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学到朴学的书评 (16)

思适斋中小学生 2020-03-10 20:25:40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隔靴搔痒、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泛泛而谈

此书论述之浅,令人惊讶。全书都在隔靴搔痒、浅尝辄止地介绍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不能再简单的常识,对清代学术诸面向的叙述都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的泛泛而谈。诸如第二章第四节的“江南的历史研究”、第五章第二节的“考古学和金石学”,简直是个笑话,在中文世界中找不出任何...  (展开)
danyboy 2008-07-18 15:18:30

《从理学到朴学》和《经学政治与宗族》

六月第一周,读艾尔曼《从理学到朴学》与《经学、政治和宗族》二书,写得都非常好看。以知识社会学为方法来写的书,其实都很丰富有趣。由于两书名气甚大,都知道这是知识社会学治汉学的经典,所以我这里只谈一些细微的感受。 《从理学到朴学》,最精彩的是三四五章。研究了考...  (展开)
fateface 2010-04-27 09:34:57

这本书译得很糟糕

曾经因为给学生上课,去校对了中译本,发现错误很多,尤其是论述的地方,有些地方甚至是严重影响原意的。校本不在手边,否则可以好好列出来。  (展开)
优雅骑士 2019-01-04 16:14:49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清代朴学思想与现代中国学术话语的源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从清代社会经济的背景考察了江南学术共同体的演变过程。17世纪明朝灭亡所产生的巨大冲击使得学人开始反思理学话语的陈腐与危害,传统儒学经典的权威性遭到质疑,考据学开始兴起。随着这一时期的江南书院从为科举考试服务到重视经史研习的转变以及各种官方和半官方的学术赞...  (展开)
摸鱼居士 2017-05-11 19:12:56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实事求是”

这算是一本如雷贯耳的西方汉学著作了。它在讨论一个自时代的水平面上横切出来的用以纵观思想与社会变化诸面相的课题的时候,极鲜明地禀赋了汉学应有的全部优点和不足,用书中所讨论的汉学和宋学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可以说这本书在义理之学上占据了一个制高点的位置(比如运用了...  (展开)
徂来新甫 2019-07-16 17:02:01

《从理学到朴学》读书报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从理学到朴学:中华帝国晚期思想与社会变化面面观》(以下简称《从理学到朴学》)是美国学者本杰明·艾尔曼 (Benjamin A.Elman)的代表作。该书运用库恩的“专业化学者共同体”与福柯的“话语”理论,从清代社会经济的背景考察江南学术共同体的演变过程,将考据学派成为主导学...  (展开)
ren 2010-11-04 18:04:30

转帖书评两则

按:从网上搜到的几篇书评大都是从学理与方法的角度切入的,大概跟此书与众思想史不同的写作体例不无关系。不过我还是希望看到更实质的探讨,比如说如何理解艾尔曼所谓的乾嘉考据学共同体这一问题,在没有完备的学术机构的前现代社会,用现代学术共同体的眼光来审视其组织形态...  (展开)
之犬 2011-08-01 13:29:41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1991版

Intellectual and Social: a good way to interpret Change

(2nd edition, 2001)---a preliminary note The keyword in the title “From Philosophy to Philology: intellectual and social aspects of change in late imperial China” is “change”. As the preface summarizes,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a unified academic c...  (展开)
落帆江口月黃昏 2022-08-06 02:24:06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无题

翻译不佳,作者治经学仍旧隔了一层,但视角、方法可取。该书研究方法综汇学术史、社会史于一体(中文版序第2页),采用“新文化史”的研究套路,在汉学中有开创之功,时至今日,却也稀疏平常。该书旨在考察江南学术共同体在社会经济背景下的演变过程,力在反驳“考据学派的兴起...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5-28 10:46:40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葛兆光:清代学术史与思想史的再认识①

文章来源:《中国典籍与文化》2012年第1期 引言:清代学术和思想研究的意义在哪里? 思想史和学术史研究,似乎以清代最有吸引力,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 第一,它是古代中国思想与学术的尾巴,也是西方影响下的现代思想和学术的开端,这个转换或者叫做转型的过程,一定最有意...  (展开)
摘得星辰满袖行 2023-05-17 11:59:55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读后感

本书勾勒了中华帝国晚期学术话语革命(主要是乾嘉考据学派)的发生与发展的脉络,运用内因和外因结合的方法进行考察,即清代内在学术理路与外在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包括学术话语内在发生的思想突破、外在的社会政治因素、江南学术共同体成员通行的教育和学术交流模式。作者运...  (展开)
低频耳聋爱好者 2023-04-23 21:30:51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他者视角下的清代学术史:读艾尔曼《从理学到朴学》的几点思考

摘要:知识是权力的客体,权力以知识为表现形式。有清一代学术是儒学之为正统的回光返照。它脱胎于宋明理学,呼唤回归两汉儒学之质朴;以革新为形式,以复古为内里;外象是与朝政疏离的自在,却难掩权力与学术自身双重压抑下的逐渐边缘化和他者化的实质。故清代学术的开端是儒...  (展开)
惟适之安 2020-04-07 21:24:10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一点简单梳理

从明到清,学术话语发生了一次巨大的转变,理学在被极大打击过后,异变成了以考据为核心的朴学,江南学术群体通过亲缘、地域等联系,形成了一群学术派系,他们在编修四库的时候就选择与自己学术观点相同的书籍,从而为之后学术研究发展的私家化做了铺垫。考据是义理的最终裁定...  (展开)
鸿木 2015-11-19 14:55:09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版

从理学到朴学的发展——汉学家的治学方法简析

一直以来都对汉学家比较感兴趣,但是也限于自身读的他们的书比较少,所以一直未敢对之进行评析。这次借着读完从图书管里借来的艾尔曼的两本书(另一本是《经学、政治和宗族 : 中华帝国晚期常州今文学派研究》)的机会,也大体的说一下我对于汉学家的看法。 从他们研究...  (展开)
北望 2008-08-29 22:19:23

艾尔曼的技艺与修养

就如译文所示,这是一本有关“中华帝国晚期思想与社会”面面观式的综述性论著,作者运用了“库恩的‘科学共同体’和福柯的‘话语’理论”以及“综汇学术史、社会史与一体的研究方法”(这一方法就被称为“欧美最近出现的新文化史方法”,也即是风靡一时的知识社会学),探讨了...  (展开)

订阅从理学到朴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