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宗教的笔记(1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AOI

    实证性的论据 ,与其说在叙述个别事实的正确度和引用史料的多寡上,不如说首先在作者对基本问题的关心究竟对阐明该历史的对象是否具有意义,其次是作者所用的概念图式对其课题意识在多大程度上具有作为研究手段的适合性,最后则是将该手段“运用”于历史素材究竟或在多大程度上可以验证作者构筑的假说。无论史料适当与否,首先必首先必须从这一标准来进行判断。

    2016-11-10 20:55:23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中国)有许多极端忠诚、热心地建筑国家权力的官吏的例子。不过,他们绝不可能像日本的年轻武士那样支配政府,实现整个现代胡的蓝图。他们总是或多或少地受到那些想要维系旧系统的人的阻挠。即使在整合价值框架的社会里,也有相当程度的理性化的余地。

    2014-03-13 19:33:19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他引用了三菱的创始人——武士岩崎家的家训,而这段家训最富兴味的,它使武士伦理能使用现代企业家的状况: 无专注于小事,以管大事为目的。 一旦开始,必须成功。 勿从事投机的事业。 办一切事情要牢记国家利益。 勿忘公共服务及真诚的纯洁精神。 努力工作,注意节俭,同情他人。 适材适所。 善待雇员。 大胆开始,细心实行。

    2014-03-13 19:30:11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实践与报酬之间日益增长的差异与维新运动有着极大的关系,这一点几乎毋庸置疑。不过,这种差异授给下级武士阶级造成了困苦,而不是给“资产阶级”。正像前述已经支出的,1868年的明治维新不能理解为是一次“资产阶级革命”,也不能理解成是经济上受限制的中产阶级为推翻“封建主义”、赢得经济自由的尝试。

    2014-03-13 19:27:40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也许心血诞生在京都而不是江户并非全系偶然。我们业已指出,江户商人与幕府和奢侈品贸易有着紧密联系。收受贿赂的机会不计其数,这就助长了一种投机钻营的政治资本主义,而其本身又反映在奢华的生活方式中。城市经济主要基于数千幕府官员、将军的直系家臣、以及与居住城市中的众多大名有关的数千官役和武士等的消费需求。江户精神当然也就是挥霍与奢侈了。据说,”今朝有酒今朝醉“曾是江湖人的座右铭。

    2014-03-13 19:22:42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你的心灵将有所准备。当你的心灵常碰上死亡时,你的路一生中将是正直而单纯的。你将履行你的义务。那么你的铠甲将不会锈蚀。若你能睁开双目、心灵不为所惑、正确看到自己的道路,就不会迷入错误之中。你履行的义务会超越非难,你的声名会纯洁无暇。 和武士一样,《叶隐》也好冰凉的感觉,但依旧有温度。

    2014-03-13 19:19:08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最后,对公共行为高于私人行为的强化为政治权力的理性化提供了动机基础,尤其为1868年的明治维新,它将这一理性化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明治政府的政治改革在某些方面是激进的,如果要推行这些政治改革,他们就需要有这样一种动机行为。在中国,为自上而下的改革所做的一切努力的主要障碍就是,恰恰缺乏这样的动机行为。

    2014-03-13 19:16:52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上等武士可获得足够的俸禄来维持生计,而下等武士没有。他们必须靠织布和做手工活来弥补收入,而且有不少人从事秘密生意。上等武士可以进行奢华的享乐,而下等武士只能靠精打细算的节俭维持生活。上等武士可以收到上流的才能方面的教育,而下等武士主要学些写写算算的东西(这些均被上等武士轻蔑),以便为从事缮写工作做些准备。这些倾向的结果是,下等武士在实际的行政事务方面具有非常的影响力。由于下等武士具有更多的实际...

    2014-03-13 18:55:10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是德川时代最头痛、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税收提供了整体发挥技能的工具。税收的主要来源是农民,从他们那里强迫征收的地租达到土地收益的相当部分。而德川幕府的一个弱点就是,它只从自己所辖的土地上征税,而不从其他封建领主的土地上征税,这样,就不得不在没有全国征税体系的情况下运转国家政府机构。另一个弱点就是,没有系统地开发地租以外的财源。商人们由于有垄断的行会特权,常常要付以重税,并且要为他...

    2014-03-13 18:48:47

  • 落葉知秋可烹茶 (素衣微凉)

    有趣的是日本人研究的第一门西方科学竟是医学。18世纪那些研究荷兰医学教科书的日本医学家们,给人印象与其说是其理论的精密,不如说是知识的正确和实际的应用。   (3回应)

    2014-03-13 18:45:11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德川宗教

>德川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