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时光的书评 (143)

内陆飞鱼 2016-05-24 14:06:03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在塔可夫斯基电影里看见时间的秘密

十多年前,碟市刚刚兴起,文艺青年、骨灰级影迷一路猛追欧洲电影大师,各类电影书也一时纸贵,塔可夫斯基的《雕刻时刻》也曾应时出版,因为封面太丑(谁叫咱是封面控)、排版纸张都不理想,而且是转译,所以没买,只是简单翻了翻。今年的新版在俄文原书直译的基础上,对版式、...  (展开)
胤祥 2009-02-12 23:43:26

塔尔科夫斯基在中国——读《雕刻时光》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终于下了决心读完了《时光中的时光》最后几十页,也就是塔尔科夫斯基(注1)最后三年的日记。一直不愿读完,就像一直留着他最初两部短片《今天不离去》和《杀手》一直不愿去看一样,无论是开始还是结束,都想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再留下那么一点可以想念的“未...  (展开)
月球漫舞者 2016-08-11 22:09:14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感谢你对我们没有任何保留

To 311 “我心中理想的工作情形是这样的:作者携带数百万米胶片,记录下一个人从出生至死亡的每分每秒,每时每刻,每一天,每一年。最后剪辑出两万五千米,即一个半小时的银幕放映时间长度。” ——塔科夫斯基《雕刻时光》 在没有看《雕刻时光》之前,就已经看了塔科夫斯...  (展开)
阿底 2006-11-13 10:28:08

艺术家的良知——品读塔尔科夫斯基的[雕刻时光]

  当时光之无形可谓镜像下之情状,则他终成为举刀纂刻之人,于碎屑里拼贴万千奇迹。   ——题记    在认识塔尔科夫斯基之前,我对于电影的认识之浅俗,理解之单薄,往往让如今的自己想来,常常也觉得汗颜。 电...  (展开)
#暗蓝# 2016-06-13 12:12:31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雕刻时光》:电影导演的正经事

前段时间,一部叫《百鸟朝凤》的片子火了。它是已故的著名导演吴天明的最后一部作品,在导演身后才得以进入院线公映。然而它最终能刷爆朋友圈,却是因为制片人方励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下跪求关注”,希望可以增加排片量,也希望更多人可以进入影院支持这部片子。此事一出,立...  (展开)
谜马 2009-05-12 11:09:14

创作跟理论有屁关系——从“蒙太奇是什么?”谈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原谅我重入校门后写各种莫名其妙论文写烦了,所以现在这篇关于蒙太奇的论文完全不是个论文的样子。我只想直接通过我对于蒙太奇的看法直接的表达我对于影视创作的观点。 假如你是一个狂热的正版DVD收藏爱好者兼彩蛋发掘者,同时你又是一个影视行业从业人员,那么相信你...  (展开)
尤里卡 2021-12-14 08:04:50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影迷的“红宝书”

安德烈·塔科夫斯基的每一部电影都像是一篇篇长诗,具有朦胧的美感与缥缈的诗意,而导演本人著写的《雕刻时光》就是进入这些电影、理解这些长诗的钥匙。这部著作既是导演本人对其电影所撰写的说明书,也是关于其创作理念与电影美学的阐释与宣示。 塔科夫斯基是每一帧画面如每一...  (展开)
得欢 2008-08-12 12:08:13

我们为什么要有理想

1. 在物欲横流的世界,站起来做一个理想主义者。怎么样?那很酷的。 都说英雄时代已经过去。古希腊罗马时期的英雄们,带着神话色彩,让我们神往。为推翻三座大山,中国人民革命中涌现出的烈士,表现他们的电影和歌曲,让我们激动。比如《英雄儿女》中的王成。 塔可夫斯基给我...  (展开)
青画林 2022-03-21 15:01:04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雕刻时光》为我解释了关于电影最关键的三个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电影的使命? 在塔可夫斯基看来,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发挥了重要价值,简而言之就是:“提出、揭露我们生活中日益严峻的问题,召唤观众关注我们赖以生存、日益干涸的泉源”。“表达人精神潜力的绝对自由的思想”,“表达人对和谐的需求,为获得物质和精神平衡而与自我抗争、与...  (展开)
刘小黛 2016-06-16 14:00:27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观看塔可夫斯基的电影是一项“痛并快乐”的活动。其作品篇幅的冗长、内容的复杂让人“痛苦”,然而诗一般的美感又让人欲罢不能。塔可夫斯基在《雕刻时光》中写道:“艺术的影像永远是个代号,其中物体彼此替代,大小互有更迭。艺术家可以用死亡来表现生命,用有限来陈述无极。...  (展开)
时挽 2016-05-31 11:43:39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雕刻时光:塔可夫斯基老去的光阴故事。

不记得何时看过,天才都是孤独的,电影人也是孤独的,因为他们要面对这个世界所有的声音,质疑的,赞美的,各种参差不齐的声音会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他们耳边。也许,会从此一蹶不振,也许,会继续奋发,直到作品获得认可。 而无论会听到怎样的声音,他们都在试图用独特的视角和...  (展开)
三杯杯 2022-03-26 20:06:26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离开的,留下的。

初看塔可夫斯基的电影觉得是个奇迹,暮然我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房间的门口。过去从没有人把这个房间的钥匙交给我,我一直都渴望能进去,而他却能进入其中,行动自如 游刃有余。 英格玛.伯格曼 电影是艺术的一个表现手段,也是最年轻的一项艺术,电影是一项集大成的艺术形式,电...  (展开)
Soo Yung 2020-01-13 23:09:49 漫遊者文化2017版

普希金:先知

我饱受精神饥渴的折磨, 在阴晦的荒野踽踽独行———— 一位六翼天使 在十字路口对我现身。 他以梦境般轻柔的手指 触摸我的眼睛。 我睁开能预见未来的双眼, 犹如饱受惊吓的雄鹰。 他碰触我的耳朵———— 耳朵充满喧嚣和声音: 于是我听见苍穹在战慄, 山上的天使在飞翔, 深...  (展开)
玛格丽特*年 2013-10-07 12:51:56

爱不释手(边读边写)

一位艺术家坦诚的心路历程, 一位同道在艺术道路上的指导,一本应该随时带在身边的书。 逐字逐句读完序言和第一篇,便迫不及待的要写点儿什么。 也许因为我把自己放在一个创作者的角度,所以觉得从这本书中吸取了太多难以言表的氧份,感激之情汹涌澎湃。 首先是塔氏的序言,在...  (展开)
掐出新鲜 2009-03-03 23:42:21

负责自己的人生

媒介与内容 每一种媒体,都有属于自己的内容。或者说,每一种内容,都有自己独有的载体。比如文字与思想。没有文字的思想是不可想象的。塔可夫斯基说,电影要完全与文学脱离。电影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真是太和我意了。电影就应该表达一些只有电影才能表达,而其他的艺术无...  (展开)
North Laker 2006-01-17 22:04:30

太初有道—我的2005年度之书

如果把这本书仅仅作为一本有关电影艺术的随笔,我想是会辜负塔可夫斯基良苦用心的。书看完了很久,也看了很多遍,但终不敢提笔评论之,实在是因为塔可夫斯基的博大深沉,一如他的先贤陀思妥耶夫斯基,包含并测量了人类对艺术、政治、社会、生命的全部深度和广度。只不过,...  (展开)
得欢 2020-04-17 10:56:01

塔可夫斯基关于时光和理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雕刻时光》中,塔可夫斯基说:我认为一般人看电影是为了时间。为了已经流逝、消耗或者尚未拥有的时间。导演的工作本质是什么,我们可以将它定义为雕刻时光。我心目中的理想影片是,作者是拍摄数百万英尺的底片,有系统的追踪,纪录一个人自出生到死亡,每一分一秒、每一天...  (展开)
女巫与花 2019-05-05 21:50:54 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

天才所表达的总让我们觉得似曾相识

我认为,人接受艺术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但同时取决于他的精神层次。----塔可夫斯基 一直以来内心深处都存在一个很深的困惑:日常生活中,艺术究竟代表什么?它是如何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心智愚钝粗糙如我,又缺乏天生的审美直觉,在面对艺术作品时常常感觉受挫,而每每打算认命...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共143条)

订阅雕刻时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