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集解纂疏的书评 (10)

王训 2009-06-26 12:39:17

好书

要是仅仅对周易感兴趣 不想做专业研究 其实看看伊川易传 周易本义 都比这个更合适 要是想专业研究象数 这个确实是入门的好书 里边尤其要注意虞翻的注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3-14 23:01:07

【转】陈冬冬:《周易集解纂疏》版本考述

【作者简介】陈冬冬(1983-),湖北武汉人,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9月—2013年6月,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7月至今,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其间2014年1月至2016年5...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2-15 09:33:54

【转】张沛:李道平疏文中的易学思想

摘要:自清代乾嘉以来,沉寂已久的汉代象数学得以再次勃兴。在此易学学术语境下,李道平明确提出"言象数而义理在其中"的易学观,推尊汉代象数的治《易》之法。为追本溯源,李道平作《易筮遗占》一卷,对《左传》《国语》中的十六则筮例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亦对"之八"、"皆八"等三...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11-10 11:25:01

【转】李元骏:宇宙图式与经文训释——一种对汉末象数易学的反思

作者简介:李元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讲师。研究方向为易学。 文章来源: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五期) 摘要:孟喜、京房之后的西汉象数易学,包括两种面向:一种重在建立宇宙图式——将卦爻符号与时空信息进行配比,另一种重在进行经文训释...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4-12 07:23:24

【轉】王豐先:關於《周易集解》的幾個問題

王豐先 (北京大學《儒藏》編纂與研究中心) 【內容提要】李鼎祚《周易集解》的研究存在不少問題,本文首先從歷代公私書目著錄及刊刻情況,分析了《周易集解》命名的緣由,認爲改十卷爲十七卷係明代朱睦㮮所爲;然後在對明清主要版本校勘的基礎上,對朱睦㮮本、胡震亨本、...  (展开)
白胡子 2021-10-18 18:29:13

周易集解纂疏

21,八宫卦本《京氏易》。蓋乾坤生六子,八卦纯生五十六卦,为六十四卦也。《易传积算法》云:“孔子《易》云有四易,一世二世为地易,三世四世为人易,五世八纯为天易,游魂归魂为鬼易”。 22,变初为一世,以次而至五,则上爻不变。四反而为游魂,下体皆复而为归魂。游魂之卦...  (展开)
Putin 2012-12-06 11:03:24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版

我看到《周易集解纂疏》的精彩片断

孔疏云:“神也者,变化之极”者,言神之施为自将,变化之极,以为名也。云“妙万物而为言”者,妙谓微妙也。万物之体,有变象可寻。神则微妙于万物而为言也,谓不可寻求也。云“不可以形诘”者,杳寂不测,无形无体,不可以物之形容,所求而穷诘也。云“造之非我,理自玄应”...  (展开)
白胡子 2021-10-18 18:27:37

周易集解纂疏

21,八宫卦本《京氏易》。蓋乾坤生六子,八卦纯生五十六卦,为六十四卦也。《易传积算法》云:“孔子《易》云有四易,一世二世为地易,三世四世为人易,五世八纯为天易,游魂归魂为鬼易”。 22,变初为一世,以次而至五,则上爻不变。四反而为游魂,下体皆复而为归魂。游魂之卦...  (展开)
自然减压冥想 2018-09-19 11:49:17

孔子被认为是我国历史上唯一深谙《周易》并有独见的人

“圣人” 孔子五十岁以后,他当了鲁国的太宰,开始接触到被视为国家最高机密的《周易》,从此对《周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爱不释手,须臾不离,“居则在席,行则在囊”,“读《易》韦编三绝”。他感叹地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他对《周易》给以充分...  (展开)

订阅周易集解纂疏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