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人的笔记(4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雾里的雪

    一、阶级不平等下的“形式平等”教育 重复这样一些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因为某些人的成功往往使人忘记,是一些特殊能力和他们家庭环境的某些特殊性使他们克服了文化方面的不利因素。一些人认为,进入高等教育是一连串不中断的奇迹和努力的结果。按照极不平等的严格程度选择出来的人面前的相对平等,可以掩盖作为它的基础的不平等。 可是,精英文化与学校文化是如此地接近,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儿童(农民或工人的子弟更甚)只有十分...   (1回应)

    2020-05-18 10:21:27   6人喜欢

  • 獾狸猿一皿 (做一个不体面的失败者)

    总之,不平等的社会因素的作用巨大,它可以使教育制度在经济条件平等的情况下,把社会特权转化为天资或个人学习成绩,从而不中断地维护不平等。表面的机会均等实现得越好,学校就越可以使所有的合法外衣服务于特权的合法化。

    2020-01-14 14:48:39   7人喜欢

  • 奥蒂安斯

    P147 下层阶级子弟被迫学理【   (2回应)

    2023-07-27 08:19:11   3人喜欢

  • nima

    在这一章中作者从高等教育中不同阶层的人数所占比例不同这个最直观的显现出发,去剖析了高等教育当中更深层次的几个不平等的面向:比如说中下阶层的子女集中于某些专业并且学习进度迟缓;女大学生在专业选择上受到限制,大多被“放逐”到文学院;出身下层的学生入学晚,进步慢。作者用实际的调查数据证明了这些观点 。尽管性别、年龄、宗教等等都可能影响人们对于高等教育的选择,但是社会出身的影响却超过了这些所有因素。但是...

    2013-04-29 11:53:03   3人喜欢

  • whyrrita

    p19: 甚至连学习爱好和过程方面的细微末节,也表现了出身于上层阶级的大学生对智育的无所谓态度。当他们对自己的爱好和能力更为肯定,用几位多样的文化兴趣表现出真正的或所谓的兴趣广发和成果各异的业余爱好时,其他人则表现出对大学的更多依附。 当问及社会学专业的大学生,更喜欢研究自己的社会、第三世界还是人种学时,人们发现,社会出身越高,选择“异国”题目和地点的人越多。同样,如果说出身高的大学生更喜欢时髦思想...

    2012-10-09 10:25:36   2人喜欢

  • 奥蒂安斯

    下层阶级的父母有时成为“天资论”的共谋

    2023-07-20 08:06:25   2人喜欢

  • 奥蒂安斯

    区分于人的意愿,虚构的辩论

    2023-07-11 19:55:42   2人喜欢

  • 罗泽南

    巴黎大学出身于资产阶级的学生比例最高,可是自称左派的学生的比例也比外省高;在外省,政治观点的左倾却与出身低下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同样,拒绝承认参加左派政党的自称左派的大学生的比例也是巴黎最高。为了明确自己的政治态度,认为有必要冠以“新托洛茨基主义”、“积极的无政府主义”、“新革命共产主义”等特殊标签的大学生,有2/3在巴黎。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如果说巴黎大学生在审美方面常常倾向于先锋派,在政治方...

    2021-06-25 12:44:05   2人喜欢

  • 泽漆 (but under sport and play)

    “体面的大学课程”的无数个阶段,可以在某些人身上实现永远早熟的奇迹,因为人们还可以被称为最年轻的科学院院士。 译者很贴心地在脚注里标明“此处作者用了拉丁文cursus honorum”,这个idiom的意思是固定的,指罗马共和国从财务官(quaestor)、平民营造官(aedilis plebis)等低级执法官到执政官(consul)等高级执法官的“职官阶梯”,共和国的政治新人需要爬梯上位,后来泛指官员晋升的等级阶梯。Bourdieu在这里显然是用...

    2020-01-08 21:49:39   2人喜欢

  • 任清和

    学校文化是一种阶级文化、学者文化。作为以选拔人才为直接目的的制度,学校制度实际上是特权阶级通过隐秘方式延续其特权的工具。所谓隐秘方式,是指学校制度将由社会因素不同造成的个人表现差异归因于“天资”差别,从而掩藏了社会因素这一个人表现的真正决定因素。无论从受教育的主观意愿还是从适应学校教育的客观条件来看,上层阶级的子女均比农民阶级的子女具有优势。 ·“出身于下层阶级的儿童正是这些本质定义所选定的和批...

    2021-01-28 13:21:29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继承人

>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