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方志辑佚的笔记(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墨绪 (『回首咸陽中,唯言夢時往。』)

    三山,太湖中白波天合三点黛色。陇士龙赠顾彦先诗云…… 《吴兴山墟名》第一条“陆士龙”讹为“陇士龙”。引陆士龙诗是否为地志中内容,或为《太平寰宇记》中引入,待查。 ps,这书的错讹真的太多了,我都不敢引了……现在有人在重新做汉唐地理方志的辑佚吗?没有的话要不我去做一个o(╯□╰)o

    2021-04-25 15:16:23   3人喜欢

  • 墨绪 (『回首咸陽中,唯言夢時往。』)

    有云溪水至深。昔徐陵寺孝义碑云:“清霅弥弥,深穷地根。”按字书云:霅者,四水激射之声也。 晋代顾长生的著作中怎么可能有徐陵的碑文?查《太平寰宇记》,应为: 顾长生《三吴土地记》云:“有霅溪,水至深者。”徐陵《孝义寺碑》云:“清霅弥弥,深穷地根。”按《字书》云“霅者,四水激射之声也”。 《三吴土地记》中佚文应仅有“有霅溪,水至深者”一条。

    2021-04-25 12:13:20   2人喜欢

  • 文在兹

    “范文,本扬州人。少被掠为奴,卖堕交州。年十五六,遇罪当得杖,畏怖因逃。随林邑贾人渡海远去,没入于王,大被幸爱。经十余年,王死。文害王二子,诈杀侯将,自立为王,威加诸国。或夷椎蛮语,口食鼻饮,或雕面镂身,狼荒裸种。汉魏流赭,咸为所用。建元二年,攻日南、九德、九真,百姓奔迸,千里无其烟,乃还林邑。”(水经注引江东旧事) 不得不说,这是我读过的中古史故事里最像电影的一则,其中包含了贩卖,虐待,逃亡,...

    2013-05-31 05:47:01

  • 文禾斗 (涂鸦满纸羞呈面,弄斧班门大雅前)

    定情诗明显应该是初学记所引的另外的内容...而不是汝南先贤传的...

    2017-01-21 20:24:06

  • 乌子虚 (努力成为暗夜里的微光。)

    第212页最末一条如下: 鲁阳县,其地重险,楚之北塞也。(《文选·与张湘州登巴陵城楼作诗》注) 按:此条标注有误。 据刘纬毅辑,此条佚文来自《文选》颜延年《始安郡还都与张湘州登巴陵城楼作》注引盛弘之《荆州记》,我手上的《文选》李善注为上海古籍1986年8月版,颜诗在第1256页: 始安郡还都与张湘州登巴陵城楼作 五言 颜延年 江汉分楚望,衡巫奠南服。1 三湘沦洞庭,七泽蔼荆牧。2 经途延旧轨,登闉访川陆。3 水国周地...

    2013-10-08 23:01:36

  • 文在兹

    “广州俚贼,若乡里负其家债不时还者,子弟便取冶葛,一名钩吻,到债家门食钩吻而死。其家称怨,诬债家杀之。债家惭俱,以财物辞谢多数十倍。死家便收尸去,不以为恨。” 血酬定律,异世同调,可叹。

    2013-05-31 06:35:28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汉唐方志辑佚

>汉唐方志辑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