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战败的书评 (11)

隔壁老王 2010-06-29 17:05:04

中国的经济学家常常喜欢放屁,不喜欢做研究

刚读完,对于90年代末的那段日美金融史有了大致的认识。 美国最初为了改变日美之间的贸易顺差,联合其他欧洲大国逼迫日本签署《广场协议》,用意一是使美元贬值,其二是形成直接口头干预汇率市场的机制。 随后几年间,日元急速升值约40%,但是日美贸易顺差未能有显著改变。日...  (展开)
嘿哈嘿哈 2012-05-11 20:54:45

日本金融战败 源自 财政经济主权的丧失:日元升值、巴塞尔协议二、股指期货

最初看这本书,是因为同事说中国的房地产即将暴跌,理由是中国的经济情况和日本在90年代初的情况很相似。 但基于对经济历史的了解,在看完本书后,发现当年日本房地产暴跌和今天中国情况,在本质上有很大差异。    最大差异是日本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日本在宏观经济和货币供...  (展开)
eyecq 2012-12-22 16:00:12

透视日本经济“逝去的20年”,请看本书

本书12万6千字,著于1998年。 时不时的读些经济类的书,还是有益于我们的财务健康的。虽然有些经济词汇晦涩难懂,难以理解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但这些其实是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买房还是租房,存钱还是投资,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决定是明智的,都和你是否具有相关的...  (展开)
vholic 2017-01-21 21:06:28

货币战争背后的政治导向——中国的当下2017

本人大概花了整整一个月去研读这本书,因能力不足大概只读懂了70%,但这也让我对本书作者产生了由衷的敬佩,本书的作者在其细致的逻辑链条背后,阐述了日本失败的真正原因,政治上不独立的国家最终在经济上也会受人宰割,本书背后是作者深沉的愤慨与无奈。 整个日本经...  (展开)
無邊の黯藍 2013-07-18 14:54:58

日本对经济危机的反思

贸易顺差,购买美国国债,本国汇率被迫提高,泡沫出现,打击本国制造业,资金流向美国。 这些说是日本当年的情况,其实是中国现在的情况。以某个角度上看,中国现在的情况比日本当年更差。现在中国对美国出口附加值小,科技含量小,这些使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依赖小,美国现在已经...  (展开)
Zn 2022-07-06 17:10:53

2022.7.6@赤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川レポート (1986) 報告書 昭和61年4月7日  国際協調のための経済構造調整研究会 内閣総理大臣 中曽根 康弘殿 国際協調のための経済構造調整研究会前川春雄、大来佐武郎、田淵節也、赤沢璋一、大山昊人、長岡實、石原俊、加藤寛、細見卓、磯田一郎、香西泰、宮崎勇、宇...  (展开)
泡泡青草 2020-04-01 17:09:08

不成为下一个战败者

最近受疫情的冲击美股大跌,很多言论都在预测前方迎来的是否会是一场全球大衰退,经济衰退下必少不了金融战,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见证历史的同时也想读读历史。 在谈论到上世纪各国经济的变化,就不会不谈论日本失去的20年,离不开广场协议,亚洲金融危机,1987年的股市暴跌。 ...  (展开)
子川 2019-09-04 10:59:54

从历史看现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多人说中国的今天与日本的昨天很类似,作为一个金融人,有幸拜读了这本书,获益匪浅。 作者撇开政治影响的因素,客观的阐述了日本经济倒退的金融方面原因。以时间为轴,体现了自二战以来,日本经济的发展曲线。不得不说,日本的制造业在二战后迅速恢复,形成经常账户顺差。而...  (展开)
Witness 2018-02-16 13:17:04

日本滑落与中国崛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伴随着中国崛起,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想到前世界老二日本的下场,一直想研究一下日本滑落的原因,看看中国会不会步日本的后尘。终于找到了这本书。 本书围绕的核心问题就是为什么债权国的日本面对债务国美国会在金融领域战败?想一想确实很纳闷,一个欠钱的为什么能整天穷...  (展开)
翻云 2009-10-31 14:23:10

关注国内经济未来的,不妨读一读

作为昔日米国的极品奶妈,当年前辈挥霍青春滥造泡泡的彪炳战绩,实在非常值得正在和谐地做着奶妈的中国,很好地参详一下。败是迟早的事,如何败得体面一些,那就要看如何宣传了。  (展开)
Johnny 2010-06-29 22:36:53

有些错误,真的是无可避免吗

从办公室角落里翻出这本小书,已经破损不堪。书翻译得不算精准,然足以达意。 本书后记说此次在日本作为“文春新书”的一部出版。从文春的立场看,作者和此次在日本国内应当是偏保守主义的。书中也确实俯拾毕是作者对美国金融霸权的埋怨,对日本深陷美元陷阱、遭遇金融战败深...  (展开)

订阅金融战败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