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学名著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麦田~暂离 (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累积)

    "疏证"就是辨伪之义。 读者补:“集注”结合后世各家的“注解”成为的一本书。 帝尧:九宫。 司空:宰相。 后稷:农业大臣 五教:教育大臣 土:司法大臣 共工:工业部大臣(这个说法我有些怀疑,即使在战国之后国家就有工业大臣了吗) 虞:畜牧部大臣。 典礼 典乐 冈言:皇帝命令 对于中国文化,如果像钱穆提出来的,在清朝也就是民国以前国人是不会这样说 中国文化来指华夏的文化以及学术的,我觉得后世,以个人的能力是很难去...

    2013-03-31 16:53:31

  • 时刻 (。)

    (春秋)从鲁隐公元年开始,照着年月日一年一年的顺序编下,以后中国便不断有编年体的史书直到今天。只有《春秋》以下,《通鉴》开始,中间有七八十年时间未编上。这事顾亭林《日知录》里曾说过。至于中间断的八十年,在我的《先秦诸子系年》里,也逐年来把它审订了。

    2012-11-26 10:19:47

  • 时刻 (。)

    诸位试想,一部十七史一千三百六十多年,他(司马光)只用两百九十四卷都拿来写下,可见他的重要工作,不是在添进史料,更重要是在删去史料。但在他删去很多史料以外,还添上两百几十种书的新材料进去,这功夫当然是极大的了。善读《通鉴》者,正贵能在其删去添进处注意,细看他删与添之所以然,才能了解到《通鉴》一书之大处与深处。

    2012-07-06 10:53:52

  • 时刻 (。)

    看到西洋史,其体例确乎同我们的纪事本末一般,同是动和变和乱,一些不寻常的,而没有写出长治久安,安安顿顿的历史。……如英国史就是重在对付法国,法国史就是重在对付英国。去了这些,双方都将觉得无事可书。……中国历史则有一套几十年一两百年不动不变的一项制度,像《通典》《通考》里所讲的,甚至可传下八百一千年不变。   (1回应)

    2012-07-05 12:22:45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中国史学名著

>中国史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