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的故事的笔记(10)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yue

    除麻风病外,另一种最古老的瘟疫就是天花,其危害人类的历史要比鼠疫等瘟疫久远得多。此病大约在3000多年前起源于印度或埃及。从古埃及法老拉米西斯五世等人的木乃伊上,人们已经可以发现天花留下的疤痕。在纪元前的古代世界,大约60%的人口受到了天花的威胁,1/4的感染者会死亡,大多数幸存者会失明或留下疤痕。幸运的是,天花已被人类彻底消灭,成了第一种被消灭的瘟疫。

    2020-03-24 10:08:56   1人喜欢

  • Gabriel

    1:对于一种病毒来说,彻底消灭它的宿主是一项以重大牺牲换得的胜利!从病毒这一方来讲,它的理想是实质上的无症状感染,这样的宿主很容易忘记对自身的防范,并无限期地培育繁殖病毒的遗传基因子。我们的染色体也许携带了成千上万高产的偷渡者。它们和‘正常染色体’之间的边界是十分模糊的;我们祖先的本质和本性不仅仅是亚当和夏娃,而且是大量溜进我们染色体中看不见的病原体......我们的DNA的95%可能是“自私”的寄生者。 2...

    2023-07-09 00:03:48

  • bucentaur (功夫在吃外)

    想了半天,才意识到这里应该是“青蒿素”。大无语😓

    2022-10-04 15:40:46

  • 输于莺莺燕燕

    关于病毒: 瘟疫,就是传染性强、致死率高的传染病,主要由病毒和细菌引起。病毒的历史和人类一样久远,只不过生命有其实体,而病毒只是一串基因编码。最古老的瘟疫就是麻风和天花,目前天花已经消除。 病毒喜热、湿、脏乱差,春夏为其繁殖高峰期。所以非洲的原始热带雨林太恐怖啦! 在未发明疫苗前,病毒会间歇性的猎杀人类。 关于传播途径: 战争、贸易、移民的大范围流动性,以及现代便捷的交通枢纽、广泛的人际交往、侵占原...

    2021-08-06 18:15:48

  • 散淡的人 (a sound mind in a sound body)

    在瘟疫流行的当下来读这本书,结果是让人更淡定,告诉自己,认清现实,和瘟疫共存是宿命,而不必哀叹自己时运多舛。阅读对有记载以来瘟疫流行的梳理,让我们知道瘟疫实在是人类如影随形的存在。这次瘟疫队伍里多出来个新冠君,也不要大惊小怪。或许科学家的努力可以攻克某些瘟疫,但形而上的看,人类不可能消灭所有瘟疫。历史上,人类曾经乐观的以为战胜了瘟疫,或者在一定的将来生活在完全没有瘟疫的世界。后来的事实表明这是...   (1回应)

    2020-06-11 16:19:01

  • 梦珠儿🐬

    在微生物技术成熟之前,人们对待瘟疫的唯一办法,就是将受难者隔离开,监视他们的生活,让神灵的惩罚减少威严。中世纪的普遍做法是:封闭城市及其郊区,严禁离开城市,违者处死,捕杀一切乱窜的动物。将城市分成若干区,各区由一名区长负责。每条街道由一名里长负责,严密监视该街事务;如果他离开该街,将被处死。在规定的那天,所有的人都必须待在家里,违者处死。

    2020-03-24 11:10:56   1人喜欢

  • 十四

    这种瘟疫的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猩红热、斑疹、伤寒和脑膜炎相似。同时,它似乎与回归热(一种传染性疾病,由附着在小型哺乳动物和鸟类身上的扁虱或白虱传播;病毒可以在人体内潜伏数年)有着某种关联,并因气候和环境的变迁、饮食状况的优劣、人口的流动状况和病毒本身的变异而爆发。 不过,人们对这种瘟疫还难下定论,而只是停留在观察和推测的范围内。400多年后的今天,这一难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看来,在21世纪,这种恶疾给...

    2020-03-24 09:03:57

  • 追溯

    大约在17世纪中期,紧随西班牙人以及后来的法国人和英国人之后,非洲奴隶们把疟疾和黄热病带到了美洲。欧洲人甚至比美洲印第安人还容易感染疟疾和黄热病。清教传教士科顿•马瑟描述1693年在麻省波士顿爆发的一场黄热病,“最为恼人的高烧……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夺走了我的邻居,症状非常可怕,皮肤发黄、呕吐、七窍流血,然后死去(顺便提一句,马瑟是1721年最早提倡接种疫苗以对付天花的人之一)。”19世纪时人们普遍认为,疟...

    2020-03-23 17:58:54

  • 星洲

    特蕾莎修女的默想祷文 一颗纯洁的心,很容易看到基督 在饥饿的人中 在赤身露体的人中 在寂寞的人中 在没有人要的人中 在没有人爱的人中 在酗酒的人中 在躺在街上的乞丐中 穷人饿疯了 不仅只希望有一块面包 更希望有人爱她 穷人赤身露体 不仅希望有人给他一块布 更希望有人能给他应有的尊严 穷人病了 不仅希望有一间小屋可以栖身 而且也希望再也没有人遗弃他忘了他对他漠不关心

    2012-04-13 10:48:12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瘟疫的故事

>瘟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