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有法的书评 (22)

toe 2013-06-19 10:41:34 知识出版社2003版

转笔还真是有用的

之前囿于成见,读的时候半信半疑。昨晚拿出米老的多景楼帖临了几个字,捻管转笔的话许多笔画的奇特效果果然就很容易出来。不管晋人如何,相信至少米老应该是这么玩的。 擦,这么长的评论还短擦,这么长的评论还短擦,这么长的评论还短擦,这么长的评论还短擦,这么长的评论还...  (展开)
reico 2006-05-09 10:24:42 知识出版社2003版

(转贴)读孙晓云的《书法有法》 作者:刘丽明

读孙晓云的《书法有法》 作者:刘丽明 2002-9-6 把书法当作一门视觉艺术,已经很久了,我们毫不怀疑笔下的汉字是按照视觉的控制用手“画”出来的。这个很深的误解导致我们一代更比一代忽略笔与指掌间的关系,明知应该写方写正,出手仍是歪歪扭扭或挤在一边。我们都知道要弹...  (展开)
strxfrm 2017-05-04 13:24:06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为什么这样的书能得8分以上

为了说明“转笔”是“书法有法”之“法”,对诸多古人论述书法的言论作牵强附会的解释。像下面引用的书中这段文字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 唐卢携曰:“用笔之法,拓大指,擫中指,敛第二指,拒名指,令掌心虚如握卵,此大要也。”卢氏在此说的“大要”,即各指的用笔方法。“用...  (展开)
風入松 2014-06-04 20:32:21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转:用笔不仅仅是指执笔和运笔,书法也不仅仅是技法。

书认真看了,感觉连续出了10版太不可思议。书中的许多观点看似新颖独到而实际上有失偏颇,好比佛家的密宗,以为靠一个秘密的咒子就可以万事大吉。中国书法为何有这么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靠的是书法家的作品中传达出来的深厚而真挚的生命信息的律动和人格情操学养眼界胸次的自...  (展开)
toe 2013-07-08 22:02:07 知识出版社2003版

古人笔法未必都一样

陆机平复帖,因为笔锋开叉,容易看清转折处的轨迹。仔细看下来,我觉得他应该是没有捻管。看来即使上追晋人,用笔习惯也未必一样。 可能写小字时(比如在竹简上),一旦笔锋开叉,笔画就太粗了,写不下,不得不捻管让笔毫聚拢。但捻管还是会影响书写速度的吧(这个我不确定,...  (展开)
Erich 2011-10-19 12:35:22

“笔墨”官司

□瑶草 吴冠中先生去世后,他的画论集《笔墨等于零》,又一次登上了众目焦点,只是斯人已逝,再没有硝烟火药刺鼻气味的笔战,留下大家深切的追思和尘埃未曾落定的谜题。相信“笔墨等于零”还是“不懂笔墨等于零”的纠葛,将会像大卫·希尔伯特对数学界提出的问题一样,让...  (展开)
o1979 2011-05-11 12:30:01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重要的艺术史著作

应该是近年来最好的谈中国传统艺术的书。 无论是分析的方法论、对书法和文人画本体的思考都具有相当的力度。可以作为科普读物,也可以作为最重要的当代中国传统艺术文献之一。 最不可思议的就是分析的方法论,依照中国传统艺术的画论等,绕来绕去都是玄而又玄让人昏昏欲睡的...  (展开)
郫县豆瓣 2021-04-11 11:09:35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用一本书祛魅笔法

前后花了十天时间,仔细读完了。 这本书主要是探讨笔法。 宋代以前写字不用桌椅,写字的姿势是左手拿纸,右手握笔悬空写字。这一时期的纸张是比较厚的,可以拿在手上,而不弯曲。有女史箴图等古话为证。 宋代以后呢,就是把纸张铺在桌子上,人坐在凳子或椅子上写字。手腕手臂后...  (展开)
Erich 2011-10-19 12:35:18

“笔墨”官司

□瑶草 吴冠中先生去世后,他的画论集《笔墨等于零》,又一次登上了众目焦点,只是斯人已逝,再没有硝烟火药刺鼻气味的笔战,留下大家深切的追思和尘埃未曾落定的谜题。相信“笔墨等于零”还是“不懂笔墨等于零”的纠葛,将会像大卫·希尔伯特对数学界提出的问题一样,让...  (展开)
fancy~~~ 2016-09-17 15:28:49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转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书法最初是为了实用,一路发展而来都是根据当时的物质条件而做的变化。转笔的古法也因此消失。我练篆书会转笔,实在是不转就写不出来。而近期写楷书就没有转笔了,总觉得不得其法。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书法有笔势往来,如欲左先右,欲上先下。查找写字视频,这些笔势有的体现在纸...  (展开)
楞严一笑 2012-08-18 16:56:32

金陵才女

南京是中国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我上大学时,有一次暑假,顺长江而下,夜晚江轮停驻南京,对其三大火炉之一的称号,略为有所感受。南京古称金陵,历来为学术、军事重镇。近代以来如当年太平军坐镇石头城,虎瞰东南半壁江山。我熟知的两个文化人,其一朱苏进,军旅作家,《康熙...  (展开)
橙⊕ 2010-03-21 17:35:00 知识出版社2003版

准大师

孙晓云是得奖专业户,多年来均被官方层面所接受; 沈尹默以来,能比孙晓云写得好的,可以数得出来吗! 有的人冠以美女书法家的称号,这样是噱头,也不无歧视女性的意思; 卫夫人者,书圣之师也;匹夫安敢如此  (展开)
北海青鸟 2023-11-28 18:49:46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书法发展史

《阿城全集》里提过,阿城要编一套书,邀请女书法家孙晓云写一本关于书法的书,后来因故编书的事不了了之。 孙晓云到底写了一本关于书法的书,即《书法有法》,二十年来不断修订再版,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我没学过书法,不懂书法,读这本书有点附庸风雅了。原以为是教授怎样...  (展开)
Wxd 2023-01-25 11:07:04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遇到,是我人生的“幸运”

抖音的某些博主为了卖这本书,说这本书奠定了孙晓云的书法地位,我看说这类话的人要么是没读过书法进理论书籍、要么就是没有良心。 这本书的质量之差,是各类书法理论书籍中罕有能与之匹敌的。作者的自恋之极,单从其写了22篇各类“后记”来看,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作为书...  (展开)
追云的兔子 2022-11-21 17:29:14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为谁留?

我手上的这本,已是第22版,想必每年都重印,足可见畅销和受追捧程度,相当厉害! 在这本书里,孙晓云从古代生活方式、人的生理机能与纸笔器具的合理运用出发,重构了古人的书写方法(笔法),在笔法与结构、章法之间建立一种必然联系,就像她在前言中说的:“面对一地璀璨的珠...  (展开)
淮水 2015-02-12 14:36:38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自成一家

读完之后,恍然大悟,原来一直玄之又玄的笔法其实如此简单,就是转动毛笔。看完立马拿出毛笔,比划一番,确有几分味道。 书中谈到,书体演变就是体现一个便捷的原则,书写工具选择、笔法使用与物质条件,坐姿等密切相关,作者的阐释条分缕析,令人信服。 此前在微信里看过一篇...  (展开)
极速蜗牛 2014-11-13 11:58:28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对我这个外行来说,引起了对鉴赏书法的兴趣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关于书法的书,属于“一本书说一个观点”的畅销书类别,但还是有用的,是打开了一扇门,对我这个外行来说,引起了对鉴赏书法的兴趣,而且作者的那个观点,不论对错,但她的那个钻研的劲头令人感动。  (展开)
潮州佬 2014-06-08 17:01:34 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版

专业书籍

作为一个对书法是外行的人读了此书,读完还是一头雾水,但至少明白了两个道理: 一是唐朝之前写字,不象现代人这样伏案而作,书法的发展与案几的发展有密切的关联,因而也影响了书法家们的手法。 二是学书法就是学笔法,而非学造型。以前对名家书法感触不深,就是因为是行外人...  (展开)
flying 2012-12-19 22:32:21

书法有法

花了两天时间读了孙晓云先生写的《书法有法》,颇受见教。书中探讨得最多的是笔法:笔法的形成,笔的材质变化,书写姿势的更替,书写工具的不同等对笔法的影响,大多是一些问题,作者也做了一些设想和解答,确系真知灼见。 这两天还正好看了李松先生谈《张猛龙碑》谈笔法问题...  (展开)
豆瓣酱 2009-02-20 10:46:55 知识出版社2003版

以古为徒

作者的书法造诣足以勾起读者对本书的兴趣。在阅读本书的同时,欣赏作者的作品,思考她的书写状态,可以让读者更好地领悟笔法。 在人心不古的现代社会,古人的书写状态已然式微。若想得古人笔法,本书是很好的入门材料。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2条)

订阅书法有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