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的笔记(4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四平 (此生可是无仙骨,石火光中闹不休)

    武士道在字义上意味着武士在其职业上和日常生活中所必须遵守之道。用一句话来说,即“武士的训条”,也就是随着武士阶层的身分而来的义务。 武士道,如上所说,乃是要求武士遵守的,或指示其遵守的道德原则的规章。它并不是成文法典。充其量它只是一些口传的、或通过若干著名为武士或学者之笔留传下来的格言。毋宁说,它大多是一部不说、不写的法典,是一部铭刻在内心深处的律法。唯其不言不文,通过实际行动,才能看到更加强有...

    2014-02-18 10:43:20   2人喜欢

  • Bubble

    义是勇的对手,是决断的心。就是说凭道理下决心而毫不犹豫的意志。

    2011-05-08 00:09:04   1人喜欢

  • 熊猫也是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美德的感召力并不亚于罪恶的传染性。艾默生说,同伴中只要有一个智者,所有人都会变得聪慧,传染就是如此迅速,没有任何阶级或种族能抗拒道德的感召力。

    2022-05-28 14:32:33

  • 熊猫也是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切腹之所以在日本人看来好不奇怪,并不因为会产生什么,联想之所以特意选择切开腹部,是因为古代剖解剖学认为腹部是灵魂和感情的居所。

    2022-05-28 14:04:08

  • 熊猫也是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培根列举的学问有三个作用:怡情养性,妆点门面和培养能力,武士道一定是重视是最后一点,而将学问应用于判断和处理事物,无论是为了处理事务还是克己训练,武士教育的着眼点都很实际,正如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当教学过程中,塑造启发的是品格而非知识,是灵魂而非头脑,教师的职业便带着神圣的性质,生我者父母,育我成长者师长。根据这个观念,为人师表者受到极高的尊敬,一个能在青少年心中唤起这种信赖...

    2022-05-28 13:55:29

  • 熊猫也是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骑士精神的训诫认为,对财富的追求比对道德和知识的追求要低一等。

    2022-05-28 13:54:02

  • 熊猫也是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像一位英国诗人所吟咏的那样,武士相信并非信仰拯救人,而是人证明信仰。

    2022-05-28 13:41:45

  • 熊猫也是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德川家族悼词:人之一生,如负重前行,勿急,勿责于人 常思己过,忍耐为日久之基。

    2022-05-03 00:13:42

  • 熊猫也是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若杜鹃不鸣 织田信长:杀之不足惜 丰臣秀吉:诱之自然啼 德川家康:待之莫须急

    2022-05-03 00:11:11

  • Die Katze (alles klar 1/10/11/12)

    2021-10-13 11:49:26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武士道

>武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