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嘉道时期江南寒士诗群与闺阁诗侣研究的笔记(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玉茗 (溫暖的火苗。静谧与自由。)

    冼玉清《廣東女子藝文考序》曰:“學藝在乎功力。吾國女子素尚早婚,十七八齡,即爲人婦。婚前尚爲童稚,學業無成功之可言。既婚之後……盡婦道者,鞠躬盡瘁於家事,且日不暇給,何暇鑽研學藝哉?故編中遺集流傳者,多青年孀守之人。”有孀居數十載者,有未嫁而夫亡者,“此輩大抵兒女累少,事簡意專,故常得從容暇豫,以從事筆墨也”。……袁枚《女弟素文傳》敘述了一位閨閣才媛的怎樣的人生!其《祭妹文》曰:“使汝不識《詩...

    2019-01-07 11:51:13   1人喜欢

  • 玉茗 (溫暖的火苗。静谧与自由。)

    弗蘭西斯·培根《論學問》曰:“讀書為學底用途是娛樂、裝飾和增長才識。”伴隨著社會文明的演進而滋長的進步思想總是首先選擇較為開化的士子爲合榫的載體,而進步思想陶育之下的士人在世俗的中自然已不再滿足於整日面對思想空洞徒具軀殼的異性,為著娛樂自身、裝飾自己的需要,為之洞開‘增長才識’之門,以營造一個融融泄泄的小社會氛圍。這就是閨閣女“士”崛起的初始動因。 陳玉蘭用培根的話引出閨閣女“士”崛起的初始動因...   (1回应)

    2019-01-07 11:00:33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清代嘉道时期江南寒士诗群与闺阁诗侣研究

>清代嘉道时期江南寒士诗群与闺阁诗侣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