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意识形态”的技术与科学的笔记(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darkblue (试酌百情远,重觞忽忘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哈贝马斯于上世纪60's 末提出这一著名论点。 他把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 一、(主要依靠)自然财富发展(的生产力) 二、 劳动力 三、 劳动工具 四、 科学技术 哈贝马斯认为在当代西方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同时,随着国家干预活动的增加,它又日益承担着意识形态的职能。 国家干预活动增加→“公平交换”为核心的意识形态瓦解 (?)→补偿...

    2012-08-17 14:43:00   6人喜欢

  • 喊走哥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

    “但是,生产力似乎并不像马克思所认为的那样,在一切情况下都是解放的潜力,并且都能引起解放运动,至少从生产力的连续提高取决于科技的进步——科技的进步甚至具有使统治合法化——的功能以来,不再是解放的潜力,也不能引起解放运动了。” 哈贝马斯认为科学技术成为第一位的生产力,是一种唯生产力论。它抛弃了劳动者这一中介,将科学技术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劳动者被科学技术所替代本身就是科学技术异化的表现,是...

    2020-04-30 22:02:12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作为”意识形态”的技术与科学

>作为”意识形态”的技术与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