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雍正皇帝隐秘的面纱的笔记(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启罗米突 (静思慎行)

    雍正有珍宝玩物的嗜癖,要求甚高,宫廷制品,经常受到他的挑剔。有一次呈进灵璧石磬,他不满意,说:“此磬声音虽好,但‘太古之音’四字刻法不好,或者改做八分书,或去平。尔等酌量做。再绦子甚长,做短些。架子不好,另换架子。 对黑红玛瑙兔批评:“耳朵大亦蠢,着收拾。” 对莲艾砚批评:“做的甚不好,做素净、文雅好。何必眼上刻花。再书格花纹亦不好,象牙花囊甚俗,珐琅葫芦式马褂瓶花纹、群仙祝寿花篮春盛亦俗气。” ...

    2014-03-13 04:55:32

  • 启罗米突 (静思慎行)

    此段可与谈艺录中所说合观 《谈艺录》:“崔念陵进士诗才极佳,惜有五古一篇,责关公华容道上放曹操一事,此小说演义语也,何可入诗。何屺瞻作札,有‘生瑜生亮’之语,被毛西河诮其无稽,终身惭悔。某孝廉作关庙对联,竟有用‘秉烛达旦’者,俚俗乃尔。”此等处亦征子才论诗文尚多禁忌,初非破执解缚、游方之外者也。唐宋人已以文言小说入诗及骈文,而不以入古文,尺牍题跋等小品则可通融。晚明白话小说大行,与文言小说均不特...

    2014-03-13 04:46:27

  • 启罗米突 (静思慎行)

    还是奴才这个老梗

    2014-03-13 04:41:28

  • 启罗米突 (静思慎行)

    雍正批折子不写楷书,二大爷你这是要闹哪样

    2014-03-13 04:40:15

  • 启罗米突 (静思慎行)

    可一宫崎市定论文选的关于雍正的文章对读

    2014-03-13 04:38:17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揭开雍正皇帝隐秘的面纱

>揭开雍正皇帝隐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