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史新编(上)的书评 (6)

阳极-半导体 2010-01-21 03:11:54

《中国哲学史新编》的意义在哪里?

这个意义,我觉得就是把他整个《新理学》体系的“境界论”,把中国思想的这个宇宙伦理学主流揭示出来了。应该说冯先生以前也有人写哲学史,但他们不是因为有一个明确的哲学体系去写的,仅仅是材料堆积的哲学史。冯先生的哲学史不是,他是以自己新创的哲学体系的眼界和鉴别力去...  (展开)
剑气书香 2010-03-09 15:33:33

不一致

全书风格明显不统一,那些刚开始读就喊枯燥的朋友请注意,全书绪论以及第一、二章看的的确很累,完全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模式,引用大量“马、恩、列、斯”语录,字里行间也充满阶级分析和对历史的指手画脚味道,而且名为哲学史更像奴隶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史和奴隶社会阶级斗争史。...  (展开)
抟扶摇 2019-12-24 03:31:03

读冯新编0102(全书序论第二、四、五节)

读冯新编0102(全书序论第二、四、五节) 《全书序论·第二节》 冯:它不要摹绘历史的细节。 抟扶摇按:冯老说话真是小处不检点,第一节里已经有了,这里还有,大概后面还有。“它”,史书。冯老对这句话而举的理由是“不可能”、“不必要”。这里可以看出冯老的逻辑思维有点毛...  (展开)
抟扶摇 2019-12-23 07:26:40

读冯新编0101(自序、全书序论第一节)

读冯新编0101(自序、全书序论第一节) 冯友兰《中国哲学史新编》1980年修订本。前“01”,第一册;后“01”,第一篇笔记。数码以此类推。 《自序》(198008) 冯:我所希望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重写一部《中国哲学史》。 抟扶摇按:冯不但希望,而且实践了...  (展开)
抟扶摇 2019-12-25 11:41:36

读冯新编0104(1-4~1-完)

读冯新编0104(1-4~1-完) 1-4 冯:周公旦制定了一套促进统一的办法,就是分封建国……这就是在各地方建立了许多军事、政治据点…… 抟扶摇按:这里是讲分封制的做法。从这些做法里可以逻辑地推导出政治哲学思想。其实中国哲学史可以写得像梯里的《西方哲学史》。所谓“哲学”...  (展开)
抟扶摇 2019-12-25 08:00:48

读冯新编0103(绪论;1-1~1-3)

读冯新编0101(绪论;1-1~1-3) 1-1~1-3,第一章第一节到第一章第三节。依此类推。 《绪论》 冯:在春秋时代的各诸侯国中,齐国最先出现封建制。 抟扶摇按:一篇绪论,辩说春秋时代是奴隶制还是封建制。那么根据上面引文,冯老是主张“转变论”的,从奴隶制转变成封建制。其...  (展开)

订阅中国哲学史新编(上)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