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的书评 (53)

夸父 2009-09-08 22:24:55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我们需要的是铲除社会的不公,而不是完全消灭贫富差别”

茅于轼先生曾以一篇“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而横遭一些人的口诛笔伐,被他们指责为富人阶级的喉舌,既得利益的代言人。 如你所知,对基本概念的精准定义是一切讨论的基础。不然,双方都貌似雄辩滔滔,口水飞溅地对同一话题激烈争辩,但其实只是自说自话,言不及义。既无助...  (展开)
蚂蚁 2011-01-26 18:24:34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社会经济不能摒弃社会道德而发展,书的立意高(附摘句)

如茅老在“第三版前言”中所述:“我希望读者们把它当作理解世界、理解人生的工具,并且从阅读中得到乐趣。“ 书中叙述的不仅仅是经济学中的关键理论、市场机制等,而是融合了茅老个人看待经济学、社会发展的深刻观点,尤其是在讲述过程中不时地引入商业环境中人的道德观、价值...  (展开)
江南大侠 2006-01-13 18:48:14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3版

不懂经济,却要听得懂经济

朱鎔基向邓小平回报工作的时候,邓小平说:我虽然不懂经济,但是我听得懂经济。 现在是经济社会,我们碰到的很多经济问题,如果能用经济学原理来就解释,那我们可以把这个社会看得更清楚。 平常学经济学理论比较枯燥,但是这个书不一样,它用浅显的语言讲述生活中的经济学,...  (展开)
司本令 2013-11-07 15:14:08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常识与优势

1.逻辑思维训练读本。很多内容可以直接翻译成托福高分作文。 2.经政常识。说这么通俗,也不容易。高中生要是学这个,中国公民意识和道德就五年一个台阶了。 3.美国移民生活经济手册。提前看看吧。 4.疏树立比较优势意识。在市场经济中,为了生活,每个人可以也应该就自己的...  (展开)
祈求好运的猴子 2008-12-29 09:51:52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快读完了,适逢今天在网上看到批判茅于轼的文章,直接把他归到卖国贼里面了。其实经济学家有时候很容易钻牛角尖,因为理论毕竟和现实的区别太大。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厉以宁之流说出一些常人难以理解的话。 不过撇开这些不谈,本书确实是一本极佳的经济学入门教材。整部书从微观...  (展开)
Nonsun 2008-10-29 14:10:29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3版

值得推荐的经济学科普读物

除开附录,全书分三篇三大部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体制。第一篇微观经济学部分,或者是因为成文较早,而讲述的内容已经为当今的我们(至少是我自己)所熟知,总的感觉是这部分“浅出”有余而“深入”不足,更像是一篇美国见闻录(看了豆瓣上的“作者简介”才发现,...  (展开)
空气 2008-10-26 01:35:38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生活中的经济学

内容确实如书名所说,讲的都是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语言也通俗易懂,不过相应的讲的也有点浅。但通篇读下来还是收益颇多的。 可以看出作者虽然身在美国,但仍然对中国的经济,中国国民生活水平有着深深的关切。对比美国与中国的不同,一面指出中国经济体制的不足,另一面也...  (展开)
leo张大志 2012-03-27 08:08:51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经济思考随笔集

本书1993年出了第一版,,是茅于轼先生结合自己在国外所见所闻结合经济学思考而成了随便集。收录的44篇文章包括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经济体制三部分,从百姓生活中小事的到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都有所涉及。虽然出版至今已过去近20年时间,但是书中的内容和观点仍然可以帮...  (展开)
Jia =) 2011-03-03 01:01:14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Notes:特权与经济

老茅强烈反对社会中的特权现象,在他的这本经济普及本里面,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其反对特权的原因。 经济学里有个被讲到烂熟的例子,A有两把斧头,B有两头羊。A用一把斧头和B交换了一头羊,两人的总资产不变,但由于交易带来的边际效应增加使得两个人的总需求得到更大的满足。交...  (展开)
巫小培 2007-04-09 21:48:26

读《生活中的经济学》

从一个微观现象到宏观经济,茅先生娓娓道来,这是我读过最好的一本经济学普及读物。不像是在读书,倒像是听一位长辈在讲故事,但从中不免一惊--原来经济是这么运行的。那么多看似不相关的事物,就被毛先生这么给串起来,原本不畅通的道路,就这么豁然开朗。 书首版于1993年,...  (展开)
梅江晴月 2015-05-18 22:00:45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让生活懂点经济学

(序) 信息爆炸的时代、市场经济十分活跃,在大爷大妈都成群结队泡在证券股票的商业时代里,经济学显得愈发重要起来。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对经济学的知识概念几乎一空二白的我开始阅读《生活中的经济学》一书,期望书中的理论能武装到日常生活中来。 经济...  (展开)
透明的蓝 2013-08-02 11:15:54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摘录

第一篇微观经济学 1.喜欢搬家的美国人 就业的灵活性使经济结构易于调整,但这必将引起人口的流动,如果没有住房市场,人口的流动将受阻。谈了租房和买房的区别,强调了市场分配住房与计划分配的重大差别。 买了住房,会不会把一个人捆死在一地呢?不会。当他想搬家时,可以...  (展开)
死的蚊 2008-04-19 10:53:15 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版

真正的经济学普及读本

有人说,经济学其实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它可以让你以一个经济学者的眼光,中立客观地去看待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事情。 如果你不是要成为一个经济学家,而只是要学会这样一种思考方法,并且了解一些生活中的经济学常识的话,那么,这将是一本你不可错过的书。 茅于轼老先生是...  (展开)
北京妈妈书虫 2018-05-23 08:58:45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这5个生活中的经济学,好后悔现在才知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因为买房,顿觉自己的钱真得很少,所以五月份的学习中心是“理财”。看的第一本书是《生活中的经济学》,很久之前看了一点没有坚持下来,如今,好后悔当时没有好好看。 回想自己的“理财史”就是一部“空白史”。上学的时候,没啥钱,父母给的生活费都让我捉襟见肘的了。工...  (展开)
sunnywithCandy 2014-01-10 15:36:21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版

谈谈公平和效率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茅于轼先生在《生活中的经济学》中提到美国经济活动与中国的异同点。美国人在经济活动中更注重效率问题,多从节约时间,规范制度以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上提高经济发展效率,并用累进税率来调整收入分配中的过度悬殊。相对而言,中国则比较注重公平问题,“不患贫而患不均”,这...  (展开)
lemonsea 2013-02-27 22:28:17

有趣、深入浅出的经济学随笔

虽然大学的时候学过《经济学》,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记得书缝间那些牛人牛事之外,基本的经济学理论都忘得干干净净了。现如今,感受着西瓜从5毛涨到3块5,大米从1块6涨到2块8,除了工资不涨,什么都涨了,突然觉得应该回头复习一点经济学的知识,温故而知新,钻营一点理财的方...  (展开)
风迹 2010-03-01 18:48:35

好的市场经济应该是有道德的经济

茅于轼教授的这本书中的文章,是从1988 年底开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内部刊物《美国研究参考资料》所写的专栏文章,结成书稿出版也是1993年的事情。从时间上来算,应该都属于“过时”的东西了,但直到20年后的今天,它还能给我们以启示,并且对文中很多现象倍...  (展开)
知北游 2010-02-24 20:34:44 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版

茅先生是个做学问的人

08年在国图看见的这本书,就借回来略读了一遍。部分原因是因为茅先生的一些有关耕地红线和经适房的言论在网络上引起了争论。也是从这本书开始,我开始对经济学感兴趣。 看的出来,茅先生是个学者。做学问的人往往不谙政治,也或者不屑于理会政治,我想这也是茅...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3条)

订阅生活中的经济学的书评