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古汉语字典的书评 (5)

⁧⁨⁩ 2013-01-27 20:20:49

《王力古汉语字典》和《古代汉语词典》对比

两册均是知名古汉语辞典,优缺点对比舆论众说纷纭,这篇博文窃以为叙述相对客观中肯,不褒贬一刀切,强调各自的特点与适合的读者群,有效信息多,故转至豆瓣供各位读者选书参考之用。原文链接见文末。 ================================ 阅读古籍,案头必备一部古汉语的工具...  (展开)
curioz 2008-02-04 19:18:20

迄今为止最好的古汉语字典!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王力先生生前一直想编一部自己能满意的字典,可惜至死也未能如愿。他写过一篇《理想的字典》,主张字典释义不是越多越好,只有理清脉络,本意-引申-假借,才能对于汉字乃至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他的名著《同源字典》走得更远,不过实在太专业了,古音韵学是很伤脑筋的...  (展开)
九衡子 2015-11-14 16:45:03

什么时候能出修订版

已经距离第一次出版过去十几年了,虽然王力先生已逝,但是这本字典的优良体例保留了下来,应该由弟子进行修订了。已经有人发现了字典中存在的一些讹误,应该重新进行校勘补充了,古代汉语的研究也是与时俱进的。什么时候能出修订版啊?强烈期待。  (展开)
剑气书香 2010-06-23 21:57:42

目前最好的中型古代汉语工具书

我以为,既然是古代汉语字典,就应该用繁体字排印,《王力古汉语字典》做到了,其他除了《词源》使用繁体字外好像还没有,包括商务的《古代汉语词典》也是简化字的。 这本字典的另外好处是标注了反切注音和古韵部,这对于学习古代汉语的人来说很重要,另外本字典纠正了包括《词...  (展开)
hehe 2008-08-07 17:19:14

内容很好,但查检不方便

寻找已久,昨天(08.08.06)终于买到此书,内容很好,但查检不方便,令人遗憾。正文按子、丑、寅、卯...分为12集编排。检索目录按过去繁体偏旁排列,不好查。如“月”旁要查未集6划“肉”部。拼音检字表,页眉上也未标音节索引,查起来也很费神。 其实现在通行的《新华字典》...  (展开)

订阅王力古汉语字典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