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妇女的生命历程的书评 (5)

穿堂风 2010-01-23 12:56:02

墓志铭里的女性世界

  对于古代女性生活的关注,近二三十年来,随着生活史、女性史、家庭婚姻史的研究异军突起,渐渐颇成气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西方女性主义历史研究的方兴未艾,使不少研究者开始把眼光投向在历史书写中缺席的一个群体——女性。由于深受西方女学研究的熏陶和影响,美国加...  (展开)
桑林 2020-08-03 15:45:02 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版

搬运丨伊沛霞:再版序

再版序 伊沛霞(Patricia Ebrey)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美国,对中国妇女史或者说整个妇女史研究领域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年代,几乎每年都有多场不同规模或形式的讨论会,涉及中国文学中的妇女、女性的隔离、缠足、儒家与社会性别构建、社会性别与历史、家庭史和人口统计...  (展开)
didididilili 2019-10-01 00:19:54

值得一看

唐代妇女的生命历程 1. 唐代女性以晚嫁为耻,唐人认为女子过20岁才出嫁有失体面。 2. 中国古代男子成人礼的真正涵义在于立业,而不在于成家。 3. 唐人对笄年与冠年的不同态度反映了唐代社会对男女性别及角色的界定:笄年是女性的家庭角色变化的标志,而冠年则是男性的社会角色...  (展开)
酒酿小耶 2022-08-10 21:52:50 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版

唐代中高层阶级女性的生命历程

尽管在阅读之前,对于古代女性的生存状况之艰难已有一定设想,但看到书中诸多图表时仍觉心惊。尤其是在分别列出唐代女性和男性的“死亡年龄分布柱状图”时,我实实在在叹了口气。 总体而言是一本非常扎实的学术著作,史料搜集与数据整理都非常到位。我不认为本书平淡,在我看来...  (展开)
竹清影 2012-02-14 09:42:42

略窥古代女子生活之一斑

未知世界就像一片漆黑的空间,所有的东西都看不见,只剩下了无差别的黑。当有几束光透射进来,于是我们看到了隐藏在黑暗下的几许不一样的色彩。 史料就是这微弱的几束光,让历史这片黑暗的空间显出一点不同的姿态,让我们看到黑暗中闪现出多彩世界的一鳞...  (展开)

订阅唐代妇女的生命历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