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书评 (8)

石头 2005-11-22 22:11:33

在孤独中写作

杜拉斯在其平生最后一部作品——随笔集《写作》的开篇即写道:“人呆在屋子里才会感到孤单。”那时,她居住在法国的诺夫勒城堡,拥有一幢滨水而立的大屋子。她总是选择一间最适合创作的房间,比如那间摆设着蓝色壁橱的卧室,关上门,切断电话线,无声地开始写着。她后期的主...  (展开)
戴文开 2008-11-28 13:36:07

孤独

杜拉斯在一篇名为《写作》的文章中写到: 写作的孤独是这样一种孤独,缺了它写作就无法进行,或者它散成碎屑,苍白无力地去寻找还有什么可写。它失血,连作者也认不出它来。 相信她是对的。 这种孤独并非与身具来。只是当你决定提起笔时。一切翩然而至。 只有让孤独住进你的...  (展开)
左岸人生 2008-08-11 12:45:14

写作,是为解救自己

杜拉丝晚年写了《写作》,意在说出许多不知所云的东西,力挽即将从其头脑中要消失的创作素材、还有记忆中的线索、突发的未来得级记录的感悟。作家不能没有灵感支持写作,要将自己的事情描绘清楚,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也许只能是转述一下轮廓,但作家借以通篇的故事其实是想理...  (展开)
BWV八核 2021-06-12 15:40:59

剪报与多抓鱼

书应该是搬进新房子后,还有大量的放书空间,处于见书就买,有书就收的高光时代。 书再出来,是近十年终于要搬家了,空间是大了,可是能放书地方是小了,其实是不敢再放这么多书。 书收进来是一整套文集,全的。我估计也是爱书人搬家之类无奈出的,毕竟还能坐下来看小说的时代...  (展开)
驰骋之志 2015-02-17 08:05:15

不好懂

本书不是小说,是作者的散文,隔几天都忘了,工作压力大,又不能中断读书,所以选择杜拉斯的薄本读一读,尽管已经读了不少她的作品,但是还是很难给出一个评价,有一点肯定,有点不好懂,本书后面是很多人对作者的评价,也很难共鸣。  (展开)
杨芮 2009-11-09 20:15:50

写作,可以拯救绝望

酒精可以燃烧阴霾,写作可以尽情歌唱。 在杜拉斯的文字里,没有纵情的音律,没有矫揉的弄骚。 《写作》中,她流泪,因为创作是灵魂最接近解脱的方式。 她为《一个英国飞行员之死》而感伤,她为《画展》中的画家而鼓掌。 每个人,甚而每位写作人,都有自己对于生死两极的态...  (展开)
木马 2006-05-14 13:09:02

只有写作

去年买了这部小说,一直都没有看。上个星期突然开始读了,觉得,真的,我丢失了许多。 不写作的人不知道写作是怎样的一种动作、思想。写作的人很孤独,除孤独之外什么也没有。作家的人生就是笔和纸。杜拉斯就是这样做的。即使在这本书里没有什么别的作家的感受,这是一本完完全...  (展开)
loafe 2007-05-31 02:01:16

写作是什么

写作。 就一段一段的,我以为这事意识流的。并且有重复,就一个主题,孤独,绝望的孤独。 写作就是孤独。 甚至是濒临死亡,然后用写作来拯救。 杜拉斯的这本书是太散了我想。 后来想想,没能够读懂。 就看着这个女人用着文字,威士忌,也许还有年轻时的爱情,用这些来使自己与...  (展开)

订阅写作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