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散文选集的书评 (7)

第五仑 2014-12-16 21:20:30

不是每个人都有他/她的黄金时代

坦白说,以前是因为读鲁迅的杂文,知道有萧红和萧军这两个人,但只是知道他们是所谓鲁迅的门生,大概地归为左翼作家一类,既没有读过他们的作品,也不了解他们的平生。是《黄金时代》让我走进了这对文艺青年跌宕起伏的一生,令人叹惋的一生。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或许随...  (展开)
牧上研 2017-03-06 19:45:43

无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到最后沒声地流泪了。 萧红的文字是在播放的,其中生存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她花了很多篇幅讲鲁迅先生、许先生,讲鲁迅的家与摆设,一些些小小的细节都通过文字展示出来了。一个人的屋子多少能体现这个人,先生的家安安静静的,楼上楼下三层都不会有吵闹的声响,大家都怕扰了...  (展开)
U 2018-09-05 14:39:28

民国时期的才女

我们能够从萧红散文中读出什么?散文,本人只大约读过朱自清、汪曾祺等等。到近代,女性也只是在文学中占据一小部分的江山,才女诸如张爱玲,也是凤毛麟角。 萧红在这本《萧红散文选》中,记叙了大约十几个篇幅,其中包括她对生活的感悟,好友的记忆,革命环境的体悟,是一本不...  (展开)
霜月四日 2016-03-28 18:40:56

一点点看见生活 一点点看见时代

小时候受的教育总逼着读课文做阅读总联系文章背景作者生平,不知是否是逆反心理,长大了读文章总不喜欢先查背景,作者生平也懒得先行了解。在我看来,好的文章是无论何时何地作者姓甚名谁,都是无需其他牵绊赘述注解的。于是读文章养成了拿来便读的习惯,不看前言,不看导语,...  (展开)
April—珊 2015-08-18 16:10:50

朴实灵动的文字

看过萧红的《呼兰河传》、《生死场》,这是第三本书。电影《黄金时代》的很多桥段都出自此书。看书的时候,文字里的场景和电影里的场景交相呼应,仿佛对女主角汤唯的一颦一笑都做了注释。书中对鲁迅先生也有大量的描写,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侧面了解他。薄薄的一本书,很感染人...  (展开)
momo 2014-03-18 23:29:32 百花文艺出版社2009版

舐泪

1.自传性的作家,往往就是抒情的。 2.字里行间流淌着血泪,而又矜持地保持着自己的尊严。 3.我们也是一条狗,和别的狗一样,没有心肝。我们从水泥中自己向外爬,忘记自己,忘记别人。 4.往往一件事情越接近着终点越容易着急和不能忍耐,升到最高级了,几几乎从顶上滑了下来。 5...  (展开)

订阅萧红散文选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