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风云的书评 (48)

小飞 2008-08-09 19:51:08

“赢在中国”和真实商业世界相比,太微不足道了

书生意气,曾经觉得“赢在中国”和“学徒”就是business了,看着电视上大家拼命展现自己的teamwork、leadership什么的,我也跟着激动不已。可是读完这本书,我知道我错了,那只是个游戏,完全不是真实的商业世界。真实的商业世界没有一个明晰的目标,联想创立时都不知道自...  (展开)
人造天堂 2008-07-31 23:51:58

企业非儒

1.企业非儒http://logichis.blogbus.com/logs/48488500.html 2.父子情深http://logichis.blogbus.com/logs/48488502.html 3.义利之辩http://logichis.blogbus.com/logs/48488503.html 4.分家在四月http://logichis.blogbus.com/logs/48488504.html 5.企业有罪http://logichis.b...  (展开)
人造天堂 2008-07-31 23:50:35

戏说神码易主

http://bizchedan.blogbus.com/logs/47197191.html 2007年8月8日神州数码(HK:0861)发布公告,两家股东向三家PE(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及一家现CEO郭为的全资公司转让42.94%股权。联想控股放弃控股地位,GA完全退出,郭为持股由0.1%增至10.29%,据传所需资金来自其薪酬和金融机构...  (展开)
人造天堂 2008-08-01 00:13:16

青出于蓝

http://logichis.blogbus.com/logs/48488510.html 看油画的时候,退到更远的距离,才能看明白。离得很近,黑和白是什么意思都分不清。退得远点,就能明白黑是为了衬托白,再远点,才能知道整幅画的意思。 ——柳传志 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以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股...  (展开)
Wuyouz 2005-09-06 13:16:48

对联想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

一直对联想比较感兴趣。大概中国IT业唯一让人觉得有现代感的公司吧。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后再度成为热点,这本书也应运而生。 买了一本,看过后,感觉比较失望。以前看过凌志军写的关于微软的书,典型的记者笔调,感觉有点夸张。这本书也一样,缺乏历史感。读起来觉得比较散乱。...  (展开)
人造天堂 2008-07-31 23:49:13

是非成败转头空

http://bizcheda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13.html 8月2日,联想发布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6月净利润6684万美元,相当去年同期的12.8倍,远高于此前路透财经分析师3200万美元的平均预期。本季度销售额39.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时值并购IBM PC业务两年,联想董...  (展开)
Elsahan 2006-05-07 17:07:02

读书如读人

这次旅行中,最受益的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同时还有的就是在回程中,读了这本书,之前总是断断续续的再读,但是没有体会过里面的意思,这次读完以后,感触很多。 书写的很真实,基本上是用叙事的方式介绍了联想的成长历程。 总结书中重要的几点如下: 1 企业的成功...  (展开)
修身健读 2012-09-23 23:55:44 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版

《联想风云》一部正史而已,尽信书不如无书

《联想风云》是一部正史,联想至今不到30年,从20万起家到走到今天,柳总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确实有超于同时代的企业家度的拿捏走到现在,但是不得不说联想的失败不是一个fm365三行字而已,而是很多。Lenovo让我懂得无论一个公司大小,有问题是常态,没有问题要么是死了,要...  (展开)
剑九环 2010-10-31 19:42:18

《联想风云》读后感

周末看完了《联想风云》,这是联想的发展史,也可以说是柳传志个人创业史。看完,不禁感慨于柳传志的气度与眼界,正如秦朔所形容的: 他的人生修炼“已经达到很高的境界”,有一种“不同寻常的人情练达”。 另外,他的名字也堪称上品,给人一种“世外高人”般传奇色彩。 书中...  (展开)
zqfox 2009-07-12 22:25:46

我推荐的理由

1、作者某种程度上是“受邀”写作此书,因此他可以自由出入联想的档案室查阅资料,出席联想的内部讨论会议,采访联想的内部员工,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让本书的素材显得直接和可靠。以典型的柳传志和倪光南之争为例,在书写这个部分时,有大量的会议记录和往来邮件记录,再加上...  (展开)
水墨 2010-01-21 17:06:45

这个笨孩子

从产品的角度说,联想是一个缺乏核心技术的企业,但是,换一个角度说,联想提供的,是一种服务。 缺失了核心的技术,联想通过对于各个环节的苛求求得了生存、发展,甚至变得优秀。可是,通过苛求建立起来的优秀能维持多久? 我们周围总有这样的笨孩子,缺乏一个聪慧的头脑,但...  (展开)
铂程斋@喷嚏网 2006-06-05 15:22:12

柳传志和联想

在联想头20年的发展过程中,柳传志的烙印是永远不可磨灭的。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象柳这样的人,不可能有联想的今天。 联想创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中国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虽有很好的历史机遇,但社会的观念尚不如今天如此开放。柳传志在年进不惑开始自己的创...  (展开)
bxt001 2008-10-16 01:57:13

如果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读《联想风云》有感)

这句话据说是陈惠湘第一次完整的提出来的,当时的陈惠湘30岁(1960年出生,他当时在公关部,郭为是公关部经理),后来以这句广告语为核心拍了一部广告片,我到现在还能回忆出片子中的画面,那只大猩猩、联想电脑和“叮咚叮咚”的音乐。其实,人类失去了联想,没人知道这世界会...  (展开)
Elsahan 2006-06-17 02:23:22

Shirley 的评论

第 一 篇 (Shirley) 有幸受荐,这一期间个人时间紧张,就快速阅读了一遍《联想风云》这本书,从中受益良多,体会深刻,最令我深动,感触的是创业者之柳其坚韧不拨、知难而进、勇往直前、奋勇拼搏的精神,我认为更多的是他的性格造就了他的一切,造就他传奇人生。…………...  (展开)
Arete_Lz 2021-09-23 23:06:52

时代的企业,企业的“时代”

【褒扬】 1、 按照现代企业的组织观念,联想是一家有价值观的企业。踏实、苦干、信念、热爱,塑造了“联想”人的群体,也是任何一家大企业该有的气质; 2、 务实,这是由柳传志个人到联想整体战略上非常明显的一个气质。无论是从政商民的关系网络中的立足,还是针对市场的拓展...  (展开)
苏霍壹 2018-12-28 18:58:14

联想创业故事

联想的故事很有代表性。这本书写的不错。 走技工贸路线,混合所有,一边拥抱体制,一边拥抱市场。凶悍又隐忍,很有生存能力的一类。 不过可惜联想是中兴一类的企业,而非华为。 最后吐槽一下自己,如果还总是只能看过去了二十几年的事情才能看懂,就别混了。 ***** 柳传志的父...  (展开)
mygigi 2008-05-24 20:19:00

时代过去了,成功就不可复制

这本书像一部连续剧而不是电影。好看,随便哪章都能接着往下看,但是掩卷合上除了感慨时代和企业的变迁,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全书充满了精彩的细节和描写,充满了大气宏观通晓中外又深入浅出的行业和时代背景,很生动很平实叙述了联想的聚散离合起起落落和各色人物个性,就像...  (展开)
optman 2007-11-18 14:47:42

联想政治风云

终于下定决心把厚厚的《联想风云》给看完了,虽然是企业史,但是读起来更像是小说。故事讲得风云跌宕,就是人物形象太过单薄。与其说是讲一个企业的发展史,毋宁说是柳传志的个人传记。当然,企业跟企业家本来就很难分得开。特别是在中国,企业总是带有创建者很深的印记,分也...  (展开)
江南游子 2006-12-27 00:56:07

要有理想而不理想化

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柳所强调的“要有理想,而不理想化”。也就是他后来谈的“成功需要妥协”。这个道理很简单,但要弄懂、认同,并且愿意去实践,愿意按照这样的原则做事,很难。要么就是丧失了自己的理想,直接蝇营狗苟;要么就是强作清高循规蹈矩最后做不成事情无法达成目...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8条)

订阅联想风云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