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寄的笔记(10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单眼猎人 (君子豹变)

    古云:“尤物足以移人”。尤物维何?媚态是已。世人不知,以为美色。乌知颜色虽美,是一物也,乌足移人?加之以态,则物而尤矣。 … 媚态之在人身,犹火之有焰,灯之有光,珠贝金银之有宝色,是无形之物,非有形之物也。惟其是物而非物,无形似有形,是以名为尤物。尤物者,怪物也。不可解说之事也。凡女子,一见即令人思之而不能自已,遂至舍命以图,与生为难者,皆怪物也,皆不可解说之事也。 --《闲情偶寄》卷三·声容部·态...   (3回应)

    2013-11-08 11:33:56   32人喜欢

  • Sally.W

    美味以大嚼尽之,奇境以粗游了之,深情以浅语传之,良辰以美酒度之,富贵以骄奢处之,俱失造化本怀. 素食则气不浊,独宿则神不浊,默坐则心不浊,读书则口不浊. 奇山大水,笑之境也.霜晨月夕,笑之时也.浊酒清琴,笑之资也.闲僧侠客,笑之侣也,抑郁磊落,笑之胸也.长歌中令,笑之宣也.鹘叫猿啼,笑之和也.棕鞋桐帽,笑之人也. 孤洁以骇俗,不如和平以谐俗(与时俗相谐合);啸傲以玩世,不如恭敬以陶世(陶冶教化世俗);高俊以拒物,不如宽厚以容物. 偏...   (3回应)

    2012-08-18 16:11:26   15人喜欢

  • 莲农 (宇宙的有趣 我从不在意)

    李渔像挑选宠物般品评女子,声容妆服一个都不放过,我最记住的一句话却是“薄命尽出红颜,厚福偏归陋质”,这是属于古代才子的人文关怀。他们也知道越是美女就越被卷入到权力的纷争之中,虽富贵也难平安,反而丑女因为不具备“尤物”属性,得到了身为普通人的“厚福”。“皆素封伉俪之材,诰命夫人之料也。”

    2020-05-04 19:38:39   7人喜欢

  • shipfi

    声音之道,丝不如竹,竹不如肉,为其渐近自然。吾谓饮食之道,脍不如肉,肉不如蔬,亦以其渐近自然也。 丝者,弦乐也;竹者,管乐也;肉者,声乐也。 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只在一字之鲜。《记》曰:“甘受和,白受采。”鲜即甘之所从出也。 正所谓蔬食之要义。“甘受和,白受采。”指甘美的东西容易调味,白色的东西容易着色。 书中说各种蔬菜,肉食吃法及要义,...

    2012-06-08 23:58:08   6人喜欢

  • 苏罗梨

    记曩时春游遇雨,避一亭中,见无数女子,妍媸不一,皆踉跄而至。中一縞衣贫妇,年三十许,人皆趋入亭中,彼独徘徊檐下,以中无隙地故也;人皆抖擞衣衫,虑其太湿,彼独听其自然,以檐下雨侵,抖之无益,徒现丑态故也。及雨将止而告行,彼独迟疑稍后,去不数武而雨复作,乃趋入亭。彼则先立亭中,以逆料必转,先踞胜地故也。然臆虽偶中,绝无骄人之色。见后入者反立檐下,衣衫之湿,数倍于前,而此妇代为振衣,姿态百出,竟若天...

    2015-01-16 13:55:33   3人喜欢

  • yyjjqq

    作者将男女共浴之水浇灌合欢,也是很有情趣了。照此看来,平时的洗脚水也不可白白浪费,可以用来浇灌鹅掌楸。

    2022-09-24 11:31:31   1人喜欢

  • 捌拾玖

    武人之刀,文土之笔,皆杀人之具也。刀能杀人,人尽知之;笔能杀人,人则未尽知也。然笔能杀人,犹有或知之者;至笔之杀人较刀之杀人,其快其凶更加百倍,则未有能知之而明言以戒世者。

    2020-03-26 10:01:47   1人喜欢

  • 整天笑嘻嘻

    任何一篇文章都有它的主脑,也就是主题主线,是作者立意的根本。对于一篇传奇,首先只有一个主人公,然后故事只有一条主线。比如《琵琶记》里,主角只有一个蔡伯喈,只有一件“重婚牛府”的故事。而其它所有的悲欢离合,无限情由,皆由此一人、此一事而生发出去。又比如《西厢》,其它所有的角色都是为张君瑞而服务的,而其它的故事,夫子许婚、张生望配、红娘作合之勇以及莺莺失身,又都是围绕“白马解围”这一件事来说的。 所...

    2014-02-10 14:33:46   1人喜欢

  • Amorphous (有心而无痕)

    演新剧如看时文,妙在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演旧剧如看古董,妙在身生后事,眼对前朝。然而古董之可爱者,以其体质愈陈愈古,色相愈变愈奇。如铜器玉器之在当年,不过一刮磨光莹之物耳,迨其历年既久,刮磨者浑全无迹,光莹者斑驳成文,是以人人相宝,非宝其本质如常,宝其能新而善变也。使其不异当年,犹然是以刮磨光莹之物,则与今时旋造者无别,何事什佰其价而购之哉?旧剧之可珍,亦若是也。

    2013-08-11 08:16:03   1人喜欢

  • Amorphous (有心而无痕)

    观场之事,宜晦不宜明。其说有二:优孟衣冠,原非事实,妙在隐隐跃跃之间。若于日间搬弄,则太绝分明,演者难施幻巧,十分音容,止作得五分观听,以耳目声音散而不聚故也。且人无论富贵贫贱,日间尽有当行之事,阅之未免妨工。抵暮登场,则主客心安,无妨时失事之虑,古人秉烛夜游,正为此也。然戏之好者必长,又不宜草草完事,势必阐扬志趣,摹拟神情,非达旦不能告阙。然求其可以达旦之人,十中不得一二,非迫于来朝之有事,...   (2回应)

    2013-08-11 07:32:27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闲情偶寄

>闲情偶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