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群岛自然科学考察记的书评 (7)

不惜 2005-09-09 16:41:07

公版好书

自打进入图书业以后,便知道了引进那些版权到期无需付版税的公版书乃是这一行业内公开的秘密。遇见《小王子》、《致加西亚的信》这样的书,就是大钱有赚,即使换了些其他不知名无甚炒作的题材,但凡沾上些童书、励志、名人轶事,好歹也算是小钱不断;更有甚者盯上了那些名闻天...  (展开)
天山 2009-03-25 22:14:52

华莱士解释鸦片战争和金融危机――《马来群岛自然科学考察记》读书手记

最近在读《马来群岛自然科学考察记》。知道这部著作的人不多,但作者华莱士,知道的人应该不少,因为很多人认为他比达尔文更早提出进化论的思想。 19世纪是个群星灿烂的世纪,学者们一个比一个渊博得可怕。现代人拥有电脑和google,就往往自大地以为自己知道的东西很多,其实跟...  (展开)
踏歌 2013-08-22 14:22:09

华莱士,应与达尔文齐名的人

我在09年写的文章,放在这里正合适 今年(2009年)是达尔文诞生200周年,可以想象肯定会有各种纪念活动回顾他的成就。我感觉国家地理在08年的最后一期已经先行一步了,这篇文章The Man Who Wasn't Darwin,讲到了进化论的另一贡献者,同是英国人的阿尔弗莱德·拉塞尔·华莱士...  (展开)
King 2016-02-21 10:54:01

马来群岛自然科学考察记

  “什么是博物学家?”“就是什么都知道的人!”这是达尔文与一个拉丁美洲的将领的对话。这无疑是个简单但微妙的对话。   我也是从达尔文的作品中听到华莱士的名字,他算是与达尔文共同提出了进化论,当然达尔文已经研究了十几年,所以把进化论归于达尔文名下是正确的,哪...  (展开)
理一分殊 2023-04-26 17:15:56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版

康敏:华莱士的马来群岛之行

(《读书》2023年4期新刊) 在有关东南亚海岛地区的游记作品当中,最著名的或许要数《马来群岛》,它也被认为是“十九世纪最重要的自然史书籍之一”,其作者是与达尔文共同提出自然选择理论的著名博物学家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1823-1913)。 华...  (展开)
星魂 2021-07-15 01:00:01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版

华莱士的世界

华莱士无疑是个大神,走过了他所沉醉的世界。他笔记里的一个个普通的生命、神奇的物种,实在让人流连忘返。看完全书,对马来群岛、对植物、对动物,都有了一种特别的感受。最喜欢书中对某一种动植物的描述,结合百度查图,实在是乐在其中。然而本书的重点除此以外,更多的是在...  (展开)
叶刃风 2009-03-03 12:53:02

高中读的

当时囊中羞涩,虽然只花了24,但还是让我犹豫了挺久。很有意思,虽然有些内容我不大认同,但还是很喜欢,好书一本。  (展开)

订阅马来群岛自然科学考察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