在的人格特点塑造了我们的行为。事实上,在对...  (展开)
谢惊鸿 2019-12-11 23:17:32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读《社会性动物》:摘下有色眼镜,让世界更真实更有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猪年读8本系列”的第二篇书评。画思维导图、整理观点花费的时间有点多,拖了整整一个月才写完。 阿伦森的《社会性动物》是社会心理学一本经典的教材,书名“社会性动物”来自亚里士多德的名言“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意思是人必须在社会中交流沟通,相互合作。社会心理学是心理...  (展开)
笑笑 2013-07-17 16:51:01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尊重,爱与亲密关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Notes: 1 那些对自身具有安全感的人,“需求”并不强烈,也就是说,他们不大可能去接受某个不期而遇的人主动示好。一个忍饥挨饿的人几乎会接受任何食物,而一个营养充足的人却会比较挑剔。同样,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几乎会接受任何一个人的示好,而一个具有安全感的人却会比较挑...  (展开)
棠真 2018-01-13 14:40:28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可能是科学解读人性最好的一本书

强奸案中为什么习惯谴责受害者? 人们为什么有随大流的倾向? 星座为什么会有市场? 长期看电视的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情侣视角偏差怎样造成冲突的? 戒烟的人为什么总是会失败?…. 这些困扰当代社会的难题,在《社会性动物》里都能找到答案。这本书用大量实验和科学分析...  (展开)
艾丽丝·豆 2020-04-11 21:00:37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可能正在透支你的3种逃避心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01 在职业选择上,我曾经走过一段弯路。 由于那份工作与自己的价值观、能力结构都不太匹配,因此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不想上班,经常向家人抱怨要辞职;遇到烦心事,就希望一觉睡过去,以为这样便可以不再面对。 与对工作的不满同时滋长的,还有我对自己能力的不切实际的幻觉。 ...  (展开)
kk 2019-03-26 20:03:36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社会性动物》思维导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可能是我看的最后一本电子书了,手机上看书体验真的差,所以来来回回这本书也看了很久了。全书没有丝毫说教的成分,就是用推导和实验来说明结论,这使得我真正的把现代心理学当做一门科学来看待,正如最后一章里所说的,和其他科学比起来只是研究对象不同,研究的严谨性是...  (展开)
Leo____L 2012-08-29 08:22:52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转两个书评

http://book.douban.com/review/5153226/   核心    人是社会性动物,这一事实使得我们生活在两种准则相互矛盾的状态中——一种是与个性有关的准则,另一种是与从众有关的准则。请记住,行为古怪的人并不一定都是疯子,而我们要在现实世界中站得住脚。    对于研究社...  (展开)
philosophia 2006-04-17 11:54:30

偏见(prejudice)

偏见(prejudice)是对于根据错误或不完全的信息概括而成的可辨识团体的敌对或负面的态度。戈登·奥尔波特在其名著《偏见的本质》一书中写了这样一段对话:  X先生:犹太人的毛病就是他们只顾及自己的团体。 Y先生:可根据福利基金会的记录,从捐款人数与捐款数量...  (展开)
低端 2009-08-30 21:33:15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社会性动物》读书笔记

一、如果不同观点呈现的时间间隔短,则先呈现的观点会对后面的观点产生抑制,先发言的会占优势;如果观点呈现后离做决定的时间间隔短,则后呈现的观点记忆效果好,后发言的会有优势。 二、人们不喜欢看到或者听到与自己的信念或理想相冲突的事情。古代人对这种坏消息的反应是直...  (展开)
ontheway 2006-08-08 17:19:01

人类社会的牛顿定律

以前看过的一些经典心理学著作,对于个人心理活动,意向,性格形成有了些了解,就如认识到自然界每种物质的性质与成因,这本书所讲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正如物理学中的牛顿运动定律一样,描述了物质间的相互作用规律。这个世界原来是这么运转的! 所谓理性只是在客观环境...  (展开)
拆书帮 2013-10-23 18:01:39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驯养你的客户

@拆书帮 赵周 拆《社会性动物》上篇 【拆书简介】 本书是社会心理学的集大成之作,作者阿伦森是美国心理学会历史上唯一一位包揽过所有三项大奖(杰出研究奖、杰出教学奖和杰出著作奖)的心理学家。 书中对人在社会环境中可能的体验和行为,作了最为客观全面的描述。其中的...  (展开)
熊家先 2016-06-03 12:20:14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图解《社会性动物》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Master熊。每周看本书,看完做图解。 《社会性动物》,号称"美国社会心理学的《圣经》"。小熊看完后只想说一句话——枯燥,但内容确实有道理。尤其是关于认知协调理论(可以从后文第三点开始看),算是小熊这本书中最有价值的收获。 一、从众心理与...  (展开)
黑洞 2009-06-12 20:12:56

人是一种精密机械吗?

看《社会性动物》,获得新知,世界多么奇妙,学习永远未晚,“认识你自己吧”。世间知识无非两类,一类关于物,以物理学为基础,一类关于人,以心理学等为基础,二者都是源头性学科。物理之终极问题是大统一理论,心理学之终极问题应该是意识的形成吧,后者也许能从生物学获得...  (展开)
花园里的皮皮 2009-04-12 22:15:49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版

人性之光

读了一整天的《社会性动物》,看到高兴的地方,几次都想说话,但最后还都是强忍住,继续往下读。快到结尾的时候,我想起了上小学时包场看的一部电影《闪光的彩球》,估计现在没人记得这部老片子了,我去网络上查找了下,发现很多当年就应该被老师和教育制度认识到的人性闪光在...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 16 后页> (共305条)

订阅社会性动物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