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赋集成(全三册)的笔记(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骆宾王《荡子从军赋》,读到【花有情而独笑,鸟无事而恒啼。空见陌之草积,知暗牖之尘栖。】

    2011-09-08 18:15:33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幽忧子《对蜀父老问》,读到【余笑而应之曰:井鱼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盖闻智者不背时而徼幸,明者不违道以干非。是以圣贤驰骛,莫救三家之彻;匹夫高抗,不屈万乘之威。道在则箪瓢匪陋,义存则珪组斯违。】

    2011-09-07 17:48:09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东皋子《游北山赋》,读到【乃有上元仙骨,太清神手。走电奔雷,耘空莳朽。河间之业不齐贯,淮南之术无需受。咒动南箕,符回北斗。偓佺赠药,麻姑送酒。青龙就食于甲辰,玄牛自拘于乙丑。永怀世事,天长地久。顾瞻流俗,红颜白首。傥千秋之可营,亦何为而自轻?】

    2011-09-06 12:43:37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陆放翁《丰城剑赋》,读到:“夫九鼎不能保东周之存,则二剑岂能救西晋之颠乎?”

    2011-09-05 12:06:19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李易安《打马赋》,喜而得之:且夫丘陵云远,白云在天。心存恋豆,志在著鞭。止蹄黄叶,何异金钱。用五十六采之间,行九十一路之内。明以赏罚,核其殿最。运指挥于方寸之中,决胜负于千里之外。且好胜者,人之常情;小艺者,士之末技。说梅止渴,稍苏奔竞之心;画饼充饥,少谢腾骧之志。将图实效,故临难而不回;欲报厚恩,故知几而先退。

    2011-09-04 14:14:25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到苏子瞻《赤壁赋》,得遇此句:“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再,上学时既读过东坡的这篇赋,大好,常读常新。

    2011-09-03 16:09:39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黄鲁直《苦笋赋》,“盖上士不谈而喻;中士进则若信,退若眩焉;下士信耳而不信目,其顽不可镌。李太白曰:但得醉中趣,勿为醒者传。”,喜而得之。

    2011-09-02 16:43:19

  • 戈梵 (普通读者)

    读苏辙《墨竹赋》,喜“春而萌芽,夏而解驰,散柯布叶,逮冬而遂。性刚絜而疏直,姿婵娟以闲媚,涉寒暑之徂变,傲冰雪之凌厉。均一气之草木,嗟壤同而性异。”

    2011-09-01 18:21:35

  • 戈梵 (普通读者)

    春夏秋冬四季中最喜秋季,古人云:秋心为愁。秋是一个萧瑟而令人感伤的季节,古今多少文人骚客,以秋为题而作诗词歌赋,大都以哀音为调,实为愁也。读欧阳公《秋声赋》,更是把秋的神韵情态,描画的惟妙惟肖,入木三分,如:“夫秋,刑官也,于时为阴;又兵象也,于行为金。是为天地之义气,常以肃杀而为心。天之于物,春生秋实。故在其乐也,商声主西方之音,夷则为七月之律、商,伤也,物既老而悲伤;夷,戮也,物过盛而当杀...

    2011-09-01 02:17:07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中华名赋集成(全三册)

>中华名赋集成(全三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