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内战的书评 (28)

奥威尔 2014-06-26 10:46:58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窑洞问对,道出真谛

夜读是著,有所感喟;以往认识,多须厘清。 国民党失败与共产党成功,不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彼此并不互为因果,各有其运行逻辑。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固然腐败,其党魁谓腐败亡国,反腐亡党,此疾愤之言,皮相之论。腐败只是令执政党输掉舆论,舆论并不能决定局势。 大局早已由三...  (展开)
理一分殊 2023-01-23 21:21:15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李放春:“华北难题”与土改“阶级斗争”——评胡素珊的“统治阶级论”

原文载《近代史研究》2013年第2期 30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推出了一部题为《中国的内战:1945—1949年的政治斗争》的研究专著。作者胡素珊(Suzanne Pepper)女士曾就学于加大伯克利分校政治学系,该书(以下简称“胡著”)系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之上修改而成。这部当时...  (展开)
Rachel秋秋 2021-07-17 15:14:30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国民党败就败在让人民丧失了对政府的信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时候不喜欢读史,但是这段1949年前后的故事,是我祖父辈完完全全经历过的现实啊。小时候和外公看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外公总是会讲他参加过的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时那种由衷的兴奋与喜悦。 当时实力强胜的国民党到底为什么失败?可能这个问题一直围绕在很多人脑海里,可能有...  (展开)
shumi2 2010-10-28 12:50:41

沉默的自由

“我们这样的自由主义分子之所以还彻底追随你们这种人,唯一的原因就是在你们的统治之下,我们至少还能享受沉默的自由。”------ 胡适对叶功超语 ----------- 对普罗大众而言,盼望脱离贪污横行、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的旧社会,迎接一个承诺平均地权(均贫富)、官员廉洁、和平...  (展开)
Lorry读书会 2018-11-18 16:02:53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共产党和国民党内战的另一套视角

这本书真心的没有想到能够在大陆买到,因为这本书的基调完全没有站在对于我党的歌功颂德方面,而是十分独立视角,冷静的描述了46年抗日战争之后国共两党的在政治(政策)方面的对比。 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个部分描述的国民党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表现,第二部分描述的共产党在抗...  (展开)
dollar 2020-10-13 21:19:35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关于解放战争的历史,我们自小接触最多的就是战争类的电影,从 大转折 ,到 大决战 ,一直到最后的 大进军 , 一部部的鸿篇巨制告诉我们的是毛主席用兵如神,解放军骁勇善战,蒋匪军不堪一击。枪杆子出政权是没错的,但是偌大一个国家,仅仅靠高超的指挥艺术就能取得政权,看来...  (展开)
木木 2018-10-07 19:40:57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外国人眼中的国共内战史

作者认为,共产党之所以最终取得胜利,并不能说明它是国民党错误和日本暴行的偶然受益者。胜利的原因有多个方面,比如日本的侵略、苏联的帮助、国民党的无能等等——这还只是外因所拼凑出的共产党所身处的政治环境;内因则有很多,比如有统一信仰、相对清廉、灵活耐心、勇于试...  (展开)
海阔天空 2023-01-09 16:16:29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政治的战争而非单纯的军事内战

作为一本学术著作,它的价值在于提供了扎实的细节和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让我们打破以往教条式的但也简单化的论述,了解抗战后三五年里,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了改天换地般的政权更迭,而不是单纯理解为军事胜利。 传统的历史教科书只能简要的概述国民党的挑衅式进攻、重点进...  (展开)
初晓 2015-10-25 22:02:52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战在军事之外

国民党何以会在内战中失败,众多说法,众多分析,众多解读。 本书是从军事以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从国共两党在对待农村、农民、城市、工人、知识分子、土地等方面来分析双方政策的不同,以至于产生不同的结果。虽然史料掌握有限,但作者依然提出了一些和以往传统观点不全一...  (展开)
孟繁永 2014-10-25 10:55:00

结合电影《触不可及》看才有意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电影里有不能说的在这本书里都说了,电影里是这么说的,书里却有不一样的说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得用常识去判断。 电影里有不能说的在这本书里都说了,电影里是这么说的,书里却有不一样的说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得用常识去判断。  (展开)
vendome 2022-03-05 14:41:17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在军事之外

以客观中立的角度去分析内战时期国共两党的政策,集中于经济政治层面,抛开了军事本身和国际环境。因为众所周知,国民党在短短四年就一败涂地,决定性因素并不是战争。胡素珊是用西方学者传统的资料分析法来佐证自己的观点的,虽然45到49年国共两党至今公开的档案还是非常有限...  (展开)
阿拉雷 2021-02-14 11:54:53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读书笔记1602:中国的内战

作者没有去分析双方军事对抗的得失,重点放在了经济政策和政治斗争,日本投降后,双方都急于接收日本占领区,扩大地盘,蒋介石地处西南,显然处于不利位置,他一方面要求中共军队原地待命,不得受降,一方面派大量官员赶赴各地,但是人力还是远远不够的,他只得把原来的汪伪政...  (展开)
风筝 2019-06-04 13:00:35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自作孽,不可活。

这书买了很久,几次翻开都没有读完,断断续续反而不好,这两天,心情烦闷索性就抓住一本书埋头读,于是便读完这本大作。 第一,作者比较冷静和客观,为了这本书倾注了大量心血,从作者的背景介绍可以看出来作者的学术水平毋庸置疑,另外再版的序言也提到了此书首版于1978年,想...  (展开)
楠汉 2018-08-21 11:36:41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民国知识分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胡适对国民党政府的外交部副部长叶公超说,他对国民党已经无话可说了。“像我这样的自由人士仍然选择你们的唯一原因是,”他告诉叶,“在你们的政权中,我们至少拥有沉默的自由。” 日本战败以后的几年,几乎所有的社会阶层都对国民政府的作为失望透顶,其中也包含了国民政府最...  (展开)
孟龙傅 2018-04-01 20:49:23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成败已成定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本出版自2014年的图书,当时是以为描述的是内战军事史的图书才买的。读罢才知道,整本书和军事一点关系都没有,全部内容都是从政治决策角度上去评判共产党和国民党在内战中的得失。 其实源于上周所看的《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中的核心思想,所有战争的胜败都是中央财政实...  (展开)
palmtree 2018-01-14 18:41:23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胜利属于抓住并充分利用机遇的人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比较客观地叙述了内战期间国共两党的主要表现以及社会主要阶层对他们的态度。书中大量引用当时的报道、社论、调查、采访等资料,总的来说是比较有说服力地证明了书中的一些观点和论述。就这本书给我的认识而言,我感觉还是挺受启发的。可能之前我对于...  (展开)
Thomas 2017-07-06 17:46:32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得民心者得天下

主标题是“内战”,但全文没有任何军事战争方面的叙述;副标题是“斗争”,但全文依然没有国共双方你来我往的刀光剑影。之所以先阐述一下书名是因为,如果你冲着这两个词来的,会很失望。 全书结构很简单,上半部国民党,下半部共产党,最后来个总结提炼。作者通过大量的史料来...  (展开)
码字工 2016-07-21 17:32:19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政策的成功与失败

在本书里,胡素珊从另一个角度里阐述那一段的历史,没有叙述具体的战争过程,而是关注于国共两党的政策来展开,可以看出共产党胜利不仅仅是军事的胜利,更是政策上的胜利。虽然共产党在一些政策的执行上也产生了一些错误,但是就在于共产党有一个纠错的能力,能够把错误更正过...  (展开)
西湖海 2015-06-02 19:15:11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内战是内政较量的延伸,战争是社会政策的扩展

一本书,围绕一个问题,为什么共产党成功而国民党失败? 角度选取的是类比法,分析政策对各个社会阶层的影响,作用~~ 共产党一统天下,是历史的选择,有诸多的原因,不是简单的一个社会政策决定的,时间条件、空间条件、社会条件~~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红色政权的...  (展开)
徯澍 2014-06-12 10:49:36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版

雷颐先生推荐序

(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得转载) 1945年8月10日,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抗战,日本终于无条件投降。消息传来,普天同庆。这是百余年来,中华民族在大规模反侵略战争中第一次取得彻底胜利,而且,在抗战期间,以英美废除对华不平等条约为先导,百余年来列强强加在中国身上的不...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8条)

订阅中国的内战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