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食单的书评 (110)

大猫 2006-08-20 22:46:42

文人的舌头

一向倾心西方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读的很少。身为中文专业的学生,自觉惭愧。这半年为补习古文,也逼自己读了几本。渐至夏日,天长无聊,不愿耐着炎热读长篇,索性找了《随园食单》和《闲情偶寄》来闲读。 不知别人怎么读书,反正我是只捡有趣的看。比如读红楼梦和金瓶梅,...  (展开)
柯西莫的那棵树 2013-03-23 23:24:22

秋油考

袁枚将“秋油”用得出神入化,说它是“万金油”也一点不为过。秋油在书中以不同姿态频繁穿梭在猪牛鸡鸭鱼虾,笋芥菌芹韭瓜之间。或与菌萍水相逢,曰之蘸:“松菌单用秋油泡食,亦妙”;或与肉形神相交,曰之腌:“用鸡脯肉去皮,斩成薄片,秋油拌之,纤粉调之”;或同山药干柴...  (展开)
孟緞紅 2009-07-13 10:06:19

好色一代男──旷世才子袁枚其人

时下文人骚客,只要说到谁最会吃,很少人会不提《随园食单》,而提到《随园食单》就不会不提作者袁枚。袁枚,字子才,生于1716年,活了82岁,在当时算是人瑞了。在孟缎红成长的那个年代,中学课本里选过袁枚的《祭妹文》当课文。袁枚与其三妹袁素文,从小青梅竹马,兄妹间情...  (展开)
子亱閒讀 2011-08-27 14:48:47

《每逢佳節倍思喫》

《每逢佳節倍思喫》 數著日子,中秋還遠,不過那撥聲浪響動,卻已經接二連三地潑將過來了。至於,中秋應該喫點啥?似乎想都不敢想。 華夏大地乃禮儀之邦,古人云:每逢佳節倍思親。其實,也毋庸諱言,每逢佳節倍思喫。闔家團圓之際,弄些個好喫的,是一份辛勞之餘的念想,言者...  (展开)
小小风也 2005-06-15 22:29:51 农村读物出版社2001版

刁人刁吃——随园食单

  某人推荐我此书,伊说此书是厨师必读。偶看了看网上节录,古代话,实在很难懂,遂罢手。旧书店里得了眼下这个有译文的,才真正读下来。   这是一本总纲式的小书,言简而意赅,前半部提出了一些为厨者的行动指南,后半部收集了十三到十四世纪的一些精品菜式。当厨师的,哪...  (展开)
2006-09-05 12:32:13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版

久知其名而始读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没想到这本小册子的开头写的是“须知”和“戒”,看下来,我做菜很多时候是“未知”和“没戒”,看来要学的东西多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真不错,以后多学着点。 ------------------------------------ [须知单] 学习的方法是先了解有关知识,然后再行动,饮食也是这样。...  (展开)
方木鱼 2015-11-17 15:08:33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版

《随园食单》:细数十八世纪袁枚在随园里的食色人生

《随园食单》:细数十八世纪袁枚在随园里的食色人生 文/方木鱼 南京随园菜与曲阜孔府菜,北京谭家菜号称中国最有名的三大官府菜。私房菜是指无牌照、无跑堂、无固定菜单,惟独厨师有手艺的小众菜肴。文人菜则是中国所独有的饮食文化现象。《随园食单》所记随园菜是难...  (展开)
正统文化代言人 2013-01-08 20:31:07

好吃什么的就不多说了

单看那些菜品出于名流显宦之私寓居多,而绝少叩之市肆者,就知道吃馆子什么的,是晚近形成的传统。两宋市肆盛称繁华,而梦华梦梁所载饮馔之类,较之今日,特小吃点心之属耳。可谓虽具规模,而未上档次。宋时光景,至清犹然。尝见瀛生曰,京师旧无酒肆饭庄,咸同以后乃少见之,...  (展开)
甘草盐 2017-11-08 19:46:00 三秦出版社2017版

其实这是清朝公务员辞职下海成为网红IP变现的成功案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认真讲,看到书名字的时候我一度以为这是一本食谱。 然后在time line里看到很多人的书评都说这本书讲了南京的各种传统好菜。 然后又被书籍介绍安利说此书将饮食上升到大雅的境界,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然后@瑞鹤 寄了一本给我,他这个毛皮重度上瘾症患者的萌点在于三秦出版...  (展开)
子亱閒讀 2010-06-30 13:52:01 凤凰出版社2006版

《書邊雜談:粥不亂人亂》

《書邊雜談:粥不亂人亂》 腥膻喫夠了,喝粥;葷素寫夠了,寫粥,大清乾隆朝才子-袁枚是也,人家及冠,其字便是此子有才-「子才」。《隨園食單》曰:「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膩如一,而後謂之粥。」袁才子如是地說了一囬粥品。 坐享其成...  (展开)
Amberose 2016-03-02 21:43:28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版

“延伸阅读+名家杂论”纯属鸡肋

袁枚好好的原著,就被这“延伸阅读+名家杂论”毁掉了 下面是一些截图  (展开)
阿瓦达索吻 2011-02-01 12:56:27 中华书局2010版

三世长者知服食

毛姆说过读书要随自己的心意。所以吃货必然要读随园食单。 这只是在为自己开脱。 袁枚我是中学语文的时候学到的。似乎是《黄生借书说》,也有可能是《祭妹文》。但我不太喜欢他的文章,明清的写作棒棒们,我想了一下,写短篇散文的最喜欢沈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看古文看哭...  (展开)
2009-01-31 16:58:25 中信出版社2008版

清代食谱

漫画手法娴熟,人物各有特性,工笔形象与水墨菜肴画交融,别致。 此随园食单即是清代食谱,按荤素分类,有多个“须知”,通过漫画加了一些插诨打趣,漫画人物的互动,减少了菜谱的单调性。 对家庭做菜而言,感觉里面菜谱过于繁杂,实用性不强。 这个菜谱是指现代出的那种盐多少...  (展开)
江适意 2005-10-02 09:04:02

《随园食单》

此书有匠气。 若论精器皿、美馔饮,似乎还是张岱来的更为神妙。颊上三毫,空中生色,色里空空,绰有余想也。 随园则不免事事越俎代庖,与爱自吹自擂的李渔相等。汪曾祺在小说里借了同时代另一才子金冬心之口,“又想起袁子才,想起他的《随园食单》,觉得他把几...  (展开)
lotuseater 2005-06-30 17:07:33

“山中宰相”的《烹调学教科书》

  薄薄的一本,才85页,很好玩。   那天夜里要出去办事,有点空,溜到书店看看,突然发现了这本书就买了下来。事没办成,去朋友家看了北野武的暴力另类的《大逃杀》,到了公交车站,车刚走,于是就在寒风凛冽中独自等待一辆迟迟不来的公交车。天冷的可怕,可以御寒的除了衣...  (展开)
allsprings 2005-05-10 21:32:08 农村读物出版社2001版

《随园食单》,我的美食启蒙书

    还在农大读书的时候,有一次在学校门口发现了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的《随园食单》,爱不释手,马上买下。然后在后来的生活当中,我做过其中的“猪蹄四法”“蒸小鸡”“蒋侍郎豆腐”等等,在大学毕业那年暑假中,多亏了这本食单时时在手边,让我赢了老公的胃。   后来离...  (展开)
木质清新 2011-06-20 22:22:22 中华书局2010版

1. 须知单-初学条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时候,我爹偶尔想施展厨艺,总要把三四本食谱摊开放在桌面上,依样画葫芦步步为营。 现下网路发达,只要搜一下菜名即可找到详细文字解说、图片、乃至视频。还有众多厨艺达人的博客可供关注,随时借鉴学习。食谱这样东西,很久没在家里出现过了。 身为一介粗人,我向来只晓...  (展开)
荑芬 2008-06-06 20:46:01 凤凰出版社2006版

厨房外的厨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教育者的随园食单 厨师观原料,一如教师看学生。 1、差异化教育——变换须知:“一物一味,不拘一律,不可混而同之。”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资质,因材施教,不可一般化笼统对待。 2、个性化教育——火候须知:“明明鲜鱼,而使之不鲜,可恨之极。”有个性的学生就像活蹦乱跳...  (展开)
阿苏 2007-06-20 01:52:09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版

中餐,革命!

《随园食单》是我十分钟爱的书籍,原因也许是觉得每每读它,就看到了一段辉煌历史的印记。袁枚是中国美食家能做到的最高境界——有钱、有闲,没事就带个家厨跑到千里之外的朋友家蹭饭吃,然后坐在一起翘脚剔牙研究厨子手艺佳肴秘方,回去就慢慢实验,着实快意! 近日新读,感...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0条)

订阅随园食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